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個人意見專欄 :特價與愛情

寧可等待獨一無二的正價相遇,也不要在這因為好便宜上面而多費一毛不必要的錢,愛情也是一樣。
個人意見專欄 :特價與愛情
寧可等待獨一無二的正價相遇,也不要在這因為好便宜上面而多費一毛不必要的錢,愛情也是一樣。
 
 
時尚,不管你怎麼說,它都是有期限的東西,所以在期限到來的時候降價出售,也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降價這個行為很正常,但面對折扣時如果你買東西的邏輯,變得完全不一樣的話,那麼很容易就會買到更加浪費錢的東西,因為這很便宜所以好吧我省了很多,其實也沒有省,第一也不是白送的,第二也是佔空間,身為一個連滿額贈品都會拒絕的人,我認為拒絕本身就是一種品味。
 
到現在我已經習以為常兩手空空的走出特賣會場,因為我知道裡面的東西對我來說沒必要,也不可能在這一季或下一季裡扮演什麼重要的角色,我寧可等待獨一無二的正價相遇,也不要在這因為好便宜上面而多費一毛不必要的錢,愛情也是一樣。
 
愛情與特價做連結讓人有點心驚膽戰,但其實有跡可循,不只說因為本身的客觀條件怎樣,所以做了什麼樣的退讓,在要不要上面,我們為自身感情所做的特價,有可能是因為自己一時脆弱,因為自信心不足,因為真的很愛很愛對方,又或者因為同等的理由,接受了對方特價的愛情,反正他很愛我嘛,我也想有個人陪伴在身邊,這種思維跟反正這個包包現在打三折,樣子我也還可以接受,是差不多的。
 
其實,愛情裡的打折與特價又更多元(如果所謂的打折特價,代表忍讓和改變的話),跟有些品牌的複雜定價制度一樣。因為愛情不只是一個要不要的問題,愛情是一種需要維持的狀態。在這漫長的狀態裡(所謂的天長地久),就像經營一個品牌一樣,我們總要在這裡做點退讓,在那裡得寸進尺,所以愛情不只是一個季初正價季末折扣,而是一個公司完整的價格策略,該退讓多少,他該退讓多少,然後希望整體細算下來我們兩方能夠都有盈餘,持續虧損的話,也只有轉手一途(就是分手)。
 
我很仰慕永遠不打折的品牌,但號稱不打折得要付出多少代價,平白無故銷毀掉的商品數量令人驚心動魄,換來的品牌形象很多人會以無價稱之,但細算下來應該幾分幾毫幾厘都可以寫得出來,有人專門在做品牌價值估算。
 
 當我們為自己的品牌和自己的愛情估價時,是否能夠如此客觀,是否能決定自己做的每個決定都對?我們只能期待自己至少是合理的,在愛情裡面我們都是商家也是客人,都期待自己吊高來賣希望可以低價搶進,愛情有那麼多算計嗎?我想可能沒有到做出報表那樣詳細,但我們進退之間其實就呈現了自己對自己的愛情品牌價值,只能希望不要失了身價,掉入整年都在跳樓大拍賣的深淵。
 
 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像名牌店裡的等候名單一樣,有許多人搶著排隊,把名字寫在上面乾等五年都好,總有人,殷殷期待你的那通電話。

陳祺勳

中山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
以藝術投資為興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