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獨家專訪】歌神陳奕迅的歌舞片大挑戰

今年最星光燦爛的華語片不外乎是《華麗上班族》。其中歌神陳奕迅在裡面的精采表現和唱功,更是讓一票歌迷大呼過癮。現在就來讓我們跟歌神聊聊吧!
【獨家專訪】歌神陳奕迅的歌舞片大挑戰

由同名舞台劇改編而成,斥資兩億,杜琪峰執導、張艾嘉監製/改編,張叔平美術,羅大佑作曲、周潤發、張艾嘉、陳奕迅、湯唯等黃金陣容演出的《華麗上班族》,無疑是本年度最強勢的華語片。也是杜導繼《孤男寡女》、《單身男女》後,又一部以辦公室作為鬥爭戰場的電影。

飾演王大偉的男主角陳奕迅,這回也接受了我們的專訪,聊歌舞劇、聊電影、聊上班族、聊與湯唯的對手戲,也聊彼此的生活。

 

你怎麼看王大偉的角色?跟自己性格上的連結是什麼?

陳奕迅(以下簡稱陳):王大偉是個很大膽的人,但我只有在舞臺上比較大膽,離開舞臺就膽小。我沒有賭徒性格,所以才會接這個角色來做,要演跟我個性不符合的角色是一個挑戰。不過角色上,還是有些連結,像是戲裡的角色很著重外表的性格其實很像我,如果我是上班族的話也會穿著比較正式一點的,對外在的執著也是呈現內在的一個表現吧。

 

王大偉從家鄉到大城市發展。你在演藝圈有感受過類似的感覺嗎?

陳:我比較沒有耶,因為我是參加歌唱比賽入行,沒有一下子就很受歡迎。重要是別太自我膨脹,其實我想這是個性的問題,我有聽說某一個時期的陳奕迅心態上是比較浮的,但我這種古靈精怪的表現是與生俱來的,可能是周遭的人覺得,「阿他現在紅了,講話就更目中無人」。我那個時候,就都是很自然發生,起碼現在是很腳踏實地的人,所以還好,就過了嘛。

 

你怎麼揣摩上班族的心態?

我只能問,因為我真的沒當過上班族,有對上班族的日常做一些調查,不過雖然這個劇的背景是在一個辦公室裡面,但其實它主要是在講人性,講華麗外表背後的欲望。幸好我在某程度上是有一些人生經驗,所以大概不需要完全知道怎麼做一個上班族,當然這些還是有幫助。

可以分享一些拍攝時的趣事嗎?

陳:其實我一直很嚮往群體排列一些身體形態動作的場面。譬如說在電影剛開場有合唱一首歌,其實在那個動作之前,我們做了非常多的練習,排的過程很有趣,非常值得回憶,所以我覺得要藉這個機會謝謝伍宇烈,他讓我們都很放鬆,讓一堆陌生人變得比較不陌生。

 

你對音樂劇的想像是什麼?結合歌唱與戲劇是否是件過癮的事?

陳:有些對白用音樂與歌曲表達會更到位!其實我本來期望多跳一些舞的,因為我覺得跳舞是很 Classic 的東西,但是杜導不喜歡舞蹈呈現在他的電影裡。他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成更實在的景象。比方說跑樓梯,就是呈現想力爭上游的感覺。在唱歌的詮釋我比較有把握,但因為歌是還沒演之前在錄音室錄好,那對我來說,覺得應該拍完整部戲之後再錄一遍。

 

你跟湯唯這次合作的經驗如何?

陳:與湯唯那場最緊張的部分是,在戲裡我希望她能幫我做點事,要引誘她嘛,然後又很激動,在情緒上有很大的起伏。很幸運的是我感覺到大家互相信任,整個劇組能互相信任很重要。湯唯是一個非常入戲的演員,他在現場就已經是蘇菲了,也是一種信任,會讓你覺得要是真的打下去也沒有什麼問題,因為大家都很投入這場戲。

 

電影對你而言是什麼?

陳:有些人看完這部電影會覺得,欸?為什麼 Eason 不多拍些電影,那我當作讚美。為什麼沒多拍電影是因為我一直都在巡迴嘛!我是不能一心二用的那種人,所以我很認真地對待電影這個事情,但需要很投入。我不能 weekend 去做唱歌,星期一二三四去演戲,這樣太分裂。我很自量,所以如果有遇到好的劇本,好的導演,好的製作,好的對手,就應該全心投入,不要邊唱邊演這樣子。

 

Eason最近有沒有一些生活中的愛好可以跟我們分享?

陳:現在我的工作跟私生活有一定的平衡,因為禮拜五飛,禮拜六演出,禮拜天可以休息,然後回家,回到香港後就可以打羽毛球,還有上課。然後時不時看舞臺劇、演唱會吸收靈感。反正這些就是我的興趣,然後有時間看看書,跟對的人工作,就能保持熱情!跟不爽的人,你就會整個人跌到谷底啊!去平衡,很好的發洩,對啊!運動就是最好的平衡,真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