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鍾瑤,過去是最好的開始

拍攝當天,鍾瑤正處於電影《白蟻:慾望謎網》宣傳期,同時又在趕拍另一齣戲。她工作到淩晨,結束後趕到攝影棚接受專訪拍照,卸下了鏡頭前女演員的姿態,鍾瑤的眼神已經透露些許疲憊,她仍笑說不累,「忙一點好,我喜歡折磨自己。」
鍾瑤,過去是最好的開始

採訪撰文/徐嘉偉  造型/陳君農  攝影/詹朝智  妝髮/Hacker

電影《白蟻》題材相當生猛,接到劇本的感想是?

這部戲講的是一個偷內衣成癮的男子,意外被女主角發現後,將他的犯行拍下並寄給他,用自己的方式伸張正義沒想到後果卻一發不可收拾。剛開始不太能接受,後來第二次看了劇本,覺得這類型的劇很難得,給人很大的想像空間,也讓演員有很多地方可以發揮,於是就接了。

覺得最有挑戰的部分?

最擔心的是第一次演長片,演員其實跟模特兒工作有點類似,但模特兒要演的情緒通常一天就處理掉了,電影不同,讓情緒跟角色連貫這麼久,以及如何用同理心去理解這個角色,這些都不容易。

劇中女主角發現男主角偷內衣,用很激進的方式處理,如果碰到類似的事妳會怎麼做

女主角湯君紅個性是很叛逆直接的,這點跟我有點像。但如果碰到一樣的事情,我可能不會像她這樣。不過,這也讓我開始反省,以前是不是對身旁的人事物太不關心了?因為這次電影我開始想要關心甚至去做些什麼,讓某些人或群體能夠被注意,而我一直很關心的大概就是環保議題。

能談談從模特兒跨入演員的過程

坦白說,以前我一直覺得過去模特兒身份是個包袱,因為很多導演都覺得模特兒不會演戲,我甚至把以前的作品都刪了,就是為了擺脫這個形象。後來想開了,如果沒有受過模特兒的訓練,我就不會成為演員,我的過去是成為演員很好的前戲,後來也這樣鼓勵想踏入戲劇的模特兒後輩,利用自己的模特兒經驗,多去上課、學習,轉化成自己的養分。

用三個形容詞形容自己?

這太難了,自由、和平、博愛吧(大笑)。

印象中和認識後的吳慷仁有差別嗎?

以前對他的印象不深,也沒看過他的戲,只覺得他很安靜,只要一開口就是演戲和工作,感受不到他真正的個性。在劇組也不和人打交道,感覺有點討厭,是真的!直到殺青那天,他突然變得很 Nice,才發現他原來很好相處,也很沉穩,是個需要花時間理解的人。

最希望別人記得鍾瑤什麼

我希望大家能覺得我是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不管是演的角色或各方面,都能對觀眾有些啟發。

一天之中最喜歡的時刻?

結束一天的工作,做完該做的功課,躺在床上發呆放空,邊想著明天的計畫進入睡眠。

妳有開咖啡廳,自己最喜歡店內 Menu 上的什麼品項

除了酒之外(笑),應該是 Chai Latte。這是我們研究了半年推出的飲料,很受歡迎,冰的熱的都好喝喔!

最近感到幸福的事?

《白蟻》上映前經歷了一段低潮,工作不順,家人生病,感情也不太順利。直到今年才突然有一種雨過天晴的感覺。生活很平凡,身旁有愛我的人,大家都很好,這樣就很幸福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