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幫寶寶Spa的親密時光!專家傳授嬰兒按摩手法3招,培養感情、脹氣秀秀、睡前安神…新手爸媽也能輕鬆上手

長年深度鑽研孕婦與育兒按摩護理,在美容Spa有30年豐富經驗的戴秀宇老師特別分享寶寶按摩照護問題以及為寶寶按摩的方法,引領新手爸媽輕鬆開啟最細膩的親子互動扉頁。
幫寶寶Spa的親密時光!專家傳授嬰兒按摩手法3招,培養感情、脹氣秀秀、睡前安神…新手爸媽也能輕鬆上手

在寶寶還沒開始發展語言能力前,所有的需求與不舒服皆以哭泣表達,經常讓新手爸媽感到挫折,因此按摩與撫觸就是親子溝通的第一課,輕鬆打造與寶寶的幸福時光。

按摩專家戴秀宇。
按摩專家戴秀宇。

寶寶出生後多久可以開始按摩?

按摩專家戴秀宇:其實懷孕的母親在孕期撫摸肚子時就已經在幫胎兒做按摩了呢!嬰兒按摩是幫助媽媽與寶寶增進情感的最佳方式,出生後即可隨時為寶寶做按摩。唯有在臍帶尚未脫落時,或生病剛打完針,先暫緩按摩肚子及打針疼痛區域。

長期按摩對孩子的成長發育相當重要,在心靈、身體層面都能產生正面的效果。心靈發展上增加寶寶建立對外界的安全感,因此減少沒理由的哭鬧,也更容易適應夜間睡眠,相互建立正向循環。身體健康更是帶來全方位的正面好處,紓解口腔內長牙的不適感,若是過敏寶寶能紓緩鼻塞過敏現象,同時幫助消化、緩和紓解腹部絞痛、脹氣、便秘等問題,另外在四肢幫助寶寶發育良好的肌肉張力。

Melvita寶寶舒緩按摩油90ml,NT680。
Melvita寶寶舒緩按摩油90ml,NT680。

幫寶寶按摩的產品應該如何選擇?

按摩專家戴秀宇:首要關鍵就是以「單純配方不會引起過敏反應」的按摩油或乳液最為重要。按摩油可選購純天然冷壓溫和親膚性強的萃取植物油,例如富含Omega 6及維他命E的亞麻薺油,為寶寶脆弱的肌膚提供強化抵禦屏障,像是Melvita的植物油系列都可以。金盞花油或是甜杏仁油也可以,若是有敏感、尿布疹可以用金盞花油幫忙舒緩,在按摩同時帶來另一層隱形防護罩。

第二關鍵要注意的是「氣味的選擇」,建議選擇天然香氣的寶寶護理產品,不建議選擇含有化學合成或是刺激香氣的商品,以免刺激寶寶的鼻腔。媽媽也可以注意產品包裝上的成份表,成份越少越單純越好。

幫寶寶按摩前最該注意的三件事?

1.按摩最佳時機

讓寶寶充分休息後進行按摩,不要太飽或太餓,完美的時機點最好落在餐後半小時。此外,洗完澡後、換尿布時都是很好的時機。記得,當寶寶正在哭鬧時先不要按摩,以寶寶的基本需求為最先考量。

2.按摩時最佳地點

可以為寶寶準備一個按摩的情境,例如燈光柔和、適宜的溫度、再輕輕地告訴寶寶要開始按摩囉,其實寶寶也是很需要按摩儀式感。

3.按摩最佳頻率

一天1~3次,一次5~15分鐘,最好不要超過20分鐘,視寶寶能接受的按摩程度調整。因為寶寶神經系統正在發育,注意力不能集中太長時間,如果按摩時間過長,反而會讓寶寶厭倦招致反效果。

寶寶SPA按摩必學3招

幫寶寶按摩時,油要放在自己手上,不要倒在寶寶身上,取的油量很少,雙手沾一點點油再塗均勻,多餘的油可以抹在自己身上,掌心完全不能有油流動,只留下一點點油感。

第1招.最適合天天按摩的經典手法

  1. 01. 按摩首先從臉開始,畫過額頭、眉毛、太陽穴,輕輕搓柔寶貝的耳朵,接續著人中、小下巴。
  2. 02. 就像上乳液一樣安撫寶寶上下手背、力道要輕!最後到小手掌一根根小指頭輕揉捏 畫圈。
  3. 03. 腿部則可以用滾筒式的手法按摩,或是輕輕畫圈也可以,再延伸腳背、腳趾,重點是手要貼在寶寶的腳掌上。
  4. 04. 按摩背部,以脊椎為中線,同樣從上往下、環狀按摩一直到小屁屁。媽咪可以將寶寶抱在胸前,由上往下按摩寶寶背部。
  5. 05. 待臍帶傷口癒合後,即可開始做腹部按摩,促進消化、預防脹氣和便秘。

Tips:特別注意,按摩不等於隨便按壓、撫觸喔!毫無順序的按摩方式因為無法預期,容易驚嚇寶寶使其產生困惑不安,建議由上往下的按摩手法,從頭到尾輕輕地,切忌大力拉扯寶寶肌膚與肌肉,因此適當的補充按摩油、乳液幫助按摩順暢進行。

第2招.脹氣哭鬧不要來!改善脹氣按摩手法

  1. 01. 先讓寶寶以舒服的姿勢躺下,因寶寶的肚子面積不大,就用手指併攏,雙手交替從寶寶肋骨下方的上腹部往下滑到肚臍,循序漸進的增加力道。
  2. 02. 手拇指放在肚臍兩側,由中心向外平行分推開來。
  3. 03. 從寶寶的右腹下方開始往上打螺旋到肚臍旁在往左腹方向螺旋通過肚臍後,再往下螺旋按摩(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依序幫寶寶按壓腸子,可重複幫助排氣放鬆。
  4. 04. 右手放在寶寶腹部以肚臍為中心,慢慢的瞬時鐘方向畫半圓,左手以同樣方式畫出全圓、雙手輪流交替。

第3招.秒睡模式ON!睡前安神按摩手法

  1. 01. 雙手的大拇指交替在兩眉中心按摩數次。
  2. 02. 大拇指安撫眉毛,從眉頭往眉尾單方向安撫數次。
  3. 03. 安撫耳朵,尤其是外耳的部位輕柔的按壓。

其實按摩手法與技巧都可以透過練習而慢慢熟練,新手爸媽不需要太過慌張。而另外一點最容易被忽略的,除了按摩手技以外,對寶寶傳遞「愛的語言」也相當重要,透過溫暖而充滿愛意的眼神交流、表情、話語,都能讓寶寶感受到,同時爸媽也能從寶寶眼神中觀察此刻對按摩的回饋,適度調整力道並觀察潛在需求。如此一來,在每次按摩中,與寶寶逐步建立良好的親子默契。

關於戴秀宇老師

按摩專家戴秀宇老師。
按摩專家戴秀宇老師。

芳療師、講師、作家。從事美容工作已有30年的經驗,擁有英國IFA國際芳療師認證照,擅長結合經絡與芳療,並從事講座教學,將豐厚的美容文化底蘊結合美學設計,用最簡單的語彙傳遞給大家。創立「慧妮克斯美學館」且擔任教育總監、各大保養品牌的訓練講師。近年專研孕婦按摩、孕婦SPA,更受邀至台北醫學大學、月子中心開設孕期按摩講座,提供孕媽咪學習孕期孕後舒緩按摩。也是Melvita蜜葳特品牌合作教育訓練&美容講座講師。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