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只要過好今天,就可以為明天的自己打氣,」盧廣仲:迷惘也可以,但一定要相信自己。

卡關許久,盧廣仲終於推出新作《What A Folk!!!!!!》。他說這是張充滿自癒力的民謠專輯,關於一個走過低潮的男人與他的吉他小夥伴,如何在轉大人的重重迷惘中,用力蒐集活在當下的證明。
「只要過好今天,就可以為明天的自己打氣,」盧廣仲:迷惘也可以,但一定要相信自己。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關婷玉  化妝/盧祺旻  髮型/Tom  場地提供/好氏品牌研究室

當年那個理直氣壯唱著「對啊對啊」擁抱晨之美的大男孩,前年退伍後默默陷入了低潮漩渦,他還是每天吃早餐,但心情像一枚壞掉的雞蛋,孵不出歌來,什麼都不對了。

回顧那段歷程,廣仲說像很多人格在體內打架,「我從小連家人都不會聊心事,我阿公跟我爸也是,不太多話,我好像有點遺傳到那種性格。那陣子我覺得以前一直吞下去的心事在反噬,開始自我懷疑:我真的這麼正向嗎?我到底要寫什麼歌?是不是,可以跟大家拿回一點點負面的權利?

Zoom out 到遠方

長大後快樂總愛出走,站在迷茫的路口,不確定下一步何去何從。廣仲提起最愛的民謠歌手 Joni Mitchell,「她二十幾歲時唱了〈Both Sides Now〉,歌詞從兩個角度看雲、戀愛和人生,愛情就是 give and take,人生就是贏和輸,但即使如此她依然不懂;五十歲時她又唱了一次這首歌,聽到她的歌聲你會覺得,你看,人到了五十歲依舊不明白。我們一直在迷惘中去尋找答案,可能永遠不會得到解答,可這就是人生的意義。」

那時,製作人小虎常約廣仲週末到公司,在沒人的工作室一起喝紅酒,聊天,玩音樂,陪伴他一點一點找回狀態,也因此催生專輯裡好幾首歌。伸張正義的小隊長學會如何更自在地走人生的平衡木,「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就想像自己在一個無限遠的地方,可能一百年後,去看一百年前的你。心裡的鏡頭要 zoom in,再 zoom out 拉到一百倍,如果可以練好調節鏡頭的能力,一切都可以很釋然。」

「前幾張專輯,在選木吉他錄 show time 時,會希望聲音越飽滿越漂亮越好,這次有用一些不太高級的吉他,聲音有點鈍,跟 vocal 結合反而很特別。就跟生活一樣,不可能每天都很嗨,也是會有悲傷的一天,就像選了一把聲音比較不好的吉他,可是說不定你在這一天會有另外的領悟。以前會覺得,寫歌要在快樂的時候去寫,這首歌就擁有正面能量,大家聽了也會感受到,現在會覺得有時低潮也是一種養分,把它寫出來,有時候這首歌反而可以帶你穿越那個難關。」

在今天和明天之間發芽

去年,廣仲決定從台北走路回台南家鄉,因為 google map 計算距離是315公里,只要65小時(雖然實際上他花了11天,掙扎了43萬5千多步才回到家)。一路上,他用 go pro 記錄的畫面變成了〈一定要相信自己〉這首歌的MV,「當我看到影像,其實被去年的自己療癒了。我很感謝那時的我做了這件事,雖然走完的當下我只覺得變瘦,變黑了;可是過了一年之後我覺得那就是活在當下的意義,你只要過好今天,就可以為明天的自己打氣。

人生或許不難,就只是用力過好「今天」和「明天」而已。小時候廣仲和阿公一起種過田,比起豐收,他其實最享受挖土、播種的過程,「我在做音樂也是這樣的心情,學吉他、寫歌,把想說的事情、想解決的問題透過音樂面對。民謠歌手就是透過一把木吉他說故事,分享自已的生活。」新專輯裡,〈今天睡在這裡〉唱街友的心情,兩種版本的〈手機仔〉勸低頭族回到世間,〈一坪半〉寫離鄉追夢蝸居的無奈,每首都是認真種在生活裡的音符,在每個今天和明天之間生機盎然地發芽。

也許,人到了五十歲還是會有很多疑惑吧。但對廣仲來說,只要巷口有親愛的家人在等待,就能定位努力的座標;只要身邊吉他好兄弟們都在,就能定義自己的模樣。最重要的是,請一定要相信自己。

【一些沒聊完的.....】

M.C:現在許多人做電子、EDM的音樂,為什麼會選擇民謠呢?

小隊長:我大部分喜歡的都是比較安靜的歌,我很喜歡的民謠歌手像是 Joni Mitchell 跟 Nick Drake,他們在彈吉他的時候,你會感覺自己活在另一個世界,有一層保護膜。去年我自己去國外旅行,五、六天就只聽同一張專輯,我記得是 Nick Drake 的《Pink Moon》。在做這張專輯之前,我就想做一張不管待在家,或是出門旅行,都可以一直重複播放的專輯。

M.C.:8/6就要四度攻蛋辦演唱會了,給我們一個非去不可的理由?

小隊長:因為盧廣仲本人比照片好看一點點。哈哈。這次專輯有組一個新團體,小巨蛋他們也會一起上台,還原錄音時候的狀況。這次的舞台也會非常靠近觀眾,我很喜歡很近距離的 live,第一排的觀眾就在腳邊。

M.C.:三十歲了會焦慮嗎?

小隊長:我發現我記憶力很差,好像也不能規劃太以後的事情,太以前的痛苦也都忘了,我發現我只能專注在今明兩天。我三十歲的願望就是,希望把今天跟明天都好好過完!其實蠻消耗體力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