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居家生活

《超越時代的經典》Vitra 設計家具展:精選30件走進日常的設計以及大師級名椅

設計迷有福了,明日創藝 MOT ARTS 近日推出《超越時代的經典—VITRA 設計家具展》,將展出 Alvar Aalto、Jean Prouve、Verner Panton以及Charles & Ray Eames 共30件獻給大眾的設計,帶領人們一同看見對於生活的嶄新想像。

Photo/明日創藝 MOT ARTS

《超越時代的經典》Vitra 設計家具展:精選30件走進日常的設計以及大師級名椅

明日創藝 MOT ARTS 一直以來都致力於推廣藝術與設計,並以不拘泥場地移動式藝廊(Mobile Gallery)展演相關設計展覽、活動、講座、銷售諮詢,或是各式企業專案合作與商品開發等形式,提供專業完整的策展服務與美學體驗。近日推出《超越時代的經典—VITRA 設計家具展》,透過30件獻給大眾的設計,帶領人們一同看見對於生活的嶄新想像。

《超越時代的經典—VITRA 設計家具展》。
《超越時代的經典—VITRA 設計家具展》。

延伸閱讀


四位大師為何經典?

瑞士家具大廠 Vitra 在當代設計史中的地位舉足輕重,它代表了傳承、創新與跨越時代的傳奇,選擇合作的對象都是具有國際領導地位的設計師,這一次在《超越時代的經典—VITRA 設計家具展》設計迷可一次網羅芬蘭建築巨擘 Alvar Aalto、法國國寶級設計大師 Jean Prouvé、丹麥大師 Verner Panton、美國殿堂級設計夫妻檔 Charles & Ray Eames 四位大師之作。由材質出發,木頭、金屬、塑料,這三種材質可說是涵蓋了設計史上最豐沛的設計,在《超越時代的經典—VITRA 設計家具展》裡,不僅 Aalto、Prouvé 與 Panton 三位大師各自詮釋木頭、金屬與塑料三種材質的精采,加之以 Eames 突破形體的有機設計,這些20世紀的大師設計的不只是一個時代。

瑞士家具大廠 Vitra 在當代設計史中的地位舉足輕重。
瑞士家具大廠 Vitra 在當代設計史中的地位舉足輕重。


芬蘭建築巨擘 Alvar Aalto

承襲了北歐人對於自然的關注與熱愛,芬蘭建築巨擘 Alvar Aalto(1989-1976) 以膠合板結合曲木的 plywood 技法,創造出無數傳世經典,無論是「白樺扶手椅41號」迷人的木構迴圈、更別提無人不曉的「Stool 60三角圓凳」,在合乎工業生產的前提下,讓設計得以展現出上帝的線條,Alvar Aalto 在一個個曲線中讓人重回自然的懷抱。

Lounge Chair 43 亞麻休閒躺椅

Alvar Aalto 為了提供更舒適的生活,他大膽的創作出在當時極少出現的傢俱類型-躺椅,整座椅身同樣運用他最拿手的白樺木作為整體素材,擁有對於建築設計專業的他,將傢俱作品以微型建築的概念製作,將臥躺處利用點線面組成一片看似漂移的曲面,恰到好處的貼合身上每一吋肌膚,利用天然亞麻織帶乾爽透氣的特質,讓躺臥其中時也不感到悶熱不適,成為日後許多躺椅家具的經典模範。

定價:NT177,200元

Stool 60 三腳圓凳(全黑 / 全白 / 胡桃木色)

為了做一張好椅子,他在朋友的工廠裡測試了好多年,最後研發出一張三隻腳的木圓凳。Alvar Aalto 當時認為如此實在好用的家具絕對能賣出好幾千張,但是作夢也想不到,這張沒有名字只有試作編號的圓凳,後來流傳了好幾百萬張,世界上沒有人不認得 artek 的 Stool 60。

定價:NT11,800元/原色定價:NT10,000元



法國國寶級設計大師 Jean Prouvé

深受飛機與汽車工藝啟發、且對人類充滿深刻關懷的法國國寶級設計大師 Jean Prouvé(1901-1984),則以其金工訓練並善用機械時代製造技術,設計出當代金屬家具的工業之美。他曾說:「對我而言,家具設計和建築一樣困難,」這正是 Prouvé 的設計美學如此與眾不同且獨到之處。其所設計的「Standard Chair 標準單椅」,以金屬摺疊技法創造出輕巧的結構,Prouvé 無疑為何謂當代家具給出了最標準且完美的解答。而 Prouvé 的設計不但為 Brad Pitt、Marc Jacobs、Virgil Abloh、GD、Nigo 等眾多時尚設計師及名人爭相收藏,就連現代建築之父科比意都為之著迷不已,這也是 Prouvé 的作品如此珍稀的重要原因。

