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設計迷必朝聖!「Café Prouvé by Vitra」以大師級經典座椅、咖啡輕食打造期間限定咖啡館

瑞士家具大廠 Vitra 自2022年起推動「Café Prouvé by Vitra」行動策展企劃,繼英、法、日、韓之後,亞洲巡迴最終站於來到台中明日選品,與「Hausinc Café」合作為期半年的法式當代設計咖啡館。

Photo/MOT SELECT明日選品

設計迷必朝聖!「Café Prouvé by Vitra」以大師級經典座椅、咖啡輕食打造期間限定咖啡館

Vitra 一直是設計家具界的代表品牌,從 50 年代至今,在工業設計發展脈絡裡,它具有不可不被提及的重要性。自去年開始推動的「Café Prouvé by Vitra」行動策展企劃,最終站來到台灣,並選於台中明日選品舉辦,將攜手與「Hausinc Café」帶來為期半年的咖啡館體驗,設計迷將可以透過空間陳列的法國傳奇大師  Jean Prouvé 座椅,一窺其作品雋永風采。

「Café Prouvé by Vitra」行動策展企劃亞洲最後一站在台中!
「Café Prouvé by Vitra」行動策展企劃亞洲最後一站在台中!
地點就在台中明日選品。
地點就在台中明日選品。

延伸閱讀




誰是 Jean Prouvé 

Jean Prouvé(1901-1984)是一位帶有人道關懷與社會主義色彩的法國建築師,作品重視結構、材料選擇以及工藝技術,他將冰冷的金屬與溫暖的木材完美的結合,曲木線條能承載著身形,彎曲壓鑄片狀金屬則成為結構中的關鍵,創造出嶄新的型態,這正是 Prouvé 的設計美學如此與眾不同且獨到之處。在自學而成後於1924年開設工作室,並與當代建築師、設計師合作,並在此時期與功能主義建築泰斗 Le Corbusier(柯比意)、現代主義家具設計推手 Charlotte Perriand 相識。

法國建築師 Jean Prouvé。
法國建築師 Jean Prouvé。

1931年更進一步創立了「Ateliers Jean Prouvé」;1934年設計的「Standard Chair 標準單椅」則是 Prouvé 的經典作品,將顯而易見的建築概念、著重輕巧結構以及金屬板摺疊技法融合其中,第一代版本因為能夠隨意拆解組裝,而後還延伸到預製建構的概念延伸製建築設計上,提出「預鑄建築」的概念,為戰後迫切需要居住空間的災民迅速提供了可移動的小屋,「Prouvé」也被賦予組合屋先鋒的稱號。

Standard Chair標準單椅。
Standard Chair標準單椅。

Standard Chair 標準單椅

說到餐椅,在 Vitra 眾多經典名椅中,有一張由法國建築大師 Jean Prouvé 於三〇年代推出,看似中庸平凡,事實上蘊含的設計語彙經典而豐富,足以稱為椅界標準的──「Standard Chair 標準單椅」。這款80年來不敗的經典餐椅有多威呢,有一個小故事可以說:幾年前連鎖速食業麥當勞想在羅浮宮隔壁開新店,結果惹來全國一片罵聲,為了平息法國人驕傲的怒火,麥當勞就在整間門市使用了Standard Chair 當餐椅,可能想說只要在美麗的椅子上用餐,永遠拿不到星的速食也能吃得優雅吃得美,就算是刁鑽的法國人也該妥協吧! 實木椅座定價NT 31,300元,塑料椅座NT 21,300元。

Tabouret 307 矮凳/ 再現經典

設計於五〇年代,亮點在於令人無法忽視的椅墊設計,如自行車坐墊般,有著起伏曲面,符合人體工學設計。最初椅墊版本採用金屬材質,而 Vitra 推出的全新版本,則使用了溫潤橡木,更增添使用者乘坐時的舒適感受。勇於拼合金屬與木料的創作形式,也展現了 Jean Prouvé 前瞻大膽的設計精神。 定價NT30,100元。

Potence 懸臂燈(深黑、110V)

Potence 懸臂燈的最初原型,誕生自 Prouvé 自家工作室中,經不斷調整改良為現在版本;僅保留必要元素,以一隻金屬長臂及一顆燈泡,完美演譯純粹的極簡美學,公認為大師經典之作。標誌性的金屬懸臂具備水平旋轉功能,貌似些許突兀的細長外觀,在精準的比例掌握下,能替室內空間帶來畫龍點睛的絕佳視覺效果,無論陳設在客廳、餐廳、辦公室或咖啡廳,都能巧妙融入其中,是一款不可錯過的理想燈具。 定價NT52,300。



