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簡嫚書專欄】腦內小劇場之正面思考

我們太容易把自己的希望與幸福寄託在別人的改變上,這是非常危險的,可能會把自己推進另一個深淵。

撰文:簡嫚書 圖片提供:簡嫚書、凱特文化

【簡嫚書專欄】腦內小劇場之正面思考

正面思考這四個字,近幾年來實在被談論得太多了,生活中時不時就會聽到身旁的人用這四個字勸勉遇到困難的朋友或是自己。這讓我回想起我自己初次聽到這四個字時的反應,我的震驚程度,可能就像是愚公看到剛被自己移好的山,突然又被移回來了一樣(愚公表示:喂~干我什麼事啊?)。對了,我覺得我得在這裡先打住,或許我該先簡單的自我介紹一下,趁這個空檔讓妳擦一擦頭上剛冒出來的霧水,放心啦,我絕對不是要介紹學歷、生日、身高、體重這些你可以上網搜尋得到的資料,我指的是關於我的腦袋這部分。

 

從我有記憶以來(約莫五歲開始吧),我就會將一部份的自己活在我的幻想世界裡,好來平衡所謂現實的殘酷。比方說看著歐美卡通裡,讓我羨慕不已的主角們牧場生活,可惜現實無奈,我無法直接對爸媽說:買一座牧場給我!此時我的腦袋工人們便會開始開疆擴土,建造一個專屬於我的腦內牧場,讓我在裡頭騎馬擠牛奶。又比方說當我躺在牙醫診療椅上張大嘴,被鑽牙抽神經時,我的腦袋野營小組就會開始幫我找到一座森林,搭帳篷、升火,進行野炊樂。好,簡單介紹完畢了。結論是,我的腦袋無時無刻都有一個小組,隨時待命幫我建造讓我紓壓的空間,這點很重要,真的非常重要,因為我們的態度決定了我們看待人生的方式。但這些到底跟我要談論「正面思考」有什麼關係呢?而我又為何在聽到這四個字時會如此震驚。

 

 

先說震驚這部分吧,因為我的外在表現,導致所有我的朋友們似乎從不覺得我是個有煩惱的人,所以當正面思考這四個字出現時,我就被貼上這個標籤了。大家一股腦的認定我一定是個無時無刻都在正面思考的人。(呃……可是朋友,世界上絕對沒有這種人啦,當我很想很想吃咖哩飯,卻吃到彷彿加了螢光劑的淡黃色咖哩時,還是會生氣,立刻產生負面情緒唷!)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為何常常提醒自己正面思考,卻還是會被負面情緒帶走?好問題啊,第一次被問到這問題時還真難立刻回答,因為我壓根不知道有在做正面思考,正面思考似乎是我的人生內建。好在某部分的我是個科學家,很愛分析一切與做實驗,在收到這個題目後,我便開始很認真的著手進行自我剖析工程,經過白了一根頭髮的時間後,一休和尚敲鐘了,咚~「正面思考」與「自己騙自己」其實一線之隔啊。

首先要釐清一點,有鑒於「1−1=0」的道理,正面思考的反面就是負面思考,而一個人需要多大的正面能量,就表示同時承載了相等重量的負面能量在身上。想要歸零重來,第一步便是找出使自己負面的事情,然後進行抽絲剝繭的工程,相信我,很快你就會知道那是什麼啦,畢竟全世界你最懂自己,懂到連自己都能欺騙自己。從這裡我們可以切入「自己騙自己」這句話,為何這麼說呢?舉例來說吧,你被你那愛劈腿、愛偷吃的男友搞得快瘋了,而你決定用「正面思考」的方式面對這件事,於是開始付諸行動,「選擇」要比其他女孩更愛他的方式,展現你的包容與付出,堅信有一天會感動他、使他改變。如果你這麼期待著,那就落入正面思考的圈套了,千萬別以為這是正面思考,這正是自己騙自己啊!我們太容易把自己的希望與幸福寄託在別人的改變上,這是非常危險的,可能會把自己推進另一個深淵。同樣的命題下,就我認為用正面思考這公式帶入,求出來的解答會是這樣的:我知道我男友會劈腿、愛偷吃,但是這就是他,我不奢求他改變,能改變最好不改變也罷,是我「選擇」要和他在一起,因為我就是愛他、我甘願。

同樣都是自主性的「選擇」,但創造了完全不同的局面,並非我們改變他,僅僅是改變了自己的心境。客觀來說,很難去說哪個對、哪個最好,但與其要我活在未知的期待中,我寧可趁早死心,直接正面交手那些老早擺在眼前的事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