對人類充滿深刻關懷的法國國寶級設計大師 Jean Prouvé。
對人類充滿深刻關懷的法國國寶級設計大師 Jean Prouvé。

Standard Chair標準單椅(多色)

說到餐椅,在 Vitra 眾多經典名椅中,有一張由法國建築大師 Jean Prouvé 於30年代推出,看似中庸平凡,事實上蘊含的設計語彙經典而豐富,足以稱為椅界標準的──「Standard Chair標準單椅」。這款80年來不敗的經典餐椅有多威呢,有一個小故事可以說:幾年前連鎖速食業麥當勞想在羅浮宮隔壁開新店,結果惹來全國一片罵聲,為了平息法國人驕傲的怒火,麥當勞就在整間門市使用了Standard Chair 當餐椅,可能想說只要在美麗的椅子上用餐,永遠拿不到星的速食也能吃得優雅吃得美,就算是刁鑽的法國人也該妥協吧!

定價:NT31,300元

Petite Potence 懸臂燈(深黑 / 鈷藍、110V)

Potence 懸臂燈的最初原型,誕生自 Prouvé 自家工作室中,經不斷調整改良為現在版本;僅保留必要元素,以一隻金屬長臂及一顆燈泡,完美演譯純粹的極簡美學,公認為大師經典之作。標誌性的金屬懸臂具備水平旋轉功能,貌似些許突兀的細長外觀,在精準的比例掌握下,能替室內空間帶來畫龍點睛的絕佳視覺效果,無論陳設在客廳、餐廳、辦公室或咖啡廳,都能巧妙融入其中,是一款不可錯過的理想燈具。

定價:NT35,600元




丹麥大師 Verner Panton

至於與 Vitra 合作於 1960 年代初的丹麥大師 Verner Panton(1926-1998),其所令人為之讚嘆不已的便是同名設計「Panton Chair」。Panton 與 Vitra 聯手開發了這張世界第一張一體成形的塑料射出椅並發表於 1967 年,這個 20 世紀的設計象徵,不僅從此顛覆人們對當代設計的想像,更宣告了塑料設計時代的已然來臨。「Panton Chair」不僅榮獲國際多項設計獎項,並被眾多著名博物館典藏,Vitra 更於 2022 年以堅硬塑料,並從 Panton 1970年時在科隆博覽會的作品汲取靈感,施以高光亮面烤漆推出多款色系的限量珍藏雙色版,重現 Panton 予人超現實般的大膽奇趣。而另一項被暱稱為愛心椅的「Heart Cone Chair」愛心甜筒椅亦是 Panton 的超級經典,充滿雕塑感的造型可說是為之後60年代的普普藝術開創了先局。

Heart Cone Chair 愛心甜筒椅(紅)

Verner Panton 曾經如此形容自己的作品:我試著去忽略那些現有的設計範例,即使它們如此完美,我要找到全新的材質和技術來走自己的路。我的作品很少出現制式的四隻腳,並不是我不想設計椅子,而是使用像金屬絲線和聚酯纖維塑料等新進材質做設計,需要更新的想法和型態。 愛心甜筒椅體現了 50 年代末期,斯堪地那維亞設計史的轉型成果。雕塑形式和大膽的顏色更為後來的 60 年代普普藝術家具開創了先局。

定價:NT126,800元

Panton Chair 單椅(多色)

從側面及背面,最能看出 Panton Chair 的完美曲線,就像似一位婀娜多姿的美人。1995 年英國版《VOGUE》雜誌找來超模 Kate Moss,以「解放身體曲線」為主題拍攝封面,而 Kate Moss 身下的就是這張經典《Panton Chair》。火辣熱情的 S 型曲線與展現身體曲線的 Kate Moss 相得益彰,《Panton Chair》從此被稱為「史上最性感單椅」,並於紐約當代美術館 MoMA 永久館藏。

定價:NT12,600元

延伸閱讀




美國殿堂級設計夫妻檔 Charles&Ray Eames

美國殿堂級設計夫妻檔 Charles (1907-1978) & Ray (1912-1988) Eames,則可說是有機設計(organic design)先鋒。在資源匱乏的二戰後,Eames 夫妻致力於研發各種現代化材料與技術,在壓低生產成本讓量產可行之際,更不放棄對於美感造型與細節的追求,成功地將功能、經濟和美感造型完美揉合,為使用者帶來極其愉悅的生活體驗,而這正是 Eames 夫妻為家具設計所帶來深邃且無遠弗屆的影響力。你看那如雲朵般輪廓優雅的「La Chaise」,係以「流動的線」為靈感起點,結合新材質打造出如貝殼般的椅身,如果沒有工業技術的研發跟進,絕對無法實踐有機設計背後釋放人們感官的堅持。至於線條流暢而生動的 Elephant Chair 亦因製程之故,直至 Vitra 對材質與生產技術高度掌握,如今我們才能在生活中享有如此既充滿童趣又飽富詩意之作。

