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難道因為穿著,我就活該被騷擾嗎?」法國女學生的街頭行動

法國性侵案件層出不窮,然而根據法國易普索市調公司的一項調查顯示性侵案件中,如果受害女性的衣著過於暴露挑逗,有27%的性侵犯應負擔的罪責相對較輕。面對這項荒謬離譜的調查結果,九名商學院的女學生在法國東部城市第戎(Dijon)街頭發起一項行動。

報導/Katia Fache 翻譯/郭亞平

「難道因為穿著,我就活該被騷擾嗎?」法國女學生的街頭行動

為了達到學校一項作業要求,規劃一個能在兩天時間內接觸到最多群眾的活動,於是九名女學生決定以能夠吸引民眾注意且引發熱議的女性穿著與性侵案關聯的議題為行動主軸。根據一項易普索的調查顯示,因為女性太過暴露性感的穿著而引發犯案,27%的加害者所應負擔的罪責相對較輕,學生們針對這項調查提出反駁。

難道因為穿著,我就活該被騷擾嗎?

這群女學生分別以性感的、正常的,或是具有挑逗意味的不同服裝造型站在第戎街上,她們手上拿著各式各樣的標語「難道因為這樣穿著,我就活該被侵犯、騷擾嗎?」、或是「您覺得哪個人的服裝最具挑逗性?」,還有學生拿著令人難以置信、駭人聽聞的統計數據「在法國每四十分鐘就有一件性侵案發生,其中91%的受害者為女性」。

為了引起路人注意,學生們請路人將便利貼貼在他們認為穿著最暴露的女學生身上。透過與路人的互動、訪談,學生們驗證了調查結果,裸露肌膚,迷你裙,或是低胸的穿著,皆可能引誘犯罪。部分受訪者的反應是:「她穿成這樣,當然是自找的」,有些人則認為「無論女性怎樣的穿著都不該成為他人侵犯的理由,不過太暴露的話,的確容易引發犯罪」。

女性應該享有自由穿衣的權利

女學生們認為女性為了自身安全,每天早上都得傷腦筋該穿什麼衣服出門,以防患被性騷擾或性侵的風險,事實是女性自由穿衣的權利已被剝奪。儘管路人的回應佐證了易普索的調查結果,但是我們無須太過悲觀,女學生們的街頭行動雖然只進行短短三十分鐘,也足以喚起大眾的良知,尤其獲得來自許多有相同經歷女性的正面迴響。

「女性應該享有自由穿衣的權利」,「女人穿貼身衣服,曲線畢露就容易引發犯罪,這是一般人的刻板印象」。

同學們快閃行動圓滿成功,她們將記錄行動的影片放上社群媒體臉書,短短一個小時即有上百人點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