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畫在馬路邊的繪本!街頭粉筆畫藝術家 David Zinn 堅持了29年的夢想旅程~

殘破不堪的路邊角落,在充滿創意的藝術家眼中,卻是小動物和小怪物們遮風避雨的家,一個歡樂無邊的異次元世界。粉筆畫藝術家 David Zinn 將近三十年來持續不斷在街頭作畫,美好了許多殘缺的角落。雖然作品敵不過風吹雨淋,卻為許多大人小孩帶來不滅的笑容與永恆的鼓舞。

Text/魯編 Photo/David Zinn Instagram

畫在馬路邊的繪本!街頭粉筆畫藝術家 David Zinn 堅持了29年的夢想旅程~

還記得小時候家裡有個繪本叫「阿羅有隻彩色筆」,拿著神奇彩色筆的小小孩阿羅,沿著牆角畫了一扇門,門就變成真的,阿羅推開門走入精彩的探險中。長大以後,越發羨慕那些擁有「神奇彩色筆」能力的人,總能在每個人都靠左靠右走的平凡世界,輕輕一揮筆便勾勒出能上天入地的路。就像 David Zinn 的街頭粉筆藝術,讓每個人人匆匆走過、從不會費心多撇一眼的街角路邊,成為小怪物的游泳池、飛天小豬和小老鼠喝下午茶的地方。從此這些殘缺破損,陽光無法灑落的的角落,成為人們眼底最柔軟的存在。



住在美國密西根州安娜堡的 David Zinn ,原本也只是平凡小城的平凡男孩。在本地大學念創意寫作的他,畢業時被導師問到將來想做什麼?他淡淡一笑,「出一本童書。」老師很訝異,念了四年的創意寫作,難道不想寫出讓文壇驚艷的大作?他說,「我從小就喜歡畫畫,最大的夢想就是出一本童書。但童書不僅需要圖畫,還要能寫故事,所以我就來學寫作了。」



懷抱夢想的青年迫不及待找到書商,馬上被無情的現實打臉。書商說:出版一本童書的成本至少要一萬美金,年輕人,你有辦法嗎?David 征住了,原來夢想這麼昂貴。他在街頭徘徊,盯著破碎的路面發呆,「我的夢想就像這些破損的路面,無人聞問,人們遇到了躲都躲不及,根本不會多看一眼。」心疼的他拿起半截粉筆,妝點修補起這些殘角,原本只是隨手畫隻簡單的小動物,沒想到越畫越上癮,這些無人聞問的缺憾之地成為他的畫布、他的童書。從1987年開始,他一路畫到今天。



他的作品完全是即興創作,走到哪裡有靈感便開始作畫。大部分的畫都出現在安娜堡當地和密西根州各地的人行道,偶爾會出巡跑到紐約曼哈頓的地下鐵月台,或是美墨邊境索諾蘭沙漠的建築物遺跡上(要不要來台灣玩呢?)他最常畫的是一隻叫 Sluggo 的綠色小怪物,大大的眼睛古靈精怪瞄著這個世界;還有叫做 Philomena 的淡定小豬,揮舞著白色的翅膀;2013年開始他也畫了很多可愛的小老鼠。

從以炭筆勾勒草圖到使用粉筆上色,看似簡單的畫至少要花上二個小時。畫完後,他通常會拍張照,這是他唯一能保存的東西。因為他的「臨時街頭藝術」只要一場雨或一些突發狀況,便會消逝無蹤。但這又何妨?這個從年輕時便不以賺錢成名為己任的藝術家說,這樣反而能迫使他「毫無保留,竭盡全力地去創作」,完全無須有什麼千古留名的牽掛。



他就這樣一個人,一盒粉筆,29年來默默地在路邊美好了這個世界的殘缺。直到最近,他因為照片太多保存不易,將作品上傳到 Instagram 帳號,這才一夕之間爆紅。粉絲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為他籌款,他終於一圓出書的夢想。



當年熱愛畫畫的年輕人,早已成為熱愛世界的大叔,不變的是他依然抱持最柔軟的心看待這個世界。他將出版的童書送往世界各地有需要的學校和圖書館,也免費教社區的孩子們畫畫。他希望自己的書和故事,能激勵人們在腳下創造藝術。



當一個個孩子張著圓亮的大眼睛,圍著他,看著異次元的美好世界一筆一筆在眼前成形,沒有什麼比這更 beautifully inspiring。我想,拿著粉筆的 David 就是擁有「神奇彩色筆」的阿羅吧,他用無比的創意與幽默,開創了令無數大人小孩一往情深的異想世界!



喜歡他的作品嗎?你可以追蹤 David Zinn 的 instagram 帳號!會有他現場作畫的影片喔。

當然,你也可以拿起粉筆或任何擅長的工具,用你獨一無二的方式一起美好這個世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