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范冰冰 絕對的女神風範

從《還珠格格》的小丫環金鎖,到進軍好萊塢,成立自己同名工作室的亞洲一線女星,范冰冰證明自己不只美得像女神,她自在率直、認真溫柔的傻大姐性格,才是鎂光燈追著她跑的主因。
【獨家專訪】范冰冰 絕對的女神風範
企劃撰文/李昭融  造型/關婷玉  攝影/陳漫 化妝/胡議尹  髮型/高建

從《還珠格格》的小丫環金鎖,到進軍好萊塢,成立自己同名工作室的亞洲一線女星,范冰冰證明自己不只美得像女神,她自在率直、認真溫柔的傻大姐性格,才是鎂光燈追著她跑的主因。
 
擺脫太過熱情的寶島豔陽,伴隨著夏末北京舒適的微涼氣候,我們一行人位於陳漫挑高兩層樓,大如電影片廠的攝影棚裡,心中忐忑又期待,這複雜的情緒,就是為了等兩年選為「中國名人榜」冠軍、被《W》雜誌稱讚為「中國電影皇后」、是所有外國攝影記者們熟知的坎城影展「It Girl」,還是上過最多國外雜誌封面的華人女星。在雜誌、電影和廣告片裡的她,總是完美無暇。讓人不由得好奇,真實的她,究竟是什麼模樣?
 
女神這詞太Low 范冰冰霸氣語錄

時間一到,被媒體一致讚嘆「沒架子」的華人一線女星,準時現身攝影棚,高挑的身材配上小巧的臉蛋,宛如從中國古代仕女畫像走出來的女人,膚若凝脂,杏眼柳眉,紅唇皓齒,一顰一笑都如波光流轉,叫人無法移開目光。她甩著一頭又黑又亮的標誌長髮,和所有工作人員微笑打招呼,在拍攝當下,更是與跟相熟的髮型師和攝影師玩鬧得不亦樂乎,隨時可聽見她爽朗的笑聲,迴盪在棚內。她對服裝更沒有任何要求,因為冰冰心底明白得很,不管是怎樣的風格,無論是什麼品牌,由她穿上,自然顯露女神氣勢。
 
她的美,混雜古典與現代,彷彿穿越了時空,來今世玩耍一遭,她的眼神,有股懾人的魅力,讓鏡頭也為之留戀。美麗,在某些人身上僅是外殼,但在她身上,卻是由內而外,混雜自信、聰穎和淘氣的絕對魅力。 

從小,我就想當演員
這位來自山東青島的女孩,16歲出道,至今接拍了40多部電視劇、30多部電影,與趙薇、章子怡、周迅、徐靜蕾和李冰冰並列「四旦雙冰」。范冰冰的成名從瓊瑤劇開始,以1997年《還珠格格》裡的金鎖一角獲得矚目,有了實現夢想的契機。「還記得對戲劇產生興趣,是小時候看了潘迎紫版的《武則天》就著迷了,我會在旁邊跟著模仿她的每一個動作,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有了做演員的夢想。」
成為演員,對美麗的冰冰來說絕非難事,但成為不是花瓶的實力派演員,才是她一直堅持的路,「我一直覺得瓊瑤阿姨和雪華姐幫我打開了一扇窗,他們讓我知道表演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而且對每個角色都要全身心地投入。就像是我一直很喜歡的電影《新娘百分百》,其實它是個很簡單的故事,但看完就是讓你記住了,也愛上了茱莉亞羅伯茲,故事不是複雜深入才吸引人,有時候,這樣的單純更乾脆。」
正因這般堅持,在拍完《還珠格格》的五、六年間,雖然沒有拍攝代表作,她卻絲毫不氣餒,終於以2003年的電影《手機》拿下百花獎影后,三年後以《心裡有鬼》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肯定。同年,因《蘋果》獲得許多國際電影獎提名,走上柏林與坎城影展的璀璨紅毯。2011年,以《觀音山》在東京電影節封后,那時候的她,早已成為好萊塢劇組趨之若鶩的亞洲影星。
女神這詞太Low 范冰冰霸氣語錄
 
