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 IAN專欄】有關愛情電影的二三事

我想每個人的愛情都會有一首歌、一部電影或一本書,是為對於愛情的啟蒙。
【 IAN專欄】有關愛情電影的二三事

Text/ Ian Photo/ 電影劇照

我想每個人的愛情都會有一首歌、一部電影或一本書,是為對於愛情的啟蒙。

但我對啟蒙這個詞還是蠻敏感的,因為啟蒙泛指理性與科學,愛情卻是最不理性跟科學的。硬要說啟蒙我,使我陷入更懵懂的愛情裡的,應該是日劇《東京愛情故事》。此劇大概我們這個年代的人都會略知一二,男孩們無不為裡面的赤名麗香為之瘋狂,並且想狠狠的一拳打在永尾完治的厚唇上。當初東京愛情故事在台灣播出應該最少晚了日本一、兩年,並且是卡通般的國語配音。就在這晃晃悠悠的時光中,我們這代人隨著哈日風潮度過了慘綠年少。

但談起啟蒙電影,我硬要回想起來,應該是凱吉跟梅格萊恩合演的《X情人》。說起尼可拉斯凱吉,我沒記錯讓他暴紅的除了他的髮線以外,就是他跟史恩康納萊一起演出的《絕地任務》,在那之後,凱吉開始走紅,台灣人對他比較有印象的電影應該是吳宇森的《變臉》,凱吉在裡面硬生生的變成了漸漸開始爆肥的約翰去扶塔,去扶塔在《劍魚》裡真正變成完全體,扣下衝鋒槍的扳機之時,後座力使他的雙下巴大晃動,讓我印象深刻。

凱吉在《X情人》一片裡,飾演一位愛上凡人的折翼天使(貼心警告,以下有雷),凱吉在片中愛上了傳說中八零年代好萊塢金髮甜姐兒的代表之一,梅格萊恩,說起梅格萊恩,又不得不說,她跟尚未變種人化的金鋼狼休傑克曼合演的《穿越時空愛上你》,《穿越》一片有一幕戲,也就是在酒吧,休傑克曼教女主角梅格萊恩的弟弟如何認識異性,這個把妹絕招,我常常拿去課堂上教學生回去好好學學。回首過往,梅格萊恩似乎一度是我電影中的夢中情人,金髮、纖瘦、幹練卻又帶有一絲溫柔。

廢話一堆,總之在《X情人》電影裡,愛上梅格萊恩的凱吉,自願為了她放棄成為永生天使而從高處墜落,自此成為了一個有血有肉、會痛會累(?)並且能夠擁有愛情的凡人。但命運註定是要捉弄有緣人的,凱吉跟梅格萊恩在一起沒多久,梅格萊恩就出了意外,離開了這個世界。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真正的世界裡,王子跟公主不會永遠快樂美滿,真正的愛情很可能瞬間消失。寫到這裡,突然回想起來,在我生活中的那些死跟著我的「薛西佛斯」式的悲情調性似乎某個意義下,是源自於此。

《東京愛情故事》裡的莉香終究沒有留下完治,她能給的,只是一封有著蠻蠻愛意與不捨的明信片。在《X情人》裡,捨棄永生而追求愛情的天使凱吉,最後的結局,卻是獨自活在一個沒有愛情只有痛苦與悲傷的現實世界裡。原來在真實世界中,很多的時候,我們只能對我們手邊握有的溫暖懷著謙卑,並且學會感謝,因為那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是必然,我們不是必然擁有愛情與身邊的一切。我們獨自來到這個世界,亦如天使放棄了永生,而我們最終也將獨自離開,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很可能僅能帶走深深的遺憾。

此刻不禁想起張懸張老闆的話「為愛上的人真誠的奉獻,即便有一天,我們也將真誠的告別。」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離別的時候,沒有太多的遺憾。

 

駐站作家/Ian Facebook
一位音樂電影閱讀與養貓的憤青。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