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關於《櫻桃小丸子》的11件事:主題曲歌詞毫無意義、永遠三年級背後的原因

《櫻桃小丸子》陪伴大家長大,但其創作原因你知道嗎?

text/達達;photo/網路

關於《櫻桃小丸子》的11件事:主題曲歌詞毫無意義、永遠三年級背後的原因

《櫻桃小丸子》的劇情因其有70年代日本日常生活片段的真實而溫馨的描繪,引起大眾對於那個時代懷舊情緒的共鳴。網路上皆「據說」《櫻桃小丸子》是「以作者櫻桃子自己的童年為藍本的傑作」。但作者櫻桃子卻曾說這部作品並不是按照自己的童年來創作的,她表示她是想創作自己的美好童年版本。

《櫻桃小丸子》(日語:ちびまる子ちゃん)是由日本漫畫家、散文家、作詞家、編劇 - 櫻桃子(さくら ももこ, 1965年5月8日-2018年8月15日)創作的日本漫畫作品,於1986年在少女漫畫雜誌 - 集英社《Ribon》開始連載,單行本全17集,累計銷售量突破3000萬冊,連載期間該雜誌創下最高銷量記錄,後來仍然繼續不定期地出版,每年出版幾次。受大眾喜愛的小丸子也改編成動畫、電子遊戲、電視劇,也曾創作四格漫畫版於2007年至2011年在《東京新聞》報紙上連載,後來集結發行成13集單行本。

動畫版第一季〈1990年~1992年〉共142集, 曾於1990年達到39.9%的收視率,自1977年紀錄以來是日本史上最高收視率的動畫。1995年第二季開始播放一直持續到現在,與《蠟筆小新》同為長壽動畫節目之一。

作者櫻桃子從高中就開始畫漫畫,1983年,她因《きらきら絵日記》被選入《RIBON》,在就讀短大時(1984年左右),他以學校老師為主題的作品 -《教えてやるんだありがたく思え!》在《Ribon ORIGINAL冬季號》首次亮相,以筆名「櫻桃子」正式出道。短大畢業後,櫻桃子無法在漫畫家與上班族兩個身分之間無法平衡,所以工作兩個月後即離職成為專職的漫畫家。1986年《櫻桃小丸子》開始於《Ribon》上連載。1989年,《櫻桃小丸子》獲得漫畫獎。櫻桃子因乳癌2018年8月15日去世,享年53歲。

以下介紹關於關於櫻桃小丸子的11件事

1. 關於「小丸子」名字由來

《櫻桃小丸子》的靈魂主角 – 「小丸子」,名字是「櫻桃子」(與作者同名),出生於1965年5月8日(昭和40年),小學三年級,綽號是「小丸子」(早期被稱為「櫻桃丸」),劇情中大家很少直呼小丸子的真名。《櫻桃小丸子》日文劇名是《ちびまる子ちゃん》(發音是「Chibi Maruko-chan」),ちび是「小的」,まる子是「丸子」,ちゃん是「醬」(在日本稱呼小孩姓名後會加上的稱呼用語)。1992年,作者接受訪問被問到為何取名為「小丸子」,她當時提到因為以前媽媽小時候都稱呼她「小丸子」。

2. 小丸子與同學們永遠就讀小學三年級

根據《櫻桃小丸子》動畫節目網站介紹,2023年12月31日已播出第1417集,但小丸子與同學們依然是三年級的小學生。1992年,櫻桃子接受訪問時曾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回答:「如果低於這個(三年級)標準的小孩就會受到父母和老師的控制,而四年級的小孩比較會安定下來。三年級的學生會開始有自己的主張還有抱怨,但也有孩子氣的一面。我認為這是令人覺得最有趣的年紀。」

3. 低調的作者櫻桃子

櫻桃子一直不願意透漏自己的真實姓名,生前在節目中被問到身份保密問題時,櫻桃子說:「讓大家認得我是很麻煩的事,(身分保密)在路上遇到人而不回應對方的打招呼就不會傷害到對方。」成為母親後的櫻桃子也不對孩子們透漏自己是《櫻桃小丸子》的作者,直到孩子們長大為止。櫻桃子一直守著這秘密,應該是希望孩子們能謙虛地長大。