每部電影都讓我印象深刻
身為中國最紅的名女人,范冰冰的工作量大到令人咋舌,最近的《X戰警》《一夜驚喜》和《白髮魔女傳》,就是三部風格迥異的作品。「其實我沒有什麼特別的選片標準,只要這個故事、這個人物吸引到我,就會選擇它。我還挺喜歡唐朝的,但也沒刻意選擇只演古裝戲,也有很多的現代劇本找到我,只是很湊巧,最近吸引我的故事大都發生在古代,就只好一直待在那個時空了。」她睜著大大的杏眼笑著說。
事實上,冰冰也不只是選擇角色和劇本,身為范冰冰工作室老闆的她,更會挑題材來拍片,像最近的電視作品《武則天》,就令她感觸最深。「其實每部電影都讓我印象深刻,每一部也會有所收穫,無論是工作上或是心理上。每一步路都有不同風景,不一樣類型的片子和工作環境,也會感受到不同的東西,但是用了八個月時間拍攝的《武則天》,真的是目前印象最為深刻的戲,它對我來說不僅是夢想的完成,更是我演員生涯中的重要節點。」
對她而言,出演好萊塢商業大片,雖然是重要里程碑,但她絕不汲汲營營,而是抱持順其自然的態度,展現專業的一面。「跟好萊塢的團隊合作,和中國團隊在工作環境上確實存在挺大不一樣,尤其這種科幻片都是在綠背景前完成的,得靠想像力來完成,導演手上也會有一個3D劇本,每一個走位、時間點都會要求特別精細。很多人以為外國劇組會按時按點,其實他們也會熬夜。像休傑克曼這樣的巨星,也會一直幫你對戲到很晚,即使這個鏡頭他不會出現,他也會說:『你只有看見我了,才會有真實的感覺。』這是我很被感動的地方,不過無論在哪裡拍片,對拍攝創作有那種熱愛,那種激情,那種忘我都是相同的。」
 
爸媽是我心中的大明星
處女座的范冰冰從來不諱言自己熱愛工作,在銀幕上化身成不同角色,體驗常人無法觸擊的多樣人生,感受了各式性格,是她極大的快樂,「在演戲過程中獲得了這麼多,真的會覺得很過癮、很滿足,這是其他行業感受不到的優勢。而我很幸運的在做著自己最愛的事。」不過即便是最愛的事,這般忙碌的演員生活,也唯有親情的鼓勵,才能讓她繼續走下去。
 
女神這詞太Low 范冰冰霸氣語錄
范冰冰與家人的緊密關係最讓人津津樂道,她曾不只一次說到父親就是她的男神。爸爸曾是文工團歌手,母親是舞蹈演員,是從小在父母親的薰陶下,她才對表演產生興趣。「我已經想不起來第一次看到父母親表演是什麼時候,但當下的感覺挺深刻,看到爸媽在台上表演,有鎂光燈照著,有觀眾為他們鼓掌,那個當下,覺得他們就是我心裡的大明星。」
 
而在她出道之後才誕生,小她20歲的弟弟,更是她最心愛的家人,「弟弟出生前的那幾年,我一直奔波在各個劇組,同時軋好幾個戲。因為不知道機會在哪,只有多去嘗試。而媽媽對我的管教從小一直非常嚴苛,出道後她一直跟著我,也讓我難以喘息。所以那個時候,小我20歲的弟弟降臨,是一個特別好的事情,解救了當時的我,讓媽媽難以分身來管我,因為小傢伙拖住了她。」
 
對她來說,工作是種純然的快樂,但唯有同事和家人的支持,才讓她得以在這流言蜚語的大染缸中,保持真性情。「我們家其實就和普通家庭沒兩樣,我媽也都是『寶貝寶貝』的叫我。雖然我大多數時間都在外工作,沒有時間陪在他們身邊,但只要有機會,就會把他們都帶到工作現場。爸媽想我時,也經常到劇組探班,找我聊聊天,這對我來說就已經足夠了。」
 
我應該是演藝圈為數不多的胖子吧
雖然在鏡頭前面總是姿態撩人,但冰冰笑說現在的她,可不是理想中的自己,「我應該算是演藝圈為數不多的胖子吧!其實我的生活很不規律,尤其拍戲的話更是連軸轉,理想中要再瘦一點就好了。在工作上我是追求完美的人,會努力奔著最好去做,期望達到更好。不太會給自己制定或是侷限目標,而更願意一步一台階做好眼前的事情,把步伐踩實,讓自己走的更穩,能更好地吸收到新能量。我一直都覺得,自己能做的就是把眼前的每部戲都拍好。」
 
正因為在工作上的認真和嚴格,給了大家一種「范冰冰很強勢」的錯覺,也因此有了「范爺」的稱號,但其實熟悉范冰冰的人都知道,私底下,她是特別愛撒嬌的小女人。「我其實喜歡大家就像老朋友似的叫我『小范』,聽著他們跟我說:『小范,這麼多年你還是這樣,都沒變。』是讓我最開心的事情。」 
在銀幕上或性感,或妖豔,或帥氣的形象,都不足以形容范冰冰的多重面相。這個在工作上認真又要求完美的女人,有點不好意思地說,自己其實很溫柔可愛。「生活裡我就是個挺簡單、大大咧咧,有時候會犯點糊塗的人,要是難得有點時間在家休息,就會逛逛街、看看電影和收集的娃娃說說話,可能跟大家在電影、電視劇裡看到的印象差異很大。」
 
剛過33歲生日的小范,如今可說是全世界的焦點,她的一言一行,都被放在放大鏡下檢視。這般的她,在面對事業頂峰的當下,反而更渴望簡單樸實的生活,「我現在只希望身邊的每個人,包括我自己,都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這才是最實際的。」
 
女神這詞太Low 范冰冰霸氣語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