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保養知識王】痘痘人救星「A酸」!能口服也能外用,功效與副作用一次看懂

深受痘痘困擾的人應該都聽過「A酸」,能吃能擦的它甚至被視為「痘痘的最後一道防線」!究竟A酸是什麼?使用時又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諮詢專家/璞之妍診所副院長張佳穎皮膚科醫師 Photo/Unsplash.com、Pexels.com

【保養知識王】痘痘人救星「A酸」!能口服也能外用,功效與副作用一次看懂

A酸是什麼?

這幾年含有A醇(Retinol)成份的保養品大行其道,其實A醇和「A酸(Retinoic Acid)」都是維生素A家族(Retinoids)的一員。

維生素A的衍生物包括了A酸(Retinoic Acid)、A醛(Aetinaldehyde)、A醇(Rretinol)、A酯(Retinyl Ester)等。在人體,通常會經過A酯→A醇→A醛→A酸的轉化過程,才會有活性發揮作用。

皮膚科醫師張佳穎解釋,A酸主要機轉是進入到肌膚細胞核,調控基因的表現,在皮膚的功能包括抗老、美白、減少出油、治療粉刺、青春痘等等。另外也會用來治療乾癬、扁平疣、增生性疤痕等皮膚問題。

不過A酸不管口服或外用都屬於藥品,使用時要經過皮膚科醫師診療之後才能開立。

延伸閱讀


關於外用A酸

至於擦的外用A酸藥膏,主要用於治療粉刺、痘痘,也有許多其他效果。台大皮膚科臨床教授吳英俊醫師曾說明外用A酸對肌膚有四大功效:

  1. 01. 促進肌膚更新:可增加肌膚的厚度,尤其適合用來改善因為老化鬆弛而造成的毛孔粗大。
  2. 02. 抗老抗皺:可讓肌膚更緊緻有彈性,改善粗糙與淡化皺紋。
  3. 03. 美白提亮:能抑制黑色素形成,讓肌膚明亮白皙。
  4. 04. 抗痘及緩解微血管新生所造成的紅紅臉。

目前台灣的外用A酸時可分為四代,不過只是因為結構上的不同,不代表後面的代數一定比前面好。

第一代A酸Tretinoin:能加速角質細胞代謝,抑制痤瘡桿菌並降低發炎反應,對青春痘治療效果好,但刺激性跟副作用較大。

第二代A酸Isotretinoin:降低第一代A酸的副作用,包括光敏感性、刺激性。

第三代A酸Adapalene、Tazarotene:改良第一代與第二代A酸的刺激性,屬於較溫和的外用A酸。

第四代A酸Trifarotene:剛上市,抗發炎、對抗粉刺有效,也適合治療身體痘痘。

目前外用A酸藥物,最常用就是第一代的Tretinoin和第三代的Adapalene 。

而不論是哪一代,都可能有致畸胎性,基本上備孕中與懷孕期間都不建議使用。

外用A酸怎麼擦?

外用A酸藥膏有抑制出油、加速角質脫落代謝的效果,因此擦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刺激性。

外用A酸有光敏性,建議晚上使用。皮膚科醫師張佳穎提醒,剛開始使用時,可以先間隔兩、三天擦一次,適應後才每天擦。部位也可以先從臉上出油較多的T字部位開始,擦幾天沒問題後才薄薄帶到兩頰,並儘量避開眼周、唇周等細緻部位。也可以根據季節、個人出油度、敏感與否調整。

外用A酸的副作用

外用A酸最主要的副作用就是肌膚刺激性,所以使用時要觀察肌膚狀況,有沒有出現泛紅、癢感、刺痛及灼熱感等反應。

另外還要注意:

1.若特別覺得乾燥,可搭配成份單純的保濕保養品使用,

2.白天要加強防曬,避免A酸的光敏感性造成肌膚不適。

3.不建議再與其他酸類保養品、美白保養品同時使用。

關於口服A酸

口服A酸是藥品,具有收縮皮脂腺、抑制皮脂分泌(也就是控油)、促進角質細胞分化、抑制發炎等效果。目前主要用於「治療重度的粉刺、痘痘」或是「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人。口服A酸在台灣不能自行購買,需要醫師開立處方。

口服A酸怎麼吃?

口服A酸要發揮效果必須在體內累積到一定劑量,醫師會根據病況以及個人身體狀況來決定A酸劑量與吃的時間長短,因此治療期間一定要遵從醫囑,不要擅自用藥或停藥。

有些人剛開始吃口服A酸時,在代謝期有少部分人會有些痘痘不穩定的狀況,也有可能感受皮膚黏膜乾癢。建議和醫師密切配合治療,順利度過適應期。

口服A酸的副作用

1.致畸胎性:口服A酸有「致畸胎性」,因此女性吃的前、中、後期都要避孕。目前台灣規定,醫師一個月只能開一個月的藥,並且每次回診時都要驗尿確認沒有懷孕,才能繼續療程。

2.可能影響肝功能、血脂肪:A酸可能造成造成肝功能上升、高血脂等問題,所以服藥前要確認身體狀況、服藥中也要定期抽血追蹤相關指數。

3.乾燥:口服A酸可以抑制皮脂分泌,但也容易引起全身乾燥,像是眼睛乾澀、鼻腔黏膜乾澀、嘴唇乾澀脫皮,生活上比較需要調適。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