4. 歌詞毫無意義的片尾曲 -《大家來跳舞》

《大家來跳舞》(日語:おどるポンポコリン)是日本流行樂團B.B.Queens於1990年4月發行的首支單曲,由《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作詞,做為《櫻桃小丸子》片尾曲。1990年《大家來跳舞》登上了Oricon單曲榜榜首,並多次登上榜首,它在排行榜上待了54週,並獲得第32屆日本唱片大賞流行搖滾部門獎。當時,音樂製作人認為因為沒有花任何廣告費用,這首歌最多只能賣到五萬或十萬張,沒想到這首「無意義歌詞」的單曲在當時日本單曲銷量長期低迷環境下竟然大賣166萬張,在華語地區也出現不少翻唱版本,台灣版本是出自范曉萱的《稍息立正站好》。雖然歌詞毫無意義,當年Oricon把作詞獎頒給了櫻桃子呢。


2011年,B.B.Queens重聚並錄製了新版本的《大家來跳舞》,以紀念櫻桃小丸子漫畫發行25週年。這個版本的副標題為「櫻桃小丸子生日25週年版」(おどるポンポコリン ~ちびまる子ちゃん 誕生 25th Version)。


5. 多才多藝的作者也是位受歡迎的散文家

作者櫻桃子的散文集因其獨特的幽默視角和講故事方式使他成為知名的散文家,她早期有許多熱門散文集作品,其中《桃子罐頭》(もものかんづめ)、《猴子馬戲團》(さるのこしかけ)和《紅燒鯽魚》(たいのおかしら)均有數百萬冊銷售量。也因為其受歡迎的文筆,也被稱為「平成時期的清少納言」(日語:平成の清少納言, 清少納言是日本平安時代的女作家)。這位知名散文作家也曾出版過幾本詩集 – 例如詩繪集《まるむし帳》,書裡有簡單的插畫搭配詩句,很有櫻桃子的風格。有趣的是,櫻桃子也曾幫日文版的《史努比》漫畫翻譯。

6. 小丸子的爸爸的職業?

櫻宏志:「我是一個不需要做任何辛苦工作的人,我認為以有趣的方式生活更好。」

在動畫中,劇情幾乎沒有小丸子爸爸 - 櫻宏志(近期翻譯: 櫻廣志)外出工作、聊到工作職業的相關劇情,晚上就在家裡喝酒,晚餐也總是和家人一起吃,因此曾經引起粉絲們討論宏志是否是失業了,怎麼養活一家子。因為櫻桃子曾在散文《紅燒鯽魚》中,提到「雖然宏志是次子,但他無意間繼承了家族蔬果商的生意,而他的妻子則辭去了之前的護士工作並一起經營蔬菜水果商的生意。」

另外,在描繪櫻桃小丸子後來生活的漫畫《一個人的相撲》(ひとりずもう) - 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回首過去成長歷程然後追逐漫畫家夢想最後成真的故事,算是自傳性質的散文中,描繪了她的父親經營「櫻花水果蔬菜店」的故事。而大眾一直認為《櫻桃小丸子》是根據櫻桃子童年時期的情節改編的漫畫,最主要原因是作者櫻桃子父母也是經營蔬果店。因此,宏志也被認為是一名蔬果商,就像櫻桃子的現實生活中一樣。據傳,另一個原因是「櫻桃子覺得畫蔬果很麻煩。」這個論點獲得很多粉絲的認同,如果要描繪宏志的工作,就要畫一家蔬果店還有很多的蔬菜水果,還需要畫光顧蔬果店的顧客。動畫中要描繪這樣的場景太麻煩,也符合「小丸子的想法」。

