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重塑美好生活的力量! 李溫:「乳癌需要走過的是一段歷程,在這個過程中,盡力把生活調整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獲知罹患乳癌的當下,必須將療程轉為人生優先順序的女性們,其實都和每一個人一樣,正編織著關於未來的夢想,面對嘎然爾止的進行曲,不免承受心理上的煎熬,然而經由衣著打扮、運動健身、藝術書寫或外觀重建的方式,受創的心靈可以逐步地找回新生的勇氣。在不同的經歷身上,我們可以看見在復原的路上,這些美麗女性所呈現的智慧與勇氣。

採訪撰文/林佳蕙 攝影/陳志誠

重塑美好生活的力量! 李溫:「乳癌需要走過的是一段歷程,在這個過程中,盡力把生活調整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如何面對術後的身體,對於許多癌友而言是一項重要的議題,而透過外型重建和循序的嘗試,李溫讓自己可以自在以對,而保有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

儘管命運的安排帶走了某些機會,仍擁有著生命的自己,還是可以把握眼前可控的部分,讓自己在生命道路的轉折點上,仍能持續朝著有光的方向前進。在對自己的職涯持有遠大抱負的護理師李溫心中,要能轉念而持有這樣的體悟,並不容易。當年的她已考取美國護理師執照,在下一刻就似能朝著夢想的方向前進時,卻發現罹患乳癌,她語帶感慨地說:「我知道治療過程很費時,等我治療完畢,也沒有力氣再適應新的生活,我覺得最需要的克服的是心理上的問題,一開始生病就要承認我自己失去機會了,而那是我很久之前就很想做的事情,要經過很多年的累積,要考試、唸書,申請,卻在最後像是被打了一巴掌。」

選擇心感舒適的模樣

開始治療的時候,就要讓自己回到當下,想想怎麼做才能幫助自己。我們會想要變得更好,而今天的自己只要比昨天要好一點,未來就一定會比現在還要更好。

突來的疾病宣判雖然讓她遭受巨大的打擊,但生性務實的李溫深知抱持著對於來時路的遺憾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恐懼,不會讓事情有所改善,只能聚焦解決接踵而來的每個問題,她說:「開始治療的時候,就要讓自己回到當下,想想怎麼做才能幫助自己。我們會想要變得更好,而今天的自己只要比昨天要好一點,未來就一定會比現在還要更好。」

發現罹癌之際,一側的腫瘤已長得比較大、淋巴受到感染,另一側的組織看起來也有異狀。她於是先接受了前導性的化療,待腫瘤縮小再進行兩側的全切除手術。而在是否進行胸部重建的選擇題上,她則毫不猶豫地忠於自己的心理所需,運用自身的闊背肌進行了重建手術。她解釋目前的重建方式,有置入假體或以自體組織重建兩大類方式,她沒有特別的偏好,只是因為自己的整型外科醫師多選擇以自體組織重建的方式進行手術,而有此選擇,「一開始,我也是沒有辦法想像自己沒有胸部的樣子,所以選擇進行手術。後來很多人會來問我倒底需不需要重建,我認爲這個問題應該回歸己身,千萬不要因為別人覺得你需要做或是沒有必要這麼做,就倉促地下決定。可以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好好想想,先問自己想不想做,再問自己想怎麼做。」

重新擁有自在的身體感

我不覺得我需要戰勝些什麼,我只覺自己需要走過的是一段歷程,而在這個過程中,我會盡力把生活調整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療程中所進行的切除手術與來自化療而使人感受的病弱感,常使人感覺身體的完整性似遭剝奪,許多人因而從此不敢自在地展露身體的曲線,或是對參與特定活動感到退縮。原本喜愛泡湯的李溫,在術後則面臨是否能持續這項活動的問題,「對某些人來說,浸泡熱水有可能會產生淋巴水腫,但不能泡湯等於去除了我人生的一大樂趣,於是我就諮詢了包括淋巴退腫師、病理專家在內的醫師,其實沒有人真的確知是否可行,於是我決定放手一試,也在粉絲團上揪大家一起泡湯,最後辦了北、中、南、東共四場泡湯活動。」

有備而來的她,在過程特別邀請了淋巴退腫治療師在一旁待命,並以適度的水溫讓大家先浸泡五分鐘,沒有腫脹感的人即可以繼續嘗試,若在過程中發現有問題的人,即可尋求淋巴水腫整合治療師的協助,找到適合個人的解決之道,「我們得找到跟自己身體相處的方式,當下可能會讓你覺得有些困難,但這樣的問題事實上是可以微調的,逐步地把身體調整好,也許就可以繼續泡湯,我們得試著盡量回到原來的生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與具有相似經歷的女性共聚一池的經驗,讓李溫特別感動,「很多人開刀以後,就沒有下過水了,能在這樣的私密空間裡一起泡湯,也是一種心理上的復健。除此之外,我還可幫忙檢測大家淋巴水腫的狀況,加上大家在泡湯的時候也會有彼此交談的『話療』時間,自然地又成為一個支持團體,我覺得這樣的活動真的很酷。」揮別夢想未竟的傷感情緒,她積極地成立《李溫的乳癌衛教保健室》專頁並出書,有系統地整理自己的心得、讓更多人受益,同時亦積極地把握生活中仍能保有的樂趣,她說:「我不覺得我需要戰勝些什麼,我只覺自己需要走過的是一段歷程,而在這個過程中,我會盡力把生活調整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