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專訪/戰勝乳癌,相攜的力量!Paulina、連珮如,專業戰友提供最安心的後盾

抗擊乳癌之路艱辛,若有親愛家人與專業醫療團隊溫柔守護,便能成為彼此存在的動力。秋風乍起的粉紅十月,《美麗佳人》持續與病友們相攜前行,邀來病友夫妻、母女、姐妹,以及個管師共享陪伴的溫暖。Paulina 和乳癌個案管理師連珮如,原本素昧平生的兩人,因為疾病的關係而成為站在同一陣線的盟友,雖然這場對抗病症的戰役有其不易,但因有人同理並予以支持,讓整個過程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疑慮。

企劃執行/黃馨慧 採訪撰文/林佳蕙 編輯助理/黃盈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Yu Kwen 造型助理/Chloe 化妝/Stella Chiu 髮型/Stella Chiu

專訪/戰勝乳癌,相攜的力量!Paulina、連珮如,專業戰友提供最安心的後盾

「當醫生開始介紹這個疾病以及治療的方式,我腦中就開始出現人生跑馬燈,想著我的小孩還這麼小,先生才剛得到出國的工作,我也不能讓爸媽白髮人送黑髮人,我眼前一暗就趴在桌上昏過去了。」每年都持續健檢的 Paulina,去年在乳房超音波的項目中發現乳房有異狀而進行切片檢查,適逢疫情,因擔憂家人陪伴看診反而造成染疫風險,決定一個人前往聆聽報告結果,沒想到卻是令她無法獨自承受的消息,「那時還好碰到珮姐陪診,她過來抱著我,要我先到旁邊躺一下,讓我覺得很溫暖,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個情景。」

Paulina/渲染針織上衣,Boss;黑白平織西裝褲帶,Club Monaco;白色方頭高跟鞋,Boss。連珮如/藍色壓褶洋裝,Boss;黑白針織外套,Rag & Bone;白色尖頭高跟鞋,Boss。
Paulina/渲染針織上衣,Boss;黑白平織西裝褲帶,Club Monaco;白色方頭高跟鞋,Boss。連珮如/藍色壓褶洋裝,Boss;黑白針織外套,Rag & Bone;白色尖頭高跟鞋,Boss。

癌症病人的最佳領航員

於台北榮總已有十幾年的個管師經驗,連珮如陪伴過許多乳癌病人走過治療的道途。她解釋癌症處理需要跨部門的醫生組成團隊,為了提升癌症病人的治療品質,個管師的角色便是扮演跨部門的溝通橋樑。除此之外,由於門診病人眾多,醫生無法即時回答每個個案遇到的狀況,此時個管師就成為非常重要的諮詢管道。目前醫院的個管對象以新確診的案例為主,平均個管時間為兩年,治療狀況穩定後便結案,但若有其他例外情況,醫師認為有需求仍會再度開案,她說:「癌症病人可以把我們當成領航員,因為一經確診個管師就該始介入,在化療前可以給予病人護理指導,治療後若有副作用或飲食上的問題,他們也都會來問我,若病人在療程中沒有準時回診,我們也會主動關切,提早發現問題並介入。」


Paulina所罹患的是過去令人聞之色變的三陰性乳癌,原因乃是三陰性不似其他型態有特定的標靶藥物可以使用,只能尋求化療。許多病人一聽到過去化療的副作用,都心生恐懼,但針對一些高致吐型的藥劑,今日健保已可給付止吐針,大幅減低了副作用。除此之外,目前三陰性乳癌,也可以尋求免疫療法,連珮如說:「三陰性前兩年的狀況較不穩定,但如果治療成效很好,治療成績不一定會比別人差。」而Paulina的治療方式,是先施以數次的化療,待腫瘤面積縮小之後,不但可以減少切除面積,術前化療的成效也可以作為術後採用藥物的參考指標。


療程中,Paulina 也和其他病友一樣,難免產生疑問,「之前已經知道不能吃葡萄柚,卻不確定是不是可以吃柚子,她除了跟我說不行,也提供學理上的解釋,讓我感到有所依據。」她認為個管師除了可以給予專業的諮詢,也十分了解病人的心理,知悉病人在每個階段可能面臨的狀況,她語帶感激地說:「為了進行化療而要做人工血管的時候,我突然覺得害怕,和她說了這樣的心情之後,我住進病房準備隔日手術的當天,沒想到她就特地來看我了!」見到相識又有專業知識的人來訪,當下她的心情已安穩不少,她認為有連珮如的陪伴,不但能讓她在進入療程前有心理準備,也提供很好的心理支持。

Paulina/渲染針織上衣,Boss;黑白平織西裝褲帶,Club Monaco。連珮如/藍色壓褶洋裝,Boss;黑白針織外套,Rag & Bone。
Paulina/渲染針織上衣,Boss;黑白平織西裝褲帶,Club Monaco。連珮如/藍色壓褶洋裝,Boss;黑白針織外套,Rag & Bone。

以相互體諒的心情陪伴療程

然而,每一個病友的個性不同,個管師該如何做好這份工作?帶著志工心情接下重任的連珮如笑著答道:「要有雞婆的個性、不計較。這份工作和一般可以準時上下班的護理工作不同,個案有的時候會有突發狀況,半夜也可能會打過來,一開始也猶豫要不要接聽,但我覺得沒有人會沒事打過來的心情,一定是有急迫的需求。」曾有病友打了化療藥之後因過份緊張導致恐慌症發作,覺得自己吸不到氧氣,因而在凌晨五點打了電話,「事後讀到對方寫的感謝信,才知道當時對方沒有抱很大的希望,不覺得我一定會接聽,而她從半夜兩、三點就有恐慌症的症狀,好不容易看見天亮才敢打來,我覺得大家多半都是能互相體諒的。」


這份工作雖有其不易,她希望病友除了上專業的醫院或基金會網站找解答,還是盡量請個案師解惑,「新診的病人難免感到害怕,而現在網路發達,很多人會上網滑到很多資料,而每個人遇到的狀況也不一樣,現在的醫藥也有許多新的進展,我覺得要看就要看正確的訊息,並且遵從專業醫療建議,並且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完成治療。」


狀況穩定並即將從療程畢業的 Paulina,表示自己便沒有如過往所聽聞的狀況會經常嘔吐,頂多只覺得噁心且有一點脹氣,並暫時失去味覺的靈敏度。她鼓勵病友們積極面對,與個管師密切配合,她說:「現在醫療技術進步, 醫病關係也開放很多,不要害怕接受治療,副作用是一時的,留下的就是療效。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很真誠地詢問,保持良性和開放的關係,走完這一段路,這也是一段人生的旅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