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重塑美好生活的力量! 鄭瑞珍:「乳癌治療過程中,曾覺得自己沒價值,但我不會再用世俗價值觀定義自己了。」

獲知罹患乳癌的當下,必須將療程轉為人生優先順序的女性們,其實都和每一個人一樣,正編織著關於未來的夢想,面對嘎然爾止的進行曲,不免承受心理上的煎熬,然而經由衣著打扮、運動健身、藝術書寫或外觀重建的方式,受創的心靈可以逐步地找回新生的勇氣。在不同的經歷身上,我們可以看見在復原的路上,這些美麗女性所呈現的智慧與勇氣。

採訪撰文/林佳蕙 攝影/陳志誠

重塑美好生活的力量! 鄭瑞珍:「乳癌治療過程中,曾覺得自己沒價值,但我不會再用世俗價值觀定義自己了。」

外貌的改變儘管讓鄭瑞珍在接受診治的最初飽受衝擊,但開始拾起畫筆的她,終能用超然世俗的眼光,識得不同情態的美麗,讓她對自己的生命與處境有了全然不同的看法。

原本多彩的青春年華,在確認罹癌之後,最初的心情似如一時間失色的畫筆,暫時揮灑不出美麗的篇章。當鄭瑞珍確認自身所罹患的是Her2陽性型乳癌,而於療程中歷經局切、化療、放療和標靶藥物所造成的外觀改變和身體不適的煎熬,曾讓她一度喪失了自信,她為此感到遺憾地說:「原本我已經和朋友約好要當對方的伴娘,也試了禮服,確診之後對方雖然一點也不介意,但我卻因為頭髮掉光,並且為了順利完成療程還把自己養胖,覺得很自卑。不但婉拒了邀約,公證那天我還甚至因為身體不適無法觀禮,讓我一度覺得自己很無能。」

在繪畫的眼光中看見美好的角度

人與之間,不會只有利益關係或交換條件,如果有人釋出善意,我開始可以欣然接受,不會覺得自己不值得。

回想最初那段晦暗的日子,她認為自己幸有信仰,除了透過禱告讓自己獲得精神上的支持,也願意相信自己並非平白無故地生病,這當中必有為她安排的使命。因此,從小喜歡畫畫的她,在結束第一階段讓人較感不適的小紅莓藥物化療之後,深能體會病中心情的她,便興起要為其他癌友製作似顏繪、以此為大家打氣的念頭。

於是,她在乳癌的支持社團上發文,沒有想到一夜醒來竟收到80多個回應,讓她大感驚訝,更確信這樣的行動真的可以為人帶來些正向的力量。最後總共畫了110多幅似顏繪的她,回想到當時彼此間的互動過程,仍深覺感動。當她以繪畫祝福別人的時候,也同時收到了對方的反向祝願,她說:「我不但因此收到了一百多個祝福,而且在繪畫中,我也改變了對自身狀態的看法。我看著她們光頭的照片,覺得她們一點也不會不好看,而如果我眼中的她們是美麗的,我覺得也應該要這樣看待自己,我開始可以覺得自己光頭也很美。」

在給予別人力量的過程中,她意外地獲得了正向的反饋,讓自己的失落的心情得到療癒。而在這樣的過程中,她認為自己不但感受到來自信仰的力量,也可以感覺到她以前從未體會的人際關懷,「我覺得很特別的是,我在過程中也可以感受到來自人的愛,以前我總覺得自己一定要很美、很棒大家才會喜歡我,人家對我好,我還會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在過程中,我覺得變得比較自在。人與之間,不會只有利益關係或交換條件,如果有人釋出善意,我開始可以欣然接受,不會覺得自己不值得。」

不再以世俗眼光定義自我

我們都曾經覺得自己微小、不起眼、很多事做不到,但我們都很重要、值得被重視,找到生命中的光,看見自己有多美好。

重新審視自己的她以「下睫毛」為創作化名,出版了《下睫毛乳癌日記》繪本。在書籍的作者簡介中,她解釋下睫毛雖不似上睫毛吸引人,但這樣的微小之處是她的特色,亦能創造有神的眼睛,她寫道:「我們都曾經覺得自己微小、不起眼、很多事做不到,但我們都很重要、值得被重視,找到生命中的光,看見自己有多美好。」

透過易讀的繪本形式,她期待讓更多人了解乳癌病患的經歷與心情,而能以更具同理心的方式和癌友相處。「我覺得仍有很多人無法理解這個疾病帶來的副作用有多不舒服,」她舉例癌友們外出時會戴假髮,雖然看起來和一般人沒有兩樣,身體卻可能感能不適、需要照應,卻又不想總是告訴別人自己生病,只好減少出門,而身邊的人的回應和職場上的壓力,也可能使已承受煎熬的心情更沮喪,她說:「有人會覺得是不是做錯事才生病,他們會質疑為什麼一個人得到癌症還這麼胖?這對癌友來說都是二次傷害。有些癌友生病了甚至不敢和公司或同事說,因為怕被八卦,更怕被迫離職。」

透過畫筆紀錄親身經歷,讓她更確信這一回的經歷有其意義,她語氣堅定地說:「我不以生過這個病為恥,雖然在治療過程我曾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但我反而現在覺得自己很寶貴很有價值。我們那麼勇敢、那麼堅強,我不會再用世俗的價值觀定義自己的價值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