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咖啡是流動性與生命力的結合,隨時間成就不同的風味,咖啡機則是創造這個生命力的首要條件。」-- Soac 怕膩的控制狂

以《雙廚出任務》榮獲去年金鐘獎綜合節目主持人獎的Soac,說起話來十分活潑也充滿熱情,他笑說:「我真的是會因為興趣而愛上工作的那種人。」
「咖啡是流動性與生命力的結合,隨時間成就不同的風味,咖啡機則是創造這個生命力的首要條件。」-- Soac 怕膩的控制狂

撰文╱Florian Jiang。

以《雙廚出任務》榮獲去年金鐘獎綜合節目主持人獎的Soac,說起話來十分活潑也充滿熱情,他笑說:「我真的是會因為興趣而愛上工作的那種人。

他大學念的是資訊管理,因為興趣,畢業後作的是網路與品牌行銷和平面設計工作,後來認識了4F COOKING HOME的老闆,他到4F擔任總監五年,又因為朋友、也是現任經紀公司的老闆,他再到TLC旅遊頻道擔任《雙廚出任務》的主持人,並在去年和搭檔Joël榮獲金鐘獎,最新主持的《雙廚星任務》也在今年入圍綜合節目獎。

朋友都是貴人 把挫折當狀況

兩度職場生涯的跨領域,都是因為朋友,他說:「我真的很喜歡交朋友、和朋友一起吃飯。」朋友不是他的資產,而是他的貴人,他說:「我很幸運,也很珍惜這一點。」其實越努力的人越幸運,像日本職棒巨星鈴木一朗說的:「天才,是努力的累積。」對Soac而言,幸運,也是努力的累積!

在幸運的過程中,不可能沒有任何挫折,但Soac有一種「理所當然」的應對方式,他說:「對我來說,那些不是挫折,應該說是,嗯,狀況,做任何事都會遇到啊,只要把它排好,冷靜地一件一件處理、個個擊破就行了。」像他開始拍《雙廚出任務》時,遇到最大的狀況是要背好流程、精準控制每一個東西,而他靠訓練了半年多來克服。確實是天性樂觀的射手座。

喜歡簡單俐落 依心情喝咖啡

擅長西式料理的他,謙稱自己是「門外漢」,只是把自己當成一個橋樑,讓各式菜色轉化成在家裡也容易操作的烹飪方式,這種化繁為簡的步驟,內含了對時間掌控,他笑說:「我是控制狂。」這樣的理念,同時可以類比到他對咖啡機的揀擇,例如NESPRESSOPixie TitaAeroccino 3,這種全自動義式濃縮咖啡機加奶泡機,輕鬆快速,正是他要的。喜歡漂亮餐具的他,尤其愛上鈦金屬材質的Pixie Titan,設計簡單的俐落感,經典洗鍊的外型,完全符合他的美學標準;對他而言,感官及味蕾上的滿足都是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聊到咖啡,Soac說:「我是一個很怕膩的人,NespressoGrands Crus提供了多達二十幾款口味,讓我可以依不同的心情和季節,選擇不同的咖啡。」他坦誠笑說:「畢竟有新鮮度的問題,我不可能存放那麼多種風味的咖啡豆;因此,Nespresso密封裝定量咖啡最符合我目前需求。」他以自己為例,建議:「夏天到秋天的時候,我會挑Envivo Lungo,它木質與薑餅的味道真的很不錯,而且它可以煮成大杯又夠厚,我特愛在早餐時來上一杯。」他止不住的喜悅:「可以一直換口味實在是一件很過癮的事。」

Grands Crus可入菜 形成有趣對比

至於把Grands Crus入菜的話,Soac建議搭配味道比較厚重的料理,「像酒一樣,」他比喻著:「有趣的是,咖啡的味道不會被蓋掉,Nespresso咖啡的味道和南洋風味的料理尤其搭,可以形成一個有趣的對比。」而他自己則最喜歡用在奶底的甜點上,以凸顯咖啡的特色!

Soac說他今年的工作負擔真的比較重,1016日將推出第四季的節目《雙廚星任務》,同時出了《餐桌上》這本食譜書,接下來,他的人生又要多一個面向,正著手籌備自己的工作室,比較大的計畫是作《台灣燙Taiwan Tongue》食譜網站,把各式的台灣的料理,用更國際的語言推廣到國外。食物,永遠是他跟這個世界溝通的管道。

了解更多(平板/手機版)

了解更多(桌機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