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關於紅髮艾德Ed Sheeran的6件事:專輯以數學符號命名的背後原因!泰勒絲成事業推手?

即將來高雄開唱的紅髮艾德Ed Sheeran,除了〈Perfect〉還有什麼是你不能錯過的生涯佳作?

photo/getty

關於紅髮艾德Ed Sheeran的6件事:專輯以數學符號命名的背後原因!泰勒絲成事業推手?

紅髮艾德Ed Sheeran在高雄世運主場館舉辦巡迴演唱,這位2010年代最火紅的英國男歌手,經過十多年的音樂生涯累積大量粉絲。〈Thinking Out Loud〉、〈Perfect〉歷久不衰至今依然被大眾傳唱,關於Ed Sheeran生涯你了解多少,這六件事你一定不能不知道!

正式出道前曾發布多張EP

從小對音樂產生興趣,Ed Sheeran四歲開始在教堂唱歌,十一歲學習吉他,他在13歲時就發行了自己第一張作品集《Spinning Man》,隨後開始在英國各地演出,之後繼續發行了《You Need Me》、《Loose Change EP》等作品。其中《Loose Change EP》收錄的歌曲〈The A Team〉受到關注,又繼續發表了《Songs I Wrote with Amy》、《No. 5 Collaborations Project》等EP,最終與唱片公司簽約。

歌曲迅速吸引大眾注意

在2011時Ed Sheeran發行了首張專輯《+》,這張專輯中以「加號」為名作為過往EP的延伸,也讓單曲〈The A Team〉登上英國排行榜,在當年也入圍了葛萊美獎的年度歌曲獎。而他也在這個時期與泰勒絲合作〈Everything Has Changed〉,並在當年替她的巡演做開場嘉賓迅速打開在美國的知名度,也建立兩人的友誼在日後也有多首歌曲的合作。

全球爆發時期

在歌曲獲得和名氣急遽成長之時,Ed Sheeran在2014年推出生涯最重要的專輯《x》(2014年),這張專輯以象徵首張專輯後爆發,更貼近流行的曲風也獲得了全球性的成功,〈Photograph〉、〈Thinking Out Loud〉等單曲應該也是許多台灣聽眾耳熟能詳的熱門歌曲,其中〈Thinking Out Loud〉更為他拿下葛萊美獎年度歌曲、最佳流行演出兩座葛萊美。


退網寫下生涯最暢銷專輯

在巨大的關注之下,Ed Sheeran在2015年底宣佈暫時退網專注自己的生活,也同時著手創作他的第三張專輯。2017年《÷》正式發行,這張專輯創下了他自身的串流紀錄,也是他生涯商業成績最佳的作品。這張專輯中的單曲如〈Shape of You〉、〈Perfect〉都得到巨大的傳唱,尤其〈Perfect〉時至今日依然是許多人的婚禮必放歌曲。儘管這張專輯的專業評論上表現不佳,被認為與他前兩張專輯的風格無異,內容也沒有深刻的體悟,不過作為一張流行專輯依然受全球聽眾喜愛,最終這張專輯也為他再次贏下葛萊美流行演出、流行專輯兩個獎項。

專輯以數學符號取名原因

加入唱片公司後的三張專輯都是以數學符號命名,網路也有無限多的梗圖在說Ed Sheeran的第十張專輯可能會以微積分命名,不過這個取名的背後其實是一個很典型的商業行銷。後來在多年後的訪問中Ed Sheeran提到,這是他在事業初期就很明確的構想,藉由一個顏色上面疊上符號,當民眾在路上看到一個告示牌上有數學符號,就可以明確聯想到 Ed Sheeran 發專輯了。


回歸音樂原點

隨後Ed Sheeran又發行了《No.6 Collaborations Project》和《=》兩張專輯,在2023年發行了音樂符號系列最終章《-》,這張專輯回到無插電的形式,彷彿回到他出道之前的音樂風格,同年又推出另一張專輯《Autumn Variations》。兩張相對簡單質樸的曲風,和有意減少的宣傳讓焦點回到音樂,透過一貫溫暖的嗓音共感於陪伴多年的樂迷之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