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平成時代最美好的一環!日本大人氣「經典動漫」大量產出,從《櫻桃小丸子》到《名偵探柯南》、《神奇寶貝》,你對哪個角色最有感?

就算你現在對動漫一點感覺都沒有,但是自平成元年1989年開始,影響世界超過30多年的經典動漫角色,不斷出現在各位的生活中,以不同形式影響著全世界,從《七龍珠 Z》到《我們這一家》這個區段的動漫經典角色最為顯著,自成一格的宮崎駿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來看看這些經典動漫影響了你人生哪些重要時刻吧?

Edit/派脆克(維基百科資料統整)、Photo、影片/網路

平成時代最美好的一環!日本大人氣「經典動漫」大量產出,從《櫻桃小丸子》到《名偵探柯南》、《神奇寶貝》,你對哪個角色最有感?

平成元年(1989 年)

《七龍珠 Z》

改編自日本漫畫家鳥山明原作漫畫《七龍珠》其之一百九十五賽亞人篇到最後話的內容。就算你跟這部動畫很不熟,但是孫悟飯和超級賽亞人這兩個名詞你肯定難忘,後者成為一種爆氣的代名詞。


平成 2 年(1990 年)

《櫻桃小丸子》

由日本已故漫畫家櫻桃子創作的日本漫畫作品,於1986年在少女漫畫雜誌《Ribon》開始連載,單行本由集英社發售共17冊[1],後來改編成動畫、遊戲、電視劇。故事描敘小丸子以及其家人和同學展開,有關於親情、友誼或是一些生活事情,令人回想起童年的稚氣。櫻桃小丸子直至今日,有許多人生語錄值得省思,用大人的角度回望,還是有滿滿的感觸。


平成 4 年(1992 年)

《蠟筆小新》

由已故漫畫家臼井儀人所著的漫畫,漫畫以春日部市一名5歲小孩野原新之助的日常生活為主軸,沒大沒小色瞇瞇的小男孩,相當日常的質地,有種另類的療癒感。是大人小孩通吃的經典角色。

《美少女戰士》

是日本的漫畫家武內直子創作的魔法少女漫畫系列作品,由月光仙子為首的越野兔為主角,與來自不同星系的閨蜜們一起共同對抗外星惡勢力,其中燕尾服蒙面俠,更是女孩們內心嚮往的完美對象,直到今日都是相當受歡迎的少女動漫。

《幽遊白書》

日本漫畫家冨樫義博的作品,一開始以具神秘學要素的短篇喜劇開始,不久即轉換為熱血格鬥漫畫路線。本作在人氣沸騰時期,卻以唐突的小故事方式突然結束了連載。而這種無從理解的舉動原因何在,有一說是冨樫義博和集英社之間固執己見。但內容影響了許多對於魔法類型有興趣的讀者與觀眾。

平成 5 年(1993 年)

《灌籃高手》

漫畫家井上雄彥以高中籃球為題材的漫畫作品,畫系列於日本發行量已超過1億2千萬冊,主要角色櫻木花道、流川楓等等,在男性觀的角度之外,細膩的畫風也為女性帶來不少賞心悅目感。


平成 7 年(1995 年)

《夢幻遊戲》

漫畫家渡瀨悠宇的作品,於1992年到1996年連載發行,故事中的國家與角色都是中國風,以四神和二十八星宿為基礎,描述誤入《四神天地書》世界的女主角們分別成為四個不同國家裡代表該國所屬之神的巫女。她們都必須集結自己所屬的七星士,召喚出神明(神獸)拯救國家。濃濃的中國玄學氣氛,帶來不少粉絲追蹤。

平成 8 年(1996 年)

《名偵探柯南》

真相只有一個!漫畫家青山剛昌的著名推理漫畫作品,描述了高中生偵探工藤新一被黑暗組織灌下藥物導致身體縮小後,試圖調查該組織以及破獲其他各種案件的故事。直到今日,每年都有電影作品,人氣之高~

《神劍闖江湖》

作者為和月伸宏,單行本共28卷,以日本明治時代早期為背景,後來加入赤報隊和新撰組的題材,在明治11年(1878年)5月14日發生的大久保利通被刺殺事件也成為故事題材的來源之一。

平成 9 年(1997 年)

《神奇寶貝》

不分世代國籍,都超著迷的神奇寶貝,後改名為「精靈寶可夢」,一個跨媒體製作的作品系列,包括遊戲、動畫、漫畫、卡片遊戲及相關產品;系列最初起源於GAME FREAK代表田尻智提出的原案,從主角小智與皮卡丘出發,發展出不同代別以及各式各樣的精靈寶可夢,至今已經發展至第八代。



《航海王》

漫畫家尾田榮一郎創作的一部著名的少年漫畫作品,至今仍連載中,多年來以宏偉壯大的世界觀與精心設計的故事為特色,除了擁有熱血的冒險故事以及戰鬥,背後也涵蓋許多反諷元素及現實觀點,包括「戰爭的殘酷、種族歧視問題、世界政府的黑暗、人性善惡」……等

平成 14 年(2002 年)

《火影忍者》

漫畫家岸本齊史所作,講述忍者世界裡圍繞著身為對手的漩渦鳴人和宇智波佐助兩人,與其他角色的經歷。其周邊商品熱賣,近期主題樂園在日本開幕,影響力極大。

《我們這一家》

漫畫家螻榮子所創作的漫畫作品,2002年被改編為同名電視動畫。故事情節以親情、友情和生活瑣事等為甚,多取於作者螻榮子的家庭;另外,花媽一角的創作靈感就是源自作者母親。結構簡略並強調二頭身的畫風也是該作主要特色。相當療癒~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