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細數宮崎駿一生電影作品之中,最暖心最動人的6大金句!

自《風起》播畢,也是宮崎駿爺爺宣布正式退休的時候,編輯光是在下標題《宮崎駿暖心瞬間》時,眼眶也不自覺鼻酸,滿盈著感慨。就像是從小陪著我們長大的超級好朋友龍貓,或是每次坐飛機都期待能不小心發現的天空之城,真的都已成回憶。

撰文/瑞希 圖片/劇照、自製GIF

細數宮崎駿一生電影作品之中,最暖心最動人的6大金句!

宮崎駿動畫的中心思想,與迪士尼的「夢想、正向」大相逕庭,他的廣度與觀點十分真實。因為真實,所以讓人感受到生命的深度。即便是天真無邪的龍貓,裡頭卻也緊扣著沉重的生態與家庭議題。

他的動畫赤裸裸的傳遞死亡、人們對權力與功名的貪婪追求,或是主角們的軟弱與失敗,這樣的主題在《紅豬》這一部作品中也猶為突出。

沒錯,宮崎駿將這些構築成我們每一個生命的元素,都呈現在會給兒童看的動畫之中。

因此,即使你是看宮崎駿的奇幻「神隱少女」或是科幻的「風之谷」,依舊會感覺到你生命的某部份會與電影一起共舞。編輯總結以下宮崎駿電影中八個最暖心療癒的瞬間,看的時候,或許你會溫柔一笑,也會熱淚盈眶。畢竟,這是我們一起走過的「宮崎駿」。

霍爾的移動城堡

愛,不是尋找一個完美的人,而是學會用完美的眼光,欣賞那個並不完美的人。—《霍爾的移動城堡》

神隱少女

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神隱少女》

龍貓

生活壞到一定程度就會好起來,因為它無法更壞。努力過後,才知道許多事情,堅持堅持,就過來了。—《龍貓》

天空之城

根要紮在土壤裡,和風一起生存,和竹子一起過冬,和鳥兒一起歌頌春天,不管你擁有了多麼驚人的武器,也不管你操縱了多少可憐的機器人,只要離開土地,就沒辦法生存。—《天空之城》 

來自紅花坂

如果說腐朽就當廢去,首先該打破的就是你們的頭顱,毀滅過去跟拋棄曾經的記憶有什麼區別,不就等於將人生存至去世的記憶全部抹殺掉嗎?一個勁兒的奔向新事物,對歷史棄而不顧的你們,會有所謂的未來嗎?試圖不聽取少數意見的你們,根本沒有談及民主主義的資格。—《來自紅花坂》

魔女宅急便

成長是一筆交易,我們都是用樸素的童真與未經人事的潔白交換長大的勇氣。—《魔女宅急便》

回頭一看宮崎駿大師的諸部作品,真的是每一部都值得一看再看,特別是在處理人類與大自然間互動的關係,讓他的作品不只是單純的娛樂動畫片,更是富含讓人省思意義的教育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