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河智苑,真實的自己

河智苑,一個早已榮登影后級的名字,可算是韓國演藝界中演得最多武打角色的女演員之一,那份強悍、霸氣、實力與動作結合之流麗,每每觸動人心,然而這一切都及不上她那人前人後的甜美笑容,以及這次與香港版《美麗佳人》的真誠分享。

Edit / Ren Text 、Photo / Marie Claire HK

河智苑,真實的自己


 
第一次認識河智苑,是在電影《色即是空》(Sex Is Zero)中。戲裡的她近乎素顏,演技自然、純真,那斯文造型而野蠻加帶點神經質的個性,於修學期間未婚懷孕繼而流產的角色設定,搞笑又可悲,令人難忘。不過最叫人眼前一亮的,還是她的笑容,親切又美麗,一雙水汪汪的眼睛像是會笑一樣,在簡單的妝容下顯得格外脫俗,是真正的女神。難得在愛笑又會演活笑片的她可塑性極高,從調皮學生、刑警、藝妓、皇后到打女,她都能精彩帶出每一個角色,難怪總是電視劇及電影頒獎禮的常客,真正美貌與實力兼備。
 
 
不怕受傷的女人
 
正在忙著新戲的她,又要再展身手,究竟智苑是否特別喜歡拍動作片?她笑笑道出武打與美麗的關聯。「為了電視劇《茶母》,我開始了練習武打動作,那時是將武術融合舞蹈去學的,發現當中動作原來可以好靚,而自己也可以打得很好看,於是便建立了自信去演,每次看到滿意的成品後,都會讓我拍攝時的心情特別好。」但始終是女兒身,動手動腳很易受傷吧?「也真的傷過很多次。年輕時的我很魯莽,經常一鼓作氣地向前衝,不理後果,所以捱過大大小小的傷,但早年開始明白管好自己身體是作為一個演員的責任,所以現在會比較謹慎,做足拉筋動作柔軟身驅,確認好所有安全裝置才動身,務求在觀眾面前表現得更柔韌有餘。」從智苑溫柔的聲線,聽她說出曾經因為拍戲而弄傷頸背、膝頭、手指,甚至暈倒在醫院內,感覺很不可思議,也不禁敬佩。
 
 
想要過角色中的人生
 
驟聽起來,現實中的智苑似乎事事積極,而且凡事都往好處看,但原來心底裡的她也有黑暗面─內向和恐懼。「小時候,朋友知道我成為演員後都覺得難以置信,質疑我這樣的性格怎麼可能在人前做戲,然而我就是個喜歡挑戰的人,亦勇於展現不同的自己,所以我成功了。」不說不知,原來智苑有畏高症,每次「吊威也」時也很害怕,但她不會逃避。「我會選擇不停訓練,練到不怕為止,成功過後會有很大的滿足感。」
 
如此拚搏,說到底都是因為熱愛演戲。直至今天,智苑依然會對不同角色感到熱情和好奇,時而會想扮演皇后,時而又會想做回職場麗人,沒有一刻停止過。「演藝是沒有盡頭的,即使年紀再大,我也會想拍一些浪漫的愛情戲,又或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總之就是不斷嘗試。」所以在選擇劇本時的條件都很簡單:合心意,只要角色的人生是她想要過的,通常就會「撲取」,即使已經扮演過很多角色,智苑相信仍有許多角色等著她去挑戰,但凡是未曾拍過的劇本種類都會吸引著她。而當她決定了接拍一套戲,便有如著作中提到的一樣:「真正成為那個人,跟她一樣哭泣,跟她一樣陷入愛河。變成她,就是我演戲的一切。」認真的敬業個性,就是她一直有別於其他女演員的原因。
 
 
年年26歲
 
說了這麼多關於演戲的事,智苑也提到真實中的自己,一個鮮有表露於人前的河智苑。「其實如果不當藝人的話,我真的很希望可以成為太空人,從小我就喜歡關於宇宙的種種,到現在亦然,如果當不了太空人的話,相信我會是個科學家,喜歡那種天馬行空的感覺,思考是一件有趣的事。」對話中,開始發現強大的氣場與溫婉的笑容之間,智苑原來還可以走可愛路線,即使她已經38歲。「相信令很多人跌眼鏡的,還有我是個運動愛好者這個事實,其實我中學時代是個運動健將啊!」這位運動健還有個秘密,就是不會游泳。「我有努力去學,不過學極都唔識罷了,但我會繼續嘗試。」說完也哈哈大笑的她,暢所欲言,於韓星而言好少見。「我很想去歐洲旅行,特別是西班牙,究竟何時才有時間啊……對了,其實我很喜歡香港的,不用工作時也會自己來旅遊。對上一次來是為了工作,可惜逗留時間實在太短,下次一定要安排得好一點,希望可以狂吃點心,入住很有型的酒店,還有看夜景、坐纜車……」怎麼眼前的智苑突然變成了少女?「甚麼?我覺得自己仍然像26歲般年輕和與眾不同啊,不是嗎?(大笑)就像《美麗佳人》香港版今年26周年一樣,由少女蛻變,踏入成熟的階段,是一個十分有型的歲數。記得當年26歲的我,拍了《茶母》和《峇里島的日子》後,完完全全改變了我對演戲的看法,從此更愛自己的工作了,是很美好的一年,所以我在這裡也希望《美麗佳人》香港版像我一樣過得美好,生日快樂!」
 
窩心的結尾,暖意的道別再加幾張selfie,智苑就是跟其他韓國女明星不同,親和得很。希望看到這裡的你也能被她的正念感染,繼續為熱愛的事情打拚,不停追夢,開心地過著屬於自己的人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