7. 搞笑漫畫也隱藏著對生活很重要的名言,《櫻桃小丸子》經典語錄廣為流傳

《櫻桃小丸子》故事篇章可愛又溫暖,但常常出人不意的給粉絲們超現實又帶點黑色幽默,以及獨特的人生觀的台詞,常常引起大家收為人生語錄。

小丸子:「作業什麼時候都可以做,現在比什麼都重要。」這句話充分表達小丸子樂觀又懶惰的生活方式,雖然媽媽總是因為她這樣的生活方式而罵她。

當小丸子和她的朋友們對1999年是世界末日的預言感到恐慌時,花輪卻輕鬆地說出:「過著受未來或過去束縛地生活是不自然的。明天是你為自己創造的。」

8. 《櫻桃小丸子》的姊妹作品 - 櫻桃子劇場 《可吉可吉》

正當《櫻桃小丸子》熱潮席捲日本時,櫻桃子同時也創造出另外一個搞笑漫畫系列作品 - 《可吉可吉》(コジコジ),《可吉可吉》也是主角的名字,這部作品以童話國家為背景,天馬行空地描繪主角可吉可吉和夥伴們的日常。比起老少咸宜的《櫻桃小丸子》,《可吉可吉》有著更深層的另類幽默。該漫畫於1994年至2000年連載,也被製作成動畫,於1997年至1999年在電視上播出。

9. 台灣大人版的《櫻桃小丸子》?!

日本富士電視台曾為慶祝《櫻桃小丸子》卡通版播放15週年而拍攝電視真人版連續劇,2006年播出。2017年,台灣的中視電視台改編自《櫻桃小丸子》原作製作「大人版」《櫻桃小丸子》的台灣偶像劇,由作者櫻桃子選定主要演員,由林芯蕾、茵芙、汪東城主演,特別的地方是一些主要角色的聲音由《櫻桃小丸子》卡通版中文配音員配音。本應是小學生的角色全由大人扮演,成為熱門話題,也在日本引起不小的討論。現在在Youtube也看的喔!

10. 花輪君可能喜歡小丸子?

花輪:「我的人生一直都是一個人的旅程。」、「寶貝,無論如何都要玩得開心才是充分享受生活的關鍵。」劇中人氣一直很高、有錢又善良的花輪君同學,連美環都折服在他魅力之下。粉絲們都傳言著花輪可能喜歡小丸子,但,真的是這樣嗎?有粉絲曾在《櫻桃小丸子》線下見面會上提問櫻桃子:「有傳言花輪喜歡小丸子?」櫻桃子卻回答:「有這樣的故事嗎?」

在《櫻桃小丸子》中,小丸子是故事中心主角,花輪又是一位總是溫柔對待所有女生而且善良帥氣的男孩,所以粉絲們會覺得花輪君對待小丸子是特別的。花輪同學的原型有一說是來自於櫻桃子國中女同學,兩人學生時期是一起追《GARO》漫畫雜誌(已經停刊)的同好。而,花輪的名字由來是致敬日本漫畫家 - 花輪和一 (はなわ かずいち,1947年) ,花輪和一作品曾在《GARO》上發表過。不過,花輪和一的作品風格奇特且怪異,與《櫻桃小丸子》中的溫暖花輪形象相差極大。櫻桃子曾提過花輪其實是參考身邊富有的女性朋友的生活方式。

11. 真實存在的小丸子同學

《櫻桃小丸子》劇中的同學,有幾位創作原型是真的來自櫻桃子當年真正同學,像是小玉、濱崎、丸尾、豬太郎、野口…等,但部分同學當時並沒有甚麼熱絡往來。小玉從小學一年級開始與櫻桃子成為朋友,家境富裕,只不過大大的眼鏡是高中才戴上的。兩人的友誼只有在小玉遠嫁國外後有一段時間斷了聯繫,後來恢復聯絡,櫻桃子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後,據說小玉是當時唯一仍繼續有聯絡的同學。

濱崎 :「(漫畫中的)濱崎和我小學五年級、六年級時的樣子很相似。」他小學時與櫻桃子並不像漫畫中那麼密切往來,時隔多年後還聯絡上櫻桃子,想請她幫忙繪製自己將出版的自傳《僕、はまじ》的封面。後來還出版了《はまじの三年四組》,書裡介紹了當年櫻桃子就讀三年四班的真實故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