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重塑美好生活的力量!Scarlett aka 公主,覃正萱:「在乳癌面前,我仍有美麗的權力!」

獲知罹患乳癌的當下,必須將療程轉為人生優先順序的女性們,其實都和每一個人一樣,正編織著關於未來的夢想,面對嘎然爾止的進行曲,不免承受心理上的煎熬,然而經由衣著打扮、運動健身、藝術書寫或外觀重建的方式,受創的心靈可以逐步地找回新生的勇氣。在不同的經歷身上,我們可以看見在復原的路上,這些美麗女性所呈現的智慧與勇氣。

採訪撰文/林佳蕙 攝影/Johnny LU

重塑美好生活的力量!Scarlett aka 公主,覃正萱:「在乳癌面前,我仍有美麗的權力!」

突如其來的罹癌事實,雖暫時讓她的職涯有所停擺,但不放棄美麗權力的覃正萱,不但讓自己透過對於時尚的堅持獲得生活中的樂趣,也讓自己擁有平衡生活的可能性。

在流行時尚產業耕耘多年,覃正萱堅守著一份對於美感的執著,讓當年仍在上海工作的她,好不容易迎來一份夢想中的邀約,讓她有機會進入時尚業界知名的LVHM集團擔任要職,怎知命運在為她送來錄取的通知的同時,又附上一份確認乳癌的診療單。一開始,她只想趕快開刀、完成治療,就要奔赴上任,卻沒有想到接下來的療程需時耗日,只能放棄好不容易得來的工作機會,她說:「以前我也是在工作上蠻追求成就感,過去幾十年對自己的期許和信仰好像都被打亂了,那時我完全沒有辦法接受,甚至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心裡抑鬱的感覺,必須靠身心科藥物幫忙。」

讓心情美好的漂亮細節

我就是愛漂亮,平時我連家居服都要配套、配色,即便身體不適,也要在舒服的狀態下,儘量呈現我覺得自己最好看的樣子。

離開嚮往的時尚工作,又得面臨術後外觀的變化,讓以美感為生活依歸的她,一度面臨極大的身心煎熬。但也許是因著這一份對美的堅持,讓這樣的追求,仍能成為一盞在黑暗中的支持力量。「那就是一切,我就是愛漂亮,平時我連家居服都要配套、配色,即便身體不適,也要在舒服的狀態下,儘量呈現我覺得自己最好看的樣子。」

除了注意穿搭細節,因化療而落髮後,她也特地選擇了適合自身臉型的假髮,透過不同的髮飾、帽飾增添變化,並使用頰彩、唇彩增添氣色,「護理師也是年輕女生,她們都會注意我的造型。有的時候她們會稱讚我的彩妝或指甲彩繪很漂亮,也許人生在這個時候是這麼地令人感到沒有希望,像這樣的小事情,就會讓我感到雀躍。」

她認為這樣的外觀建設,對於維持良好的生活狀態而言,亦至關重要。「我不想讓自己不像原來的我,即便是生病的我,仍希望盡量地照常生活,我也不希望大家一直把我看成病人。」為此,她最初也不願公開自己生病的事實,只有幾個親近的親友知道詳情,她希望大家仍能維持原有的社交互動和話題,她說:「後來選擇公開的時候,我也在公開信中請大家不要一直跟我談養生、談要怎麼健康過生活,這些事情我在醫院都和醫生與護理師討論過了, 如果我們本來見會聊八卦,請繼續跟我聊八卦。」

醫院穿搭成為正向的影響力

也許大家覺得在醫院裡不宜在視覺上顯得喧嘩,也許是病人沒有心情打扮,家屬也覺得不宜,但我覺得那都是一種思想上的制約,我還是想自在地做自己。

選擇於粉絲團公開自己的狀態之後,覃正萱將每一回前往醫院的穿著照片,都以「#公主醫院穿搭」加以標示,竟引起許多病友迴響,不但留言表示鼓勵,也會請教她穿搭的技巧,成為她意想不到的結果。她在走過八年漫長療程之後所出版的專書《我是公主,我有病呻吟》寫下了當時的心情,她說:「我本來不是一個那麼有正能量、懂得激勵自己或他人的人,我只是不想讓自己變醜,而我本來就會依據不同場合選擇服裝,又得常去醫院,沒想到『#公主醫院穿搭』可以讓大家感到有所幫助,就讓這件事情成為一個美麗的誤會吧!」

為了讓自己的裝扮便於醫療,前往醫院時,她多半選擇較為休閒的打扮。「我本來是高跟鞋愛好者,在醫院還是以休閒鞋為主,但我還是會很注重整體的造型感,留意上下身的搭配方式,重視衣服的輪廓,比例、顏色,也會戴上飾品。」喜歡嘗試不同色系服飾的她,會依當日的心情選擇衣著與配飾,她笑言自己知道周圍很多人都會盯著她看,但她並不以為意,她說:「也許大家覺得在醫院裡不宜在視覺上顯得喧嘩,也許是病人沒有心情打扮,家屬也覺得不宜,但我覺得那都是一種思想上的制約,我還是想自在地做自己。」

在持續接受療程的八年中,儘管歷經了療程中的不適與癌細胞轉移的考驗,她還是持續地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只要身體感到比較舒適,她就會邀請朋友共聚,並以「Scarlett aka 公主」的KOL身份,出席各種時尚活動。抱持著不放棄美好生活的態度,在經歷過約102次的標靶藥物治療之後,於醫生評估狀況穩定的狀態下,她終於得以在2021年結束療程,擁有這宛如重生的新開始,她讓自己不急不徐地向未來邁進,持續探索更多讓生活美好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