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盧廣仲,開門七件事

非關柴米油塩醬醋茶!一個音樂人的七件事,有著七種角度,從不同面向,看見屬於他的瞬間與永恆。
【獨家專訪】盧廣仲,開門七件事

非關柴米油塩醬醋茶!一個音樂人的七件事,有著七種角度,從不同面向,看見屬於他的瞬間與永恆。

1.演唱會=人生縮影

雖然你們問的是第一次在小巨蛋開唱,燈亮那個瞬間的感覺,不過每次只要大型演唱會,後面有樂手一起的演出,我的感覺都差不多:站上舞台,第一道光照在身上的那一刻,都讓我覺得是人生的縮影。所謂人生縮影,倒不是說像被車撞到,一生光影都在眼前閃過,而是燈亮了以後,你知道接下來一切都不能重來,只會往前進行下去,你迫切地想確認,這句歌詞唱完以後下一句歌詞是什麼,就像人生一般不能重頭來過。要知道自己當下要做的是什麼?而那些歌也注定一首首被唱完,好與不好都會過完。

我第一次開演唱會時三天沒睡覺,太亢奮,結束後下到後台時,心裡覺得完成了一件很酷的事,想著卅年過後、四十年過後還會有人記得有人談論,感覺自己的生命重量又多了一些厚度。是說生命的重量不管做什麼都會增加,但我相信開演唱會這件事多少難一些,也該會多增加一點吧。

2.早餐=不變的自己

對我來說,身為一個音樂創作者最好的狀態:就是盡力做好,大家認同你的創作。到目前為止,我都盡力去做,儘量不要因為外力影響我想完成的夢想,所以出道到現在生活方式也不太有改變,吃早餐也可算是一種指標囉。我的粉絲專頁有四十多萬人!突破四十萬的時候,是有覺得怎麼樣了的感覺,有特意整理一下。可以和大家在網路頁面上分享生活心得,對我來說蠻有意義的,我是個喜歡分享的人;也會去細看他們的頁面,還蠻想知道他們的生活狀態,對我來說他們是真實的存在,不是只有數字。可能的話我還想弄個馬拉松早餐活動,就是一天和一百個人吃早餐,然後一直到和粉絲頁上的四十萬人都吃完一輪早餐,就是「四十萬人次的早餐約會」!

3.製作人新身份=見樹又見林

新專輯裡我會是二分之一的製作人,第一次以製作人身份進行專輯,這個身份對我來說是全新體驗,尤其和小虎哥(鍾成虎)一起,覺得很過癮。有四首歌加了吉他的部份,整個層次就不一樣了。這樣說好了,你是個園丁,會去想要怎麼把盆栽組成美麗的花園,這很一般。可是突然間你發現合作伙伴把它變成了國家森林公園!是不是會感動到想哭?用更寬的見解定義新的音樂,聽的聲音更廣,對生活做出更好的詮釋,是製作人要做的事。這次我真的看見製作人的高度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寬廣。

4.寫歌=注入生活點滴

把生活點滴寫進歌裡很神奇,你記住生活的瞬間,很完整真實地記到創作裡去,每次唱每次都會感動聽者。我其實是個見忘的人,所以一有想法就會用紙筆和可以抓到的東西記載下來,把那一瞬間記下來。常常手邊抓到什麼就用什麼來記,結果等到要找靈感時,就變成要去傢俱裡找出來我之前寫的東西放在那裡。哎,所以我房間亂是我要它這麼亂的哦,刺激靈感。

5.「夜來香」=熟悉的安全感

最近的那首〈不只是夜來香〉,真的不只是「夜來香」啦。不是指花名的那個夜來香。像我這輩或是更年輕的世代,有的人沒看過、沒聽過夜來香,不知道那代表著什麼;好像有人說在香港,它是指「茅坑」,或是晚上會傳來的大便味。一樣是夜來香,卻有不同的解釋。對我來說,這就像你睡前會聞到的味道,也不單只是味道,而是種「熟悉的安全感」,一旦你找到這個「味道」,會為生活帶來穩定的感覺,你知道不管今天如何不開心,睡一覺明日醒來生活可以更好。

6.西班牙文=亙古以來的暗號 我上大學以後才開始學西班牙文,感覺像是了解一個暗號系統,也像是生活中突然發現一條幽徑小道,都沒人經過,你可以在這裡大聲說任何一句話,沒人會聽到。很讓人興奮。而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Es tan corto el amor,y es tan largo el olvido」這是詩人聶魯達的一句詩,其實是為了考試背起來的,不過聽起來美極了,翻譯成中文是:「愛情很短,遺忘很漫長」。很肉麻是不是?不知為什麼中文聽起來覺得雞皮疙瘩掉滿地,可是原文唸起來真的很讓人感動。

7.火鳥=樂器好伙伴

這次帶來拍照的吉他是在日本買到的,是第一次在雜誌上亮相哎。仔細看,它上面有個 Firebird 圖案,沒錯,那就是它的名字。我覺得它很好看。買它的那刻我想到的是:人們為什麼會記住上台表演的人?他的外觀、表演動作、音樂風格、拿的樂器,都有可能是原因。身為一個吉他手,我也會喜歡搜集像這樣美麗的吉他啊。而且它上面金金亮亮的,在家練習時也會覺得很有舞台感,自我感覺很良好。建議大家覺得生活苦悶時弄些發亮的東西在身上,可以催眠自己人生沒有那麼低潮。哈!哈!哈!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