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面對乳癌不畏懼!金鐘主持人Lulu黃路梓茵攜手三軍總醫院馮安捷醫師呼籲女性:每年定期乳房檢查,及早發現精準治療,即使罹癌照樣能綻放花漾人生!

相信許多人都跟Lulu一樣:「一聽到癌就覺得天崩地裂、非常可怕…以前都覺得乳癌離自己很遠,但越長大接觸到越多資訊,加上身邊有親友罹患乳癌,才開始理解,身為女性的我,應該要好好認識乳癌、關心自己!」今年特別擔任乳癌年度衛教大使的Lulu,攜手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馮安捷,與所有女性分享防治乳癌的重要性,並瞭解時下乳癌治療的新進程,讓大家不再畏懼乳癌,瞭解它並勇敢對抗它,無需聞癌色變,繼續綻放精彩花漾人生!
面對乳癌不畏懼!金鐘主持人Lulu黃路梓茵攜手三軍總醫院馮安捷醫師呼籲女性:每年定期乳房檢查,及早發現精準治療,即使罹癌照樣能綻放花漾人生!

Lulu:「女生再忙都要注意健康,定期做乳癌檢查。」

演藝主持工作蒸蒸日上的Lulu,拿下金鐘獎後,忙碌工作行程之外更常叮嚀自己:「要注意健康!」Lulu表示,「我現在定期兩年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包括乳癌與其他婦科癌症在內,定期檢查才能儘早發現問題。像我就曾經檢查出卵巢畸胎瘤(良性腫瘤,但面積大所以已採手術移除)…隨著年紀增長,聽到癌症其實從懼怕,到現在覺得自己應該要好好瞭解它!尤其乳癌,這些年陸續聽到有認識的人得到,所以也會覺得自己離它並不遠,因此不應該『躲著』,積極迎戰才是對的。」

的確如Lulu所言,乳癌離所有成年女性都不遙遠。根據國內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民國109年新確診的1萬7千多名乳癌患者中,年齡不到50歲的比例多達32%,相當於每3名乳癌患者就有1人是停經前的年輕乳癌患者!全球乳癌發生率逐年攀升,台灣乳癌好發年齡相較歐美國家更少了 10 歲…「我想跟所有成年女性大聲疾呼──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請把行事曆設定起來,把乳癌定期篩檢當作生活的一部分。無論幾歲,有好的身體,才能照顧好自己與家人!尤其是年輕女性,關心自己的健康真的不要拖~」

面對乳癌檢查勿抗拒!早篩早治,透過精準治療持續綻放花漾人生

當然,倘若乳癌真的找上門,面對這個看似兇猛,但目前醫學已有多種精準治療對策、並可帶來出色效果的疾病,馮安捷醫師叮嚀大家:「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積極接受良好的精準治療,一樣能重新成為自己人生的主宰,迎接美好未來。」

馮安捷醫師指出:「根據臨床經驗,時下年輕女性對於乳癌檢查接受度愈來愈高。雖然罹患乳癌年輕女性持續增加,但相信定期乳癌檢查的意識提升,能幫助更多年輕女性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而4種乳癌亞型中,發生率最高的為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約占7成)。研究顯示,針對停經前病患,透過口服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搭配荷爾蒙療法,讓癌細胞有效受到抑制、延緩疾病惡化,讓正處於人生與事業發展階段,有家人孩子要照顧的年輕乳癌患者,成功對抗乳癌。」

另一方面,馮安捷醫師也提醒「其實仍然有很多年紀較長的婦女比較保守,會因為不好意思、怕痛、怕知道真相(可能之前有乳房纖維囊腫)等原因而逃避乳癌檢查!大家不妨尋求女性乳房外科醫師的協助,也可上網或到相關單位先了解檢查細節,對乳癌檢查的抗拒。」

乳癌治療後更應積極追蹤,轉移復發透過基因檢測仍能找出一線生機

因為乳癌年度衛教大使身份,而更積極了解乳癌防治內容的Lulu,也叮嚀曾經罹患乳癌且已經完成治療的女性,一定要記得持續追蹤!因為根據統計資料,乳癌患者每4人之中就有1人,會在治療5至10年後出現復發或轉移。

馮安捷醫師表示:「乳癌治療絕不是在手術或內分泌治療後就沒事了。治療後仍要遵照醫囑定期追蹤、維持健康生活型態。特別是高復發風險的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病患,更要小心注意,就算出現轉移復發或抗藥性,現今透過基因檢測,已能夠找出最適當的治療方式,也有助評估治療後狀況,基因檢測已是癌症治療必要過程。」

不放棄的人生,重新開出美麗花朵!真實抗癌故事

乳癌雖然是一種令人灰心的惡疾,但馮安捷醫師特別跟大家分享兩個真實故事,鼓勵女性千萬不要輕易放棄,現代醫學搭配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絕對可能讓奇蹟出現,開出美麗的生命之花!「一位到院時脊椎骨已被癌細胞侵蝕的年輕女性,原本已經想放棄,但我們告訴她:『一定可以幫妳治療得好,妳要治療到看著我當到院長…』後來逐步進行手術、放射線治療,並以口服標靶藥物搭配荷爾蒙治療,現在的她治療超過兩年,能正常生活、陪伴小孩,擁有她夢寐以求的生活品質。」

另一個案例則是一名停經後的女性,「某次做瑜珈時聽到骨頭咖咖兩聲,當下攔腰骨折無法行走被送到急診室,經確認也是乳癌的骨轉移…」馮安捷醫師表示,時下的乳癌治療藥物「武器實在太好,就算有嚴重轉移或無法開刀的狀況,透過口服標靶藥物精準治療,也能幫助患者重拾正常生活!」因此這位中年姊姊已完成治療邁入第三年,回歸工作與生活,「跟剛發現乳癌時的灰心消沉狀態截然不同!」

與身邊需要力量的親友為伴,一起戰勝乳癌

曾陪伴罹患乳癌的閨蜜對抗病魔的Lulu,則與大家分享另一個真實經歷:「我的好閨密癌逝至今一年多了,她的歌曲『存在的力量』告訴我們,每個人存在於世界上都有一個巨大的力量,即便在生命旅程中遇到岔路,你也不是一個人!所以,我們都是每個病友身旁非常重要的力量。」

面對乳癌,害怕是一定的,但不要永遠退縮或放棄。「尋求正確的治療,聽從醫療團隊的建議好好配合治療計畫。加上現在有許多病友社團,可以參與、互相討論傾訴,讓我們把未知變已知、恐懼變力量!讓乳癌成為人生中的一個逗點,等待自己續寫下一個精彩篇章。」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