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重塑美好生活的力量!賈桂:「對抗乳癌過程中,會被各種憐憫的善意包圍,但我不想覺得自己需要被保護。」

獲知罹患乳癌的當下,必須將療程轉為人生優先順序的女性們,其實都和每一個人一樣,正編織著關於未來的夢想,面對嘎然爾止的進行曲,不免承受心理上的煎熬,然而經由衣著打扮、運動健身、藝術書寫或外觀重建的方式,受創的心靈可以逐步地找回新生的勇氣。在不同的經歷身上,我們可以看見在復原的路上,這些美麗女性所呈現的智慧與勇氣。

採訪撰文/林佳蕙 攝影/陳志誠

重塑美好生活的力量!賈桂:「對抗乳癌過程中,會被各種憐憫的善意包圍,但我不想覺得自己需要被保護。」

一開始為了減去療程中增加的體重而開始運動的賈桂,在過程中不但發現自己不似想像中病弱,在不斷地進階嘗試中,她也發現越來越喜歡自己的樣態,而由此找回內心的自信。

「生病的過程中,會被各種憐憫、同情或別人想要保護你的善意包圍,但我不想覺得自己永遠需要被保護。當我在健身房出現,我會很享受運動的過程,這時的我心裡會變得平靜,感覺自己並沒有那麼虛弱。」罹癌後才轉為健身健練的賈桂,回想自己從早年完全不喜運動的狀態,直到成為專業的運動指導者,她認為儘管療程阻止了疾病惡化,卻是運動讓她找到了對於重拾生活的信心,而讓她。

開始相信自己的身體

最重要的是不要認知自己是病人,一開始家人也擔心是否會有問題,但我覺得傷口都癒合了,為什麼不能開始運動?我沒有覺得我需要被特別照顧。

甫結束長達十年癌症治療與服藥過程的賈桂,是在第一次發現子宮內膜癌的半年之後,因心生對體況的警覺心,偶然感到胸部有異狀時,便快速地進行檢驗,因而在病理報告顯示為一期的初步階段,就接受局部切除和後續的化療、放療和標靶藥物治療,並以抗荷爾蒙藥物防止復發。而化療期間因調養而發胖的經驗,讓因外型姣好、曾任電視主播的她大受打擊,第一次感到運動的必要性。「記得有一回我帶著頭巾、穿著寬鬆的手術服縮在床上等待打藥,也許是護士小姐沒有認真看資料,直接稱呼才三十幾歲的我為阿姨,真的大受打擊。那時候又很羨慕別人可以擁有馬甲線,所以拆除人工血管也請教過醫生確認無礙之後,就開始重訓。」

由於發現得早,切除組織的過程中,醫生判定淋巴沒有受到感染、無需大幅切除,讓她毋須擔心淋巴液堵塞的問題,傷口癒合之後,就能無礙地在教練的指導下進行肌力訓練。「最重要的是不要認知自己是病人,一開始家人也擔心是否會有問題,但我覺得傷口都癒合了,為什麼不能開始運動?我沒有覺得我需要被特別照顧。」一開始,她從五公斤的小槓鈴開始進行負重深蹲,當她發現自己其實蹲得下去也站得起來,便感覺自己的身體沒有我想像得那麼差,她說:「隨著時間演進,還可以慢慢加重,我也會從中得到成就感、相信自己的身體良好,不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成為自己更喜歡的模樣

我覺得我盡量調整作息之後,要是未來再發生什麼其他的問題,都不是我的錯了。不要過分自責,也是讓自己維持心理平衡的重要因素。

在運動中重獲掌握身體狀況的基本信心,讓賈桂開始有了近一步鑽研的興趣。最初,她只是為了要讓自己的動作更加正確而修習了專業的健身健練考照課程,在因緣際會之下開始指導學生之後,仍覺不足,又持續進修、考取國際證照,於教學相長的過程中,產生真正的興趣。因此,當她一度發現卵巢出現病變,再因手術休養兩個月之後,感覺身體已復原的她,又隨即重拾運動的習慣,毫不鬆懈,她說:「年輕的時候沒有運動,又會熬夜不睡,對於飲食內容也不是很注意,現在的我,白天在一般公司上班,下班後會進行教學或自行運動,這樣一來,回家做完家事就會覺得很累、很想睡,比較沒有失眠的問題。相較三十幾歲的自己,我比較喜歡現在的狀態。」

她的自身經驗,讓她在面對有近似需求的學員時,能以自身的經驗鼓勵並引導對方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改善自己的生活狀態,「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做得到,學生裡有曾因肺癌開刀的例子,他願意從運動開始改變自己的身體,並在學習過程中學習到怎麼認識並調理食物,從肚子開始縮小這樣的體態改變上,就可以讓他開始產生成就感。」

而為了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賈桂還進一步進行了基因檢測,她發現自己其實擁有容易誘發乳癌的BRCA2基因,讓她對於自己的狀況更加釋懷,「以前常覺得事情做不好都是我的責任,一開始會覺得是不是自己把生活弄得太忙碌才會生病,但有此發現之後,我覺得我盡量調整作息之後,要是未來再發生什麼其他的問題,都不是我的錯了。不要過分自責,也是讓自己維持心理平衡的重要因素。」看來十分矯健的她,言談之中充滿了自信與活力,揮別陰霾,她的神情中充滿了生命的光彩。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