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專訪/戰勝乳癌,相攜的力量!王麗娟、阮鳳儀,衝突轉化的依偎

抗擊乳癌之路艱辛,若有親愛家人與專業醫療團隊溫柔守護,便能成為彼此存在的動力。秋風乍起的粉紅十月,《美麗佳人》持續與病友們相攜前行,邀來病友夫妻、母女、姐妹,以及個管師共享陪伴的溫暖。電影《美國女孩》改編自導演阮鳳儀家中的真實故事,媽媽王麗娟罹患乳癌後,一連串的人生思索,讓她學會愛自己;當年和媽媽衝突的少女,如今已能了解媽媽的困境,母女相處如倒吃甘蔗,越發甜蜜。

採訪撰文/黃馨慧 攝影/Hedy Chang 造型/蕭景引 造型助理/張紘珊 化妝/Stella Chiu 髮型/Kai-Hsun

專訪/戰勝乳癌,相攜的力量!王麗娟、阮鳳儀,衝突轉化的依偎

身心皆折磨

當年掀起的移民潮中,王麗娟帶著幼小的阮鳳儀姐妹倆赴美,孩子適應良好,一住就是5年。某次暑假返台,她意外檢查出一期半的乳癌,「全家約好在當天做完檢查後去遊樂園玩,本來也預計過兩天就要回美國」,計劃和心情都被打亂,雖開始接受治療,但距今25、26年,當時對於癌症知識與資訊不普及,她心情大受打擊,擁有藥學專業背景的她,甚至有些鴕鳥心態不願面對病情。


丈夫看出她的沮喪,在她治療到一個階段後,便建議她再到美國調適心情,直到阮鳳儀即將升上7年級,有孩子就學的考量,加上她藥物過敏導致子宮嚴重出血必須切除,藥物也導致心臟肥大與肺積水,她唯恐病情再也無法好轉,母女仨一起返台,把握和丈夫共處的時光,然而一家團聚,卻是許多衝突的開始。


王麗娟擔憂乳癌基因遺傳,積極的為女兒們準備有機食物、精力湯,即便持續就醫服藥,卻忽視了要先照顧好自己,生病導致體力衰減,出門半小時就會感到疲累需要休息,看著身邊神采奕奕的同齡人,讓她難免產生心理落差;加上她身為韓國華僑,親友幾乎不在身邊,僅有1、2個閨密成為偶爾的出口,對自己的病情相當悲觀,丈夫對她的病情則相對較樂觀,認為「會好起來」,即使憂心妻子的狀況,但身為家中經濟支柱,不得不將重心擺在工作上,夫妻生活與想法的不同調,讓她相形孤單。

王麗娟/黑色烏干紗半透視洋裝,ck Calvin Klein。阮鳳儀/黑色水滴珠飾肩線皺摺洋裝,Salvatore Ferragamo。
王麗娟/黑色烏干紗半透視洋裝,ck Calvin Klein。阮鳳儀/黑色水滴珠飾肩線皺摺洋裝,Salvatore Ferragamo。

從衝突無解到互相理解

由於小女兒個性如同爸爸一樣樂觀,大女兒則像足了她,兩人相處就如《美國女孩》劇情那樣百般摩擦,阮鳳儀對台灣學校不適應,很多情緒也無法向家人說出口,且媽媽病況一有變化,敏感的女兒也因此不安,青少女的複雜心情揉合成帶刺的遷怒:「除了煮飯打掃以外,你還會什麼?」曾是公司主管的王麗娟,在病情相對穩定後,為了「證明給女兒看」,拖著病體去上班,硬撐3年多後才因體力不支離職,母女倆當年如同刺蝟,掩藏最柔軟、容易受傷的部分,渾身是刺、針鋒相對,各有各的處境艱難,但卻都難以彼此理解。


其實得知罹癌時,王麗娟年約40歲,而阮鳳儀當時大概7、8歲,大人們「為了孩子好」,始終不願說太多,阮鳳儀回憶:「那時候只知道媽媽生病,到10歲以後才稍微能從大人對話中知道情況,不過都是片段的資訊。」阮鳳儀建議,與其不讓小孩知道家長病況,不如開誠佈公好好談過,「因為自己的想像力是最可怕的」。阮鳳儀也是到近幾年,為了撰寫《美國女孩》劇本,追著家人問當年的情況,加上換位思考,才較能同理當年媽媽的心情。王麗娟則說,看了女兒的電影後,才知道孩子當年在學校裡被老師打,讓她相當心疼,經過歲月沉澱,母女的相處如倒吃甘蔗,阮鳳儀形容媽媽如今是苦盡甘來,大方表達:「我愛你!」

王麗娟/黑色烏干紗半透視洋裝,ck Calvin Klein。阮鳳儀/黑色水滴珠飾肩線皺摺洋裝,Salvatore Ferragamo;黑色長褲,ck Calvin Klein。
王麗娟/黑色烏干紗半透視洋裝,ck Calvin Klein。阮鳳儀/黑色水滴珠飾肩線皺摺洋裝,Salvatore Ferragamo;黑色長褲,ck Calvin Klein。

不急,人生可以慢慢來

回首看當年,王麗娟發現當時忙著當負責任的妻子與母親,忘了優先照顧自己,罹癌數年後才動刀切除腫瘤,不幸中的大幸是乳癌沒有擴散,後來的日子透過信仰與運動,她身心狀況越來越好,也找到和丈夫、女兒們的溝通方法,「我後來發現,把自己照顧好很重要,而且還是要有自己的閨密,跟朋友、鄰居都保持好的關係,像現在社區大學那麼多,可以學習不同東西,也能交到朋友,現在我覺得人生其實可以慢慢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