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今日我最美!」全球變裝皇后的秘密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男孩穿上高跟鞋?是愛上變裝的樂趣、還是體內藏著另一個靈魂?英國攝影師 Magnus Hastings 貼身捕捉變裝皇后生活,向她們大膽提問:「你為何扮裝?」那些變裝皇后不隨意傾吐的心事,要隨著一張張充滿戲劇張力的攝影作品緩緩展開,為你揭露她們的秘密。
「今日我最美!」全球變裝皇后的秘密

編輯撰文/顧軒  採訪攝影/Magnus Hastings

西雅圖

Jinkx Monsoon

我一直知道,在我體內藏著某種東西,是其他男孩沒有的。所以我常暗自許願,希望哪天我可以擁有魔法。就算被其他孩子排擠,我仍舊在心底安慰自己,「沒關係,這一定是因為我比較特別。」而且我是對的!我之所以特別,正因為我是那高壯、豔麗又個性火爆的扮裝女王,扮裝不僅是我的天賦,更是最奇幻的魔力。

紐約

Misty Meaner(左)

我的主修是劇場與傳播,對彩妝與流行充滿熱情,所以扮裝這件事正合我的胃口。記得小時候大人總愛問我,「你長大想幹嘛?」我想都沒想,唯一的答案就是:「我想成名!」

Mocha Lite(右)

身為藝術工作者,變裝是一個自然的進展。藉由穿上華麗的裝扮,讓我成為一個活動的藝術品。值得一提的是,在成長過程中我很難表達真實情緒,無論恐懼喜悅都一樣,不過當我換上了另一重身份,情緒表達變得輕鬆許多。這幾年來,變裝也協助我對抗嚴重的憂鬱症,因為 Mocha Lite 女士天不怕地不怕。

倫敦

Le Gateau Chocolat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變裝?」我的回答就是,「為什麼不?」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扮裝,不是嗎?在任何需要的場合,我們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甚至努力放大它。況且扮裝不是我的偽裝,它帶給我自由、讓我大膽說出自己的意見。從外表來看,我是黑人、是同志、我蓄鬍、渾身服裝閃亮而且愛變裝,所以那又怎樣?褪去這重重標籤之後,我就是個普通人啊。

舊金山

Grace Towers

變裝替我解答生命中的無數疑問,不管性別、性取向或是藝術都是。變身成 Grace,讓我有機會挑戰扮裝世界裡不成文的規範,好比我不僅會穿六寸高跟鞋、還會留著滿臉落腮鬍,很衝突吧?每當我創作之際,Grace 也會同步參與。扮裝提供我機會為人類發聲,呼籲世人擁抱不同、尊重個體差異。

倫敦

Boy George(喬治男孩) 

我出生自英國,David Bowie 的華麗搖滾伴隨我成長,甚至英國法官開庭都還頂著一頭假髮,所以我常笑說,我們一整個國家都是變裝皇后。從我有記憶以來,扮裝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從小在電視上看著扮裝藝人 Danny La Rue(1927-2009)表演,雖然光憑外表他就足以騙過所有人,但表演最終,他還是會用男人的聲音戳破女性外表、提醒大家:剛剛的表演只為博君一笑。也許正如扮裝天后魯保羅所言,「每個人都是赤身裸體來到這世界,之後穿上的所有衣物都是扮裝。」

舊金山

Dulce De Leche

為什麼扮裝?因為扮裝是種能量,為我帶來源源不絕的靈感,比任何特效藥都有效。我想,人活著如果沒有夢想,那還不如早點回家洗洗睡吧。

邁阿密

Elaine Lancaster

從小我就是開心果。一開始,我和娃娃 Charlie MacArthur 形影不離,用腹語術逗樂大家。之後某一年聖誕節,我收到的禮物是一頂魔術帽,從那之後的每個週六,我都會到鄰近的魔術商店學魔術,再回去表演給大家看。

有一次,我在父母與親友舉辦的晚宴上把自己打扮成女孩,沒想到我竟然得到許多讚美,大家都說我好美。雖然不久後,我媽媽很掃興地對我說,「好了,寶貝!把這身衣服脫掉,上床睡覺吧。」你現在看到的 Elaine Lancaster,是我親手創作的藝術品,我帶著她走遍世界各地。別人喜愛或討厭都不重要,藝術就是要激發大家的思考。除了自己之外,我壓根不想取悅任何人。

阿蘇薩,加州

Adore Delano

我從什麼時候開始變裝呢?應該是15歲那年。當時的我發現自己偏愛的穿搭風格跟其他孩子很不一樣,而且我心底渴求的不僅是穿上彩色鞋子、把頭髮染成綠色如此簡單。15歲時,我鼓起勇氣換上女裝參加歌唱大賽,沒想到⋯台下沒人發現我的真實身份。化身成其他人物的大膽改變,讓我感到非常自在,那就是我扮裝的開端。

亞特蘭大

Violet Chachki

最開始的時候,扮裝讓我有藉口去大肆血拼。接著,它轉變成我探索性別認同的方式。到了現在我可以說,扮裝是我的熱情、工作還有活著的理由。

倫敦

Ma Butcher

別吸毒了,扮裝更好玩!

Jonny Woo

我想,扮裝不能跟「想成為女性」畫上絕對等號,它和面對你心中的女性特質更為相關。你看,我的臉就是畫布,畫上彩妝,我就能成為任何人。扮裝之後的我能換上浪漫的雪紡洋裝、穿上高跟鞋、戴上高聳假髮,還能站在風扇前面,讓風吹拂我的頭髮與衣袖,讓大家瞧瞧我的纖細雙腿究竟有多美!這感覺真的超棒。

John Sizzle

不能扮裝的生活,就好比廁所裡少了馬桶⋯Shit!

關於《Why Drag?》攝影書

由英國攝影師 Magnus Hastings 拍攝的《Why Drag?》攝影書,畫面中的主角全數來自美國實境節目《魯保羅變裝皇后秀(RuPaul’s Drag Race)》。攝影師 Magnus Hastings 說,「我想邀請扮裝皇后來到工作室玩耍,看看能變出什麼火花。因為扮裝皇后常運用面具來隱藏或揭露自己,所以面對鏡頭她們更有天份、表現更自然。」隨著《Why Drag?》攝影書出版,不僅讓讀者看到變裝皇后是如何將自己的身體視為畫布、在上頭盡情揮灑,也同時看到在華麗裝扮背後,她們是如何巧妙融合性別、美學、政治與情感等議題於一身,值得收藏。網址:www.chroniclebooks.com/why-drag.html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