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保養知識王】早C晚A保養怎麼用?A醇與維他命C產品怎麼挑?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保養圈近年最流行的就是「早C晚A」保養法,連帶讓相關的A醇、維他命C保養品擁有高討論度。不過早C晚A的好處在哪?用時又該注意哪些事?有請皮膚科醫師李芳瑜來解答!

專家諮詢/英爵醫美診所副院長李芳瑜 Photo/Pexels.com

【保養知識王】早C晚A保養怎麼用?A醇與維他命C產品怎麼挑?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早C晚A」保養法是什麼?

所謂的「早C晚A」其實是一種保養品的搭配使用方法。顧名思義,「早C」就是早上擦維他命C衍生物保養品,「晚A」就是晚上擦維他命A衍生物的保養品。

早C可以幫助肌膚抗氧化+美白

維他命C保養品主要的功能是美白、抗氧化,也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合成、淡化斑點。因為早上外出會接觸到紫外線,紫外線會使對肌膚產生自由基,造成肌膚老化。但維他命C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所以如果在早上使用,可以算是幫助我們抵抗紫外線的傷害,同時也能美白。

其實維他命C保養品當然不是只能在早上使用,一般來說,早晚都可以使用。只是現在的「早C晚A」的口號,為的是說,如果晚上已經使用A的話,再加上C可能就會太過刺激,所以把它變成一個比較好記的用法「早上用C、晚上用A」這樣子。

晚A可以幫助肌膚抗皺

維他命A家族的保養品包含了A醛、A酯、A醇,使用在肌膚上,最重要的是它們會代謝成維他命A酸,而A酸的功能包含了:

1.改善老化:可以增加表皮的厚度,也可以增加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所以可以改善肌膚的老化與鬆弛,還有毛孔粗大。更進一步的話,還可以讓肌膚比較緊緻、有彈性,改善一些細紋與皺紋

2.幫助美白:A酸可以抑制黑色素生成,有助美白。

3.可以抗痘:A酸可以減少皮脂分泌,藉此達到控油、抗痘的效果。

A酸好處多多,但因為A酸屬於藥品,必須要醫師處方才能使用,不能直接添加在保養品。所以保養品就會使用維他命A衍生物(A醛、A酯、A醇),肌膚吸收後其實也會轉化成A酸。

但維他命A家族的刺激性比較強,有些人使用容易會有脫皮、刺癢、紅腫的狀況,所以放在晚上使用,這樣就不會再接觸到光的刺激,然後也比較方便加強保濕、滋潤的保養,改善刺激感。

延伸閱讀


早C晚A保養法最大的優點

大家保養時最注重的就是膚色跟緊緻度,這兩個都必須相輔相成,才會覺得自己肌膚狀態很好。而「早C晚A」正好就符合這個需求,維他命C類注重「膚色」,讓肌膚比較明亮、均勻;維他命A類剛好就是注重在「緊緻度」,加強了抗老效果。

延伸閱讀


早C晚A適用的膚質,還有這兩類型不建議使用

最適合早C晚A保養法的是「中性偏油」的膚質,以及有一點老化狀態的膚質。

適用膚質1.中性偏油與油肌

皮膚科醫生本來就常開A酸給油性痘痘肌使用,因為他們需要控油,所以這類型很適合早C晚A。

適用膚質2.老化的肌膚

肌膚老化會產生細紋、皺紋,需要抗老功能,所以也很適合。

較不適合的膚質:乾性肌膚、敏感性肌膚

因為維他命A衍生物比較容易有刺激性,如果這兩類型肌膚要使用,記得一開始的產品濃度與使用頻率不可以太高,建議先局部試用看看。

延伸閱讀


早C晚A保養法的使用頻率

1.早C可以每天使用

維他命C的保養品滿多的,質地也都很滿溫和,所以一開始就每天使用是可以的。

2.晚A要循序漸進,不要一開始就天天擦

維他命A衍生物保養品比較容易有刺激性。所以剛開始晚上使用的頻率,建議一週先2~3次,也就是每隔2到3天用一次。確定沒有問題的話,再增加到每隔一天使用,持續兩個禮拜後,再改成每天使用。

因爲肌膚可以建立「耐受性」,一開始可能稍微覺得有點刺刺或紅紅的,只要不是太嚴重,習慣個2至3週之後,建立起肌膚耐受性後,就可以逐漸改成隔天或每天使用(若沒辦法建立耐受性,那就不適合使用)。

延伸閱讀


早C晚A保養品怎麼挑選

近幾年,維他命C保養品與A醇保養品成為市場寵兒,數量眾多,挑選時可以注意。

1.維他命C保養品:注意保存

維他命C容易氧化,保存上比較困難。所以挑選時要特別看保存,基本上會使用不透光的容器,平常也要記得將產品放在陰涼的地方存放,避免還沒使用就已經氧化,這樣就失去抗氧化的功能。

早期大家比較熟知「左旋維他命C」,它是維他命C的主要活性產物,但它很容易氧化,所以現在較新的維他命C衍生物包括了「維他命C糖苷」、「維他命C磷酸鎂鹽」、「酯化型維他命C」等等,相對比較穩定、好吸收、較不易氧化。

另外,有些保養品會增加一些其他的成份,像是維他命B3、B5、B6或玻尿酸之類的,幫助使用產品時減低刺激性、加強保濕,也是不錯的選擇。

2.維他命A衍生物保養品:注意刺激度

維他命A衍生物使用在保養品上,不論是哪一種A,都需要經過A酯→A醇→A醛→A酸的轉化過程,才能被人體吸收發揮作用。轉化過程中,成份的活性會不斷的降解。目前市面上保養品大宗以A醇為主,少部分使用A醛。由於相關成份比較容易有刺激性,因此不少產品會利用特殊的包覆科技(像是「微脂囊」),透過卵磷脂囊體先封存A醇活性,進入肌膚後再釋放成份,既可以保留效用又讓使用時更溫和。

另外挑選也要注意濃度,市面上包括0.1%~1%產品都有,同樣建議由低到高循序漸進使用。

早C晚A保養法的注意事項

沒有一種保養品是絕對適合每個人,所以保養時一定要時常觀察自己的膚況,若有疑問或不舒服的情況就要尋求皮膚科醫師幫助。另外,要注意的還有這些:

1.加強防曬與保濕

進行早C晚A保養法時,因為維他命A衍生物保養品有幫助角質代謝的功能,所以白天要特別注意防曬,不論是擦防曬,或是靠著撐傘、戴帽子都可以。另外,而維他命A衍生物保養品也可能引起泛紅或輕微脫皮,所以也要加強保濕滋潤。

2.不舒服就要看醫生

使用A醇、A醛這些成份時,如果已經全臉泛紅到了不舒服的狀態,最好暫停使用,或是經由皮膚科醫師評估。

3.隔一段時間才能做醫美

如果持續早C晚A保養法,但也想接受醫學美容,比如雷射或是電音波之類的話,一定要間隔一段時間。治療前請與醫生諮詢。

諮詢專家:皮膚科醫師李芳瑜

現任英爵醫美診所副院長。 經歷:台大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台大醫院皮膚科總醫師、台大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