美國殿堂級設計夫妻檔 Charles (1907-1978) & Ray (1912-1988) Eames 是有機設計(organic design)先鋒
美國殿堂級設計夫妻檔 Charles (1907-1978) & Ray (1912-1988) Eames 是有機設計(organic design)先鋒

La Chaise 雲朵臥椅

兩片弧面凹槽相接的流線椅身,雲朵般的飄逸造型,趨近藝術品的設計,靈感就來自法國雕塑家 Gaston Lachaise 的雕塑作品《Floating Figure》,Eames 夫婦創作出專屬女體雕塑的慵懶優雅曲線,並將這張椅子雙關的命名為─La Chaise,除了是雕塑家的名字,也是法文中「椅子」的意思。椅座主體所使用的玻璃纖維,即是經過改良的複合材質,輕巧防水又耐腐蝕,不僅成功打造出流暢的弧度,搭配鍍鉻金屬桿和天然橡木十字基座,大大提升了家具的耐用度。從不同角度觀看,各種體態的美都如此獨樹一格、無可挑剔的優雅,或坐或臥讓使用者可以盡情伸展,創造有如藝術品般雍容空間。

定價:NT358,500元

Eye Clock 眼瞳掛鐘

使用紮實木料或金屬拋磨,將代表性的幾何放射圖騰刻畫整齊,這是 George Nelson 掛鐘系列經典的製程手法,正因為俐落整齊的排列,搭配鮮豔特選的色彩,無論是在風格獨具或素淨雅緻的牆面,都能奪目耀眼。現今許多歐洲的家具老件收藏,還是能見到 George Nelson 的掛鐘作品,刻意不規則的設計、強烈的雕塑感,更顯獨特韻味。

定價:NT15,800元





同場加映1:置身當代建築先驅勝地

此次除了20世紀設計大師們的風格展演場之外,這次《超越時代的經典》更將 Vitra 總部「Vitra Campus」的當代建築交響曲帶至觀眾的面前。在1981年 Vitra 位於萊茵河畔的廠房受祝融之災摧殘,卻從而開啟了一系列與建築師合作重建的契機。在這個園區裡,不僅有1989年 Frank Gehryㄒ以其解構式的幾何建築所打造而成的「Vitra Design Museum」,更有 1993 年 Zaha Hadid 首件建築之作——消防局,安藤忠雄所設計的會議廳亦於同年落成。而後,包括 Alvaro Siza、SANNA、Herzog & de Meuron 等大師皆先後加入計畫,Vitra 總部至此成為世界級的建築藝術勝地,而在本次展覽中,觀眾即可探尋「Vitra Campus」的獨一無二。

「Vitra Campus」也將一起展出。
「Vitra Campus」也將一起展出。


同場加映2:體驗設計──在博物館喝咖啡

想如同置身紐約 MoMA 現代藝術美術館中般,在咖啡香氣的陪伴下邊欣賞設計之作嗎?「Café Prouvé by Vitra」行動策展計畫更在本展中驚喜現身,在 Jean Prouvé 的法式美學浪潮裡,同樣由台灣最棒25間咖啡館之一的「Hausinc Café」帶來為本展量身訂製的限定咖啡與茶品,觀眾可以悠閒坐在 Uncanny 的大階梯上小憩,細品咖啡、陽光與設計交融的溫潤生活之味。

「Hausinc Café」帶來為本展量身訂製的限定咖啡與茶品。
「Hausinc Café」帶來為本展量身訂製的限定咖啡與茶品。


同場加映3:來一趟設計採購之旅!

逛完展覽最棒的 ending 莫過於來一趟設計採購之旅!Café Prouve 的一側便是本次展覽所特意陳設的 Vitra Design Shop,從 Artek 經典海報、Eames 迷你小象、再到各式 Vitra 各式文具用品與家飾小物,這一方紀念品商店讓 Vitra 對於設計的堅持在日常生活中展露無遺。

 Vitra Design Shop 能入手經典設計周邊。
Vitra Design Shop 能入手經典設計周邊。


《超越時代的經典—Vitra設計家具展》

・展覽時間:即日起~10月11日 (三),週日~週四11:00 – 21:30;周五、六11:00 – 22:00,

・地點:NOKE忠泰樂生活3F—Uncanny

(台北市內湖區樂群三路200號) 





明日創藝 MOT ARTS 

https://www.motstyle.com.tw/channel/brand/16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