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舞蹈圈年度盛事!1+1雙舞作—古名伸《沙度》+布拉瑞揚《阿棲睞》

2016「1+1雙舞作」,邀請兩位國內優秀的編舞家古名伸與布拉瑞揚,共同推出他們的精彩作品,由古名伸帶來《沙度》,而布拉瑞揚則帶來《阿棲睞》,這兩齣精彩的舞碼即將於5月14日至15日於國家戲劇院舞台登場。

Edit/ Pat Ku Photo&Text/ 國家兩廳院

舞蹈圈年度盛事!1+1雙舞作—古名伸《沙度》+布拉瑞揚《阿棲睞》

古名伸與布拉瑞揚長期在台灣舞蹈圈創作耕耘,古名伸是台灣接觸即興舞蹈第一把交椅,布拉瑞揚的作品則充滿感情並蘊含台灣東部人文風景,他們在舞蹈領域各有所長,也各自累積許多精彩作品,本次透過國家兩廳院在企畫概念上的整合,共同推出作品。 


《沙度》與焦慮和解的療癒系舞作 
 古名伸在接觸即興領域的投入帶領台灣興起一股探索身體的風潮,本次古名伸創作《沙度》除了再次探索身體的可能,更加入人性的關懷。《沙度》如同一個童話故事,故事中的主人翁是一位紅衣女孩,及她所製造出來叫做「沙度」的怪物,「沙度」並不是具體而真實的存在,而是由紅衣女孩的狀態所對應產生的幻象。古名伸期望《沙度》能透過舞蹈的詩意與想像空間,談論現代人焦慮的議題,並找到可行的出口,舞蹈中透過紅衣女孩的描述,讓觀眾瞭解焦慮的形成,展現如何與恐懼相抗衡、和解等過程。這絕對是一個,活在高壓生活的現代人,一看就能得到共鳴的舞作。 



《阿棲睞》讓文化繼續走活 
 回歸故里台東發展的布拉瑞揚,這兩年的創作從在地人文特色出發所展現的充沛活力總令人欣喜,這回「1+1雙舞作」,布拉瑞揚帶著家鄉的土地能量返回台北,藉由《阿棲睞》的呈現,讓都市的觀眾也能呼吸來自原鄉真誠飽滿的熱情。阿棲睞(Qaciljay)為排灣族語「石頭」的意思。如果我們一定要說話,是不是用唱的比說得更好聽更動人,如果我們一定要唱歌,是不是有了身體之後就更接近靈魂?

「有聲音的身體」是編舞家布拉瑞揚目前努力想走的路,並試問為什麼我們要去山上走路、唱歌?我們會在歌的學習當中,讓身體走在山路上,讓歌緩緩進入身體,再回到作品中產生意義,才有機會認識自己,看見歷史,然後對應當下。布拉瑞揚認為文化是流動的,《阿棲睞》想透過舞作展現當「石頭」從斜坡上滾落至山谷落腳,並非意味著結束,而是另起了新的石柱,在山谷中重新開啟田畝,繼續生活,繼續「走活」。 

演出資訊

1+1 雙舞作 古名伸《沙度》+布拉瑞揚《阿棲睞》 
 2016/5/14-15 (-Sat. 19:30, Sun.14:30) 
 國家戲劇院 National Theater 
 票價:500 700 900 1200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

或洽02-3393-9888。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