代表經典精神的 Jean Prouvé 色票回來了

另一方面,以「永恆經典」為使命為積極將工業設計文化保留的 Vitra 來說,設計復興不僅僅只是再版,而是如何將文化記憶帶入當代世界中。自八〇年代初, Vitra 第二代 CEO Rolf Fehlbaum 在旅行時於巴黎時尋獲 Prouvé「Antony 休閒椅」起始,而今 Vitra 已成為世界上 Prouvé 家具最豐富且完整的收藏者,同時也是 Vitra 保存設計文化最重要的行動之一。自2002年起與 Prouvé 的小女兒 Catherine 展開密切合作,將再版傳承其文化遺產與家族歷史、工藝演變都完整保留下來。目前 Prouvé 先生所留下的文檔都存放於巴黎龐畢度中心,也才有機會透過 Prouvé 的設計檔案讓經典重現於世,其中,Prouvé 於「Ateliers Jean Prouvé」時期所開發出的色票,對 Vitra 來說更是重現設計中最重要的一環。

Prouvé 於「Ateliers Jean Prouvé」時期所開發出的色票。
Prouvé 於「Ateliers Jean Prouvé」時期所開發出的色票。

在色票中,能從命名中發現 Prouvé 先生崇尚自然的理念,像是「Blé Vert」描繪的是麥田即將由鮮綠轉往金黃的豐盛瞬間、「Gris Vermeer」則來自畫家維梅爾筆下那令人感到寧靜的淺灰,至於「Blanc Colombe」則讓人想起在灰米與黃之間過度的白鴿之羽。這次的再版品項的漆色,除了原始的 Prouvé 色像是 Deep Black(深黑)、Japanese Red(日本紅)以及 Blanc Colombe(鴿白)之外,Gris Vermeer(維梅爾灰)與 Blé Vert(麥綠)也被應用於再版之中,而嶄新的 Bleu Dynastie(王朝藍)、Bleu Marcoule(鈷藍)以及Métal Brut(裸金屬色)則是 Vitra 為了使 Prouvé 的設計更為融入當代生活風貌所擴展的新色。

Tabouret Metallique 金屬邊几凳,推出以 Prouvé 為名的專屬色號。
Tabouret Metallique 金屬邊几凳,推出以 Prouvé 為名的專屬色號。

延伸閱讀




期間限定「Café Prouvé by Vitra」咖啡館

此次「Café Prouvé by Vitra」行動策展企劃來到亞洲最終站—台中,明日選品邀請同樣熱愛生活體驗的「Hausinc Café」一起打造設計迷可以浸淫其中的空間氛圍。營運期間除了有阿里山咖啡豆的限量手沖咖啡,也加入期間限定的「東方美人酸梅氣泡茶」,選用來自北埔以自然農法栽種而的東方美人茶,佐上石榴、酸芭樂與酸梅,酸甜的茶香以高腳杯的方式呈裝,賦予全新的茶品形象;「楓糖可頌」則為純素茶點,不使用奶油、僅於快出爐時刷上楓糖漿短時間烘烤,呈現出濃郁酥脆的風味與口感;「味噌枝豆舞菇佛卡夏」因應時下健康風潮,取自日式炊飯的靈感,以舞菇、枝豆拌入味噌飯糰再淋以昆布味噌醬油,烤後刷上芝麻香油,迸發出極其誘人的香氣。

阿里山咖啡豆的限量手沖咖啡。
阿里山咖啡豆的限量手沖咖啡。
「東方美人酸梅氣泡茶」以及「楓糖可頌」「味噌枝豆舞菇佛卡夏」。
「東方美人酸梅氣泡茶」以及「楓糖可頌」「味噌枝豆舞菇佛卡夏」。

「Jean Prouvé」對於明日選品來說不僅見證了設計發展史上的重要時刻,Prouvé 追求的結構之美及其所傳達出的社會關懷,從2023年的今天來看亦有著高度的連結與共感。不同於國外版以純概念的方式呈現,「Café Prouvé by Vitra at MOT SELECT in Taichung」以真實咖啡館的模式,將提供給設計愛好者最深層而純粹的風格體驗!

另有濾掛包商品。
另有濾掛包商品。

Café Prouvé by Vitra

營業時間:即日起至2024年1月31日,營業時間為11:00~19:00

地址: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401號1樓。




Hausinc Cafe

本店位於台中市北區忠太西路,鄰近科博館,卻有著自成一格的恣意氛圍, Hausinc Cafe 今年來到開業第九年里程碑,不變的仍是想透過咖啡傳遞的生活觀——「MAKE YOUR COFFEE ! MAKE YOUR DAY!」意指咖啡是忙碌生活中維持平衡的管道,更是體驗生活的一種方式。而 1035 collab 的新生,不僅代表著過去的歷史風華被加以延續,也象徵 Hausinc 將為顧客們創造更多生活的想像。

FBIG


明日聚落

首家以MOT為名的概念店創立於2008年,隨即推出全台首見的聚落式複合家居生活商場—明日聚落,匯集來自全球知名設計品牌的力量與價值,並整合旗下陸續成立之同名品牌,透過選物、飲食、策展、編輯力等,將極緻美學與創意思維具體落實於生活之中,呈現獨一無二的風格提案,邀您親身參與實踐一個更美好的明天。

www.motstyle.com.tw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