LIFESTYLE深度聚焦

Sonia Calico 讓更多人知道派對的神奇

曾拿下金音獎最佳電子音樂專輯的 Go Chic 前成員 Sonia,在樂團休團後開始以 Sonia Calico 進行個人創作,今年以EP《Fake Jewelry》入圍金音最佳電音單曲獎,更在這些年間,以 UnderU 為名舉辦各種派對,並組織了 Beatmakers Taipei 的社群,定期聚會讓臥房音樂人交流。
Sonia Calico 讓更多人知道派對的神奇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Chienwen Lin @ MW Studio TW

從 Electro Pop/ Rock 轉變成融合嘻哈、Jungle、Juke、Bass Music、Trap 等各種多元曲風的音樂製作人。那個被英搖樂團啟蒙的搖滾少女,在2014年 Go Chic 休團之後開始獨立創作音樂。不僅在台灣的獨立音樂圈備受肯定,更被國外知名音樂媒體《The Fader》稱為「定義台北新世代跳舞音樂的音樂人」、也被 Noisey 邀請製作混音、被歐洲最大的電子音樂祭 Amsterdam Dance Festival 邀請表演。

 

音樂就是她的世界觀

Sonia Calico 製作/DJ的音樂各種面向,難以定義也無法歸類,反映了當代百花齊放的音樂景象。她可以將過往的華語歌重新 remix,所以你會聽到李玟的〈So Crazy〉、陶喆的〈夜來香〉;有時候 chill 帶點R&B,像是她幫饒舌樂手Leo王作的〈種瓜得瓜種dope得dope〉; Sonia 也會融合英國舞廳音樂,放超嘻哈或 Trap 也不奇怪。她今年發行的EP《Fake Jewelry》,帶著有點甜美、又有點實驗感的 future-bass,入圍金音獎外也獲得國外媒體關注。Sonia 的創作消融所有音樂種類,成為屬於她自己,獨樹一格的世界觀。

「像我開始 remix 華語歌,是因為在我的派對認識了很多人,他們喜歡唱KTV、喜歡華語歌。跟他們做朋友後,開始接觸我以前沒有接觸過的華語歌,我被他們啟發,但我也不會只放華語歌,而是跟我自己的東西結合,很像橋樑把兩邊興趣結合起來,然後再傳遞出去。」Sonia這麼說。

 

刺激你的感官

Sonia 自己的廠牌 UnderU 是從2011年,在「地下社會」還沒倒的時候就開始。「那是每個禮拜三的免費活動,學國外玩直播,那時候直播很難,要先開一個平台,然後網路要很快,但我跟朋友們在那邊放歌很開心,UnderU 這個廠牌也因此誕生。」無心插柳柳成蔭的 UnderU 曾邀請過的音樂人包含 Bok Bok、Murlo、Deadboy、AirMax’97、Mobilegirl 等人,每個海外音樂人,都為台灣的派對文化注入了新鮮的空氣。

「還是希望 UnderU 帶給台灣夜生活多元性。」Sonia說。「台灣的 Clubbing 文化太單一,UnderU 可以帶來更 open mind 的音樂,不像主流夜店每個晚上放的音樂都是一樣的,很難在那邊被新的東西刺激。可能因為我是創作人,所以我很需要這樣的刺激,聽新的音樂、觀賞新的藝術、看新的電影。」

Sonia 一直覺得去 Clubbing 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這也是她花這麼多心力推廣音樂的最大動力。「我去 Clubbing 的時候得到很多東西,那些東西都是在正常的台灣社會下沒辦法獲得的,比如說如何放開自己啊,怎麼隨著音樂起舞。派對讓我知道,原來我可以這樣面對自己喜歡的東西,找朋友跳舞,或是跟朋友一起玩。Underground 跳舞文化永遠都很吸引我,當我享受音樂跳舞的時候,有時候會覺得很神奇,我也希望讓更多人也有相同感覺。」

 

私房派對必備口袋歌曲名單?

Scuba〈n1butu〉、Sonia Calico〈Sawa Dee Ka〉、Cheryl Lynn〈Got To Be Real〉、Princess Nokia〈Tomboy〉、Gwen Stefani〈Hollaback Girl〉。

 

給派對動物的一句話?

開放心胸去感受不同的音樂類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