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奶奶也可以很時髦!部落客Ari Seth Cohen的熟齡時尚

從Iris Apfel的電影《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到品牌& Other Story大膽採用時髦熟女當模特兒。部落客Ari Seth Cohen 鏡頭下的熟齡女性,帶點瘋狂又充滿革命氣質,是激發時尚靈感的明日繆思女神。她們除了善於妝點門面,更向我們展示,保持內在年輕的秘訣是不斷自我充實。而且,必須充實得夠久。

企劃撰文/李昭融 攝影/Ari Seth Cohen

奶奶也可以很時髦!部落客Ari Seth Cohen的熟齡時尚

Ari Seth Cohen 從2008年開始替其部落格「Advanced Style」拍攝一系列老年女性的照片,如今不僅出了攝影集,還有同名電影。

他鏡頭下的這批熟齡女性,不會陷於年輕等於貌美的迷思,不擇手段想要青春永駐,但她們也不會因為年華老去,就不再打扮自己。這些熟齡女性現身各大派對,一面歡慶她們仍然活躍於社交場合,另一方面塑造了一個熟齡女性的新時尚法則:卓越的穿著品味,以及打扮得適合自己的年齡。

她們依照自己的時尚邏輯,看來極其優雅、原創、獨特。過去外貌產業對熟齡時尚不屑一顧,這群女性扭轉了此一定律。Marc Jacobs 曾說,他曾研究Ari部落格上的照片,作為最新時尚秀的參考。Ari更感嘆,他不懂為何名牌設計師都只用年輕模特兒來代言產品,大家應該看看,這些熟齡女性展露了何等之美!

Ari拍攝的照片給世人上了一課──美麗可以有不同的詮釋方式。現有時尚體系仍然非常不習慣突顯歲月留下的痕跡,把熟齡時尚視為異端,但也因此讓這股風潮顯得特別前衛。這些樂於打扮的熟齡女性教導我們,要活出自己的最大價值,也讓我們體悟,即使邁入老年還是可以對未來懷抱希望。在人類歷史上,從未有一刻像今日社會,存在那麼多身體健康的老年人口,這是我們不能忽略的事實。

 

「為何只有29歲的人夠格擁有探索花花世界的勇氣?」Ari說,「當他開設這個部落格,認識了 Mimi Weddell,她當時已經94歲了,還在當模特兒。她是從65歲才開始當模特兒的。」Mimi Weddell 三年前過世了,但她的精神一直激勵Ari完成這系列工作。Ari形容 Mimi 永遠美麗、優雅,出門絕不會忘了替自己搭配一頂漂亮的帽子,她認為這是世界上最浪漫的事情。

比年輕時更美

不過 Mimi 對打扮的挑剔與講究,也一針見血地點出了個殘酷的問題,Ari鏡頭下迄今仍舊美艷的熟齡女性,多半是從年輕時就很注意自己外表的大美女,例如Christopher 的妻子 Gitte Lee,她是活耀於五、六○年代的頂尖模特兒。這群女性扭轉了各種有關外貌的本書的封面女郎。因此讓人不禁想問,假如她20歲時就是醜女,難道變老了反倒能有可看性嗎?Ari回答,「難說,其實我拍攝的許多熟齡女性都表示,她們覺得自己比年輕時更美。因為她們更了解自己身體的優點與缺陷,也更知道何種衣著、髮型、珠寶最適合自己。」

很多人會好奇,時至今日的開放社會,變老還是個不能提的禁忌嗎?Ari認為,「對很多人仍然如此,所以很多女性絞盡腦汁想看起來更年輕,或維持不自然的美貌。」因此這場讓世界承認「熟齡時尚」的戰役還很長,不過對這些熟齡女性來說,革命的時間還很多,畢竟,這年頭誰還看日曆呢?

 

《美麗佳人》與 Ari Seth Cohen 的私房Q&A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在這麼多的年長女性之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是?

Ari Seth Cohen(以下簡稱A.S.C.):Ruth Kobin 是優雅的百歲女人,她每天都作皮拉提斯。Ilona Royce Smithkin 則是美麗的92歲女性,她是藝術家和夜總會表演者,每天都戴著美麗的紅色假睫毛並穿著色彩鮮豔的服裝,她跟我說,她年輕時非常沒有安全感,直到她邁入了90歲時才真正活出了自我。

M.C.:妳怎麼找到這些時尚熟齡女性?

A.S.C.:我在街上尋找那些引人注目的首飾和個人風格,可能在坐計程車的當下看到想拍的對象就立刻跳下車,重點是隨時隨地尋找。

M.C.:對你而言,何謂真正的美麗?

A.S.C.:我想真正的美麗是非常個人的,我們可以從服裝看出她們豐富的內心,只要妳有自信並且穿著讓你舒適的衣服,那麼人人都能看起來很美。

M.C.:為何你專拍這些熟齡女性?

A.S.C.:因為我跟外婆 Bluma 很親,她的慧詰與幽默讓他知道變老仍可以很有創意。她們的穿衣風格不受潮流所左右,擁有一種永不過時的時髦感,她們告訴了我,年齡是會與品味一起增長的。

M.C.:你認為所謂的熟齡時尚是什麼?

A.S.C.:我們總是會在一早時才想今天應該穿什麼,可是年長者不同,她們經過歲月的累積後,已經發展出一套自己的 Style,她們為自己而穿,而非取悅他人。

M.C.:熟齡女性是否恐懼走向人生的終點?

A.S.C.:我的部落格與書中也都有觸及此問題,例如 Ruth Kobin 女士,高齡百歲,非常有智慧,她是這麼回答的:「我把每天都當成一個嶄新的日子來歡慶,不管今夕是何夕,這年頭誰還看日曆呢?一位百歲老太太更曾留下遺囑,她過世時要穿粉紅色的衣服安葬。」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