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運動降心血管疾病有甜蜜時間,「這段時間」效果好

運動時間和健康效益一直是關注的焦點。新研究發現,有特定的運動時間能降低心血管風險。
運動降心血管疾病有甜蜜時間,「這段時間」效果好

有運動比沒運動好,但調整運動時間能為健康帶來更大的效益,如果是想改善新陳代謝或是降低心血管風險,研究發現早上時段最好,但不是愈早愈好,且女性在早上運動的效果比男性更好。

早上運動能降心血管病,女性比男性效果更好

該研究觀察8.7萬名年齡介於42~78歲的健康受試者長達6年,當中有約6成是女性,並讓他們戴上電子手錶紀錄運動時間。6年後,約有2,900名參與者罹患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另有約800人中風。

從運動時間來看,早上8點~11點之間運動的人,罹患冠狀動脈疾病降低了16%、中風機率降低21%,但8點前運動的人,罹患冠狀動脈疾病只降低了約11%。

這樣的運動效果女性更明顯。女性參與者運動降低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的風險分別降低了22%和24%,若在8點~11點運動,更降低心血管風險達35%。這項研究發表在《歐洲預防心臟病學期刊》。

美國斯基德摩爾學院人類生理學教授亞希洛對這個研究有同樣的看法。他的研究也發現,在早上運動的中年女性,3個月後,血壓比在晚上運動的女性降低了10%,由此可知早上運動的女性能更大幅度降低心血管風險。

圖片來源 / Pixabay
圖片來源 / Pixabay

運動時間和效益說法多,可能跟生理時鐘有關

該研究作者,荷蘭萊登大學醫學院博士候選人艾爾巴拉克表示,先前她的研究找了207個平均年齡64歲,健康但是久坐、缺乏運動的人,發現在早上運動能降低BMI、改善血糖和胰島素抗性。

另外也有研究發現,早上運動比晚上運動,更能降低壓力荷爾蒙,長期下來也能降低心血管的風險。

中醫也有類似的看法。中醫認為人要活動要等陽光出來、陽氣復甦時才適合運動,這時體溫上升、血管放鬆,這時運動對心血管較好;清晨、陽光還未露臉、體溫較低且肌肉較僵硬,運動可能會對心臟健康造成風險。

不過運動時間和運動效果的研究,大都是觀察性研究,還沒有完整的理論可以解釋。台北長庚醫院家庭醫學副部長莊海華指出,體溫、心跳、荷爾蒙都有一定的規律,但每個人的生活作息和生理時鐘都不同,所以很難有一套運動標準,「更好的應該是相對時間,例如起床幾小時後做什麼運動最好,但目前這樣的研究還不多。」

圖片來源 / pixabay
圖片來源 / pixabay

(早上8點~11點運動有助於減少心血管風險。)

早上或傍晚運動 適合的型態、健康效益大不同

只要能配合自己的時間且能規律化,就是最好的運動時間,但如果時間有餘裕,適度調整運動時間對健康效益更大。雖然運動時間和健康效益都還只是觀察性的研究,原因也眾說紛紜,但多年下來已經歸納出一般人運動時間和健康兩者間大致關係:

  • 早上運動:

效益:減脂、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尤其女性)

適合運動型態:低強度有氧運動。身體經過一整個晚上沒有補充水分、血液較黏稠,心臟要花更大的力氣把血液打到全身,運動營養師謝朝傑建議,如果要早上運動,建議先喝點水,並做低強度的運動,如慢跑、健走等等。

  • 傍晚運動:

效益:增肌

適合運動型態:重量訓練或是高強度訓練。傍晚時體溫較高,肌肉、血管彈性最好,且已經吃過中餐,身體有能量可以消耗,這時可以做高強度的運動,例如高強度間歇性運動或是TABATA。

仁生復健科診所院長陳渝仁也指出,傍晚4點後體溫會比平時高出0.5度,可以幫助肌肉重組和生長,所以在傍晚時增肌效果較佳。

  • 晚上運動:

效益:增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尤其男性)

適合運動型態:重量訓練或是低強度訓練

根據一篇發表在《生理學前沿》期刊的研究發現,男性晚上也可以練肌肉,但有氧運動能顯著降低心血管風險。莊海華也指出,之前也有研究發現晚間6~8點適合重訓,因為符合大部分人的作息,那時心情放鬆、體溫高,且運動後用餐有助增肌。

不過晚上運動建議以低強度運動為主,因為太高強度的運動會活化交感神經、導致難以入眠。

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王思恒也表示,會失眠的人建議就寢3小時前不要運動,沒有失眠問題的人也建議睡前1小時不要運動,如果隔天需要早起或是有重要行程,建議以睡眠為重,可考慮先暫停運動以免睡不著。


延伸閱讀

爬樓梯測健康 4層樓爬超過「這時間」心血管可能有問題

女性早上運動有助瘦小腹,男性想強心健體在晚上最好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