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河智苑:即使皺紋變深,也要當個讓人看了就會心情變好的人。

河智苑是非常用功的演員,對她來說,所謂的演員,是可以為了電影裡三分鐘長的格鬥戲,花好幾個月的時間熟習各種武術的人;是為了一次踢腿練到膝蓋痛,一天用千百種方法鑽研要怎麼踢的人;是在攝影機看不見的地方,流著淚與自己比賽的人。不斷學習的人,就是『演員』。

本文授權轉載自《此時此刻:河智苑的時光之書》

河智苑:即使皺紋變深,也要當個讓人看了就會心情變好的人。
從《祕密花園》、《黃真伊》到《奇皇后》,河智苑的精湛演技備受青睞,最新推出的《此時此刻:河智苑的時光之書》,收錄了她對演戲、演員的看法,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與家人的關係。就連許多韓國一線男星看後都大推,像是張東健,他說:「河智苑是一個擁有很多優點的女演員,她除了本身的特色很顯著,也懂得如何將自己的特色加到對手演員和作品上,是非常聰明的演員。」
 
從拳擊手、特技女演員、桌球選手到藝妓……河智苑總是勇於接受新的挑戰,充滿熱忱地迎接演員生活的每一天。她懂得每個當下的珍貴,並保有為小事而感動的單純,讓我們看到了更美麗的河智苑。
 

 

河智苑5大工作語錄
 

我會讓自己感受拍攝現場的一切,而不是設定好情緒以後,再用背的方式演出來。
 
當我想著要成為演員的時候,並沒有要當明星的想法。我想成為能夠觸動人心的人,那才是我的夢想。
 
機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但總有一天會來,我下定決心要是得到了「機會」,一定會緊緊抓住不放手。我有多渴望,就有多努力地揮汗準備。
 
真正成為那個人,跟她一樣哭泣,跟她一樣陷入愛河。變成她,就是我演戲的一切。
 
覺得很累的時候也必須懂得放下。在恐慌與熱情之間,我得到了珍貴的領悟。
 
 
專屬祕密技巧

演員這個職業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可以看著喜歡的人的眼睛很久。對我來說,看著對方的雙眼,比一百句話語更令人悸動。
 
這種時候,我覺得當演員很幸福,因為可以看著充滿愛意的瞳孔很久。不管是任何作品,第一次見到男主角的時候我總是會呈現陷入愛河的眼神。

有時候某些角色在第一次見面時並沒有立刻愛上對方,有時候則是以冤家的身分相遇。但是不論在什麼狀況或是什麼表情,我都會表現出充滿愛意的眼神,因為這種眼神可以讓女演員看起來更可愛,而對戲的男演員也會看起來更帥。
 
 
感到世間乏味的那段日子

當演員「河智苑」這個名字開始慢慢被人知道,值得高興的事情多到數不清,但相對地,各種大大小小的試煉也伴隨而來。周圍開始謠傳一些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的事情,而根據謠言,我是個壞心眼的人。與事實不符的故事,以訛傳訛後越來越誇大。
 
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想要自殺,也明白了為什麼有些人會做出這樣極端的選擇。
 
能夠有現在的我,除了得到珍貴的機會、運氣很好,但另一方面,其實長久以來我也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在二十幾歲的時候,我把所有重心放在演戲上,所以那時的感覺就像一切都在瞬間崩塌。我無法置信,怎麼可能會這樣?我身上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一想到這個世界不懂我的心和真正的我,就讓人委屈得無法入睡。我不停地哭,哭完了就呆坐著,陷入自責的情緒之中。要是以前聰明點,現在的狀況會不會變得不一樣?一定是我太傻了,事情才會變成這樣。河智苑太令人失望了。沒錯,一切都是我的錯,還能怪誰⋯⋯

縮在房間裡,足不出戶的時間持續了大概有一個月吧?我害怕跟人群接觸,連以前像朋友一樣相處的爸爸媽媽都拿我沒辦法,媽媽也因為看我的臉色,只能在房門前徘徊。到了吃飯時間,媽媽會把簡單的餐點放在門口後走開,雖然聽到她離開時的嘆氣聲,但當時的我並沒有餘力去想這些,也沒辦法跟她說我很好、不用擔心,有時候甚至還會對媽媽大小聲,叫她別管我。媽媽很擔心,怕我會做出什麼事情,所以最後把我房間的把手拿掉了。
 
雖然房門是開的,但我還是一樣躲在被關起來的房間裡—也就是說,我把自己關在無法踏出任何一步的房間。房間的兩邊都有窗戶,但我不往外看,連透過窗戶照射進來的光線我都不喜歡,所以把窗簾也關了起來。我越來越渺小,就像小蟲子一樣,也飽受似乎成了罪人的那種悲慘感折磨。我覺得好像只要踏出去一步,遇到的人都會對我指指點點的。
 
那時候我覺得一切都結束了。想到一直以來不停地專注在演戲這件事,但現在卻什麼都沒有,就讓人覺得空虛。朋友和認識的人們擔心地傳簡訊給我,也來家裡找過我,但我不讀訊息也不見他們。
 
在那個世界裡,就只有我一個人,早上睜開眼睛後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一天就過去了,晚上又來了。睡醒還有明天嗎?就算沒有,好像也一點都不奇怪、一點都不值得傷心。我就在這樣的狀態下度過了一天又一天,一方面害怕這種日子永遠會不結束,一方面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從這種想法中逃脫。
 
 
下了戲的智苑

第一次和現在已經是我「Best Friend」的姊姊去吃飯時,那時候我們要去吃咖哩,我像平常一樣戴著帽子,把帽簷壓得低低的。姊姊可能覺得我不太自在吧,於是跟我說:「智苑,脫掉帽子輕鬆地吃頓飯吧。沒有關係的。」
 
聽到這句話後, 我心裡想著:「喔? 真的沒關係嗎?」同時毫不猶豫地脫掉帽子,彷彿原本就等待著這樣的指示一樣。該怎麼形容那時候的感覺呢?也許可以說是像電影中原本隱藏著美貌的女主角,脫掉帽子的瞬間立刻開始釋放魅力吧?
 
「不管妳戴不戴帽子,其他人都會認出妳。妳不戴帽子比較漂亮,而且其他人也會因為今天看到妳而開心。以後多多展現妳漂亮的樣子吧。」
 
聽到這句話以後,眼淚在我的眼眶裡打轉。
 
我怎麼會這樣?為什麼我認為出門就得戴帽子?為什麼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人告訴我這句話?要是有人這麼告訴我,我就能更早脫掉帽子了⋯⋯那天脫掉帽子之後真的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是我過去太傻,活在錯覺裡。不戴帽子的話,看到對我笑的粉絲們,其實反而令人更愉快,而且不會悶、很涼快,食物也因為心情放鬆而變得更香。那一天吃的咖哩,是我吃過最美味的咖哩。
 
在那之前,我出門都會戴上帽子,雖然沒有人要求,但我卻認為一定得這麼做。我以為河智苑只能活在電影或電視劇裡,所以平常都躲在帽子下;不知道為什麼,難得出來跟朋友見面的時候,也覺得好像得早點回家,總是急急忙忙吃完飯就跟朋友分開。
 
從那之後,我出門的時候會穿漂亮一點,吃飯也會吃得更享受。就這樣,在外面的時間變得很愉快,因為不只是在電影或電視劇,連在日常生活中我也成了主角。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