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宮崎駿新作中文片名正式命為《蒼鷺與少年》(原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6看點,原著小說為何成為日本國民必讀的經典?

宮崎駿在2013年《風起》再次宣布退休(已是他第7次引退),當時《風起》被視為息影之作,不過大師在2016年底決定復出,原因是他想為孫子留下一部作品,這部讓他從退休再重回動畫電影編導工作的作品,就是即將在日本2023年7月14日上映的《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中文片名正式命為《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

吉卜力官方 twitter

宮崎駿新作中文片名正式命為《蒼鷺與少年》(原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6看點,原著小說為何成為日本國民必讀的經典?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睽違十年的電影作品今日(7月14日)在日本上映。這部長篇動畫電影上映前,吉卜力工作室沒有任何預告、宣傳、行銷,濃濃的神秘感反而更掀話題!

在宮崎駿的粉絲們眾盼所望下,本片在今日上映後,豪華的聲優陣容也終於曝光,其中包含男星菅田將暉木村拓哉、山時聰真,女星Aimyon(愛繆)、柴咲幸、木村佳乃、竹下景子、大竹忍等。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除了再度找來與宮崎駿長期配合的久石讓負責音樂外,更找來了創作歌手米津玄師演唱主題曲。米津玄師也在社群網站上表示,自己從以前就非常欣賞宮崎駿導演,而這次很開心能為《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創作主題曲《地球儀》!

不過這次宮崎駿再說退休,很可能就是真的了,已82歲的宮崎駿,最後一部編導的作品,他想帶來什麼故事?為何會與《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部小說有關?這部動畫電影可以說是相當神秘的一部作品,吉卜力在賣什麼關子?愛德華為你一一解析。

1.《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影響宮崎駿一生的書

宮崎駿曾表示《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影響他一生的書,從10幾歲讀到這本書,往後70多年的人生,仍不時翻閱,可看出他對這本小說的喜愛,這本小說探討「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觸發他思考當時的社會和未來的世界,小說傳遞著「無論處在多麼艱困,或是殘酷的時代,都要活得像個人。」

或許是看到孫子步入青少年階段(小說的主角是15歲「小哥白尼」本田潤一)?讓宮崎駿有感,回憶自己的過往?連結《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本書的種種?如何建立人生觀?

吉卜力工作室負責人鈴木敏夫表示,82歲的宮崎駿決定重新復出的原因是想為自己的孫子留下一部作品。通過這部電影,他想告訴孫子,爺爺即將到另一個世界去了,為你留下這部電影。

2.《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日本國民必讀的人生經典之一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作家吉野源三郎在1937年出版的小說,當時的背景是日本軍國主義興盛的時間,而書中談的人生價值,並不同於當時的時代氛圍,可見作者的勇氣與良知。據吉野源三郎的說法,當初並未設定為文學作品,而是一本倫理學的書。

吉野原三郎《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書封
吉野原三郎《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書封

這本小說後來被譽為「日本兒童倫理文學的先驅」,成了日本文學的經典作品,大阪國際兒童文學研究所,曾將這本書列為1848年至1945年間的百大最佳兒童書籍。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問世80多年以來,重要的章節被收入在日本中小學教科書,也是日本票選「百年讀者最喜愛的一本書」的第二名,僅次於夏目漱石的《心》。

3.宮崎駿與《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一書的連結

出生在1941年的宮崎駿,在童年時接觸到《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本小說,他形容自己至今還記得,第一次讀到這本書時所受到的衝擊。這本小說,對他的人生觀與啟發有著不少影響。

2017年10月,宮崎駿將自己最新的動畫作品定為《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靈感即取自這本最喜愛的書名,但電影的故事並非改編自小說,而是原創的故事。

4.《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小說內容在說什麼?

這本小說的主人翁是15歲的國中生本田潤一,綽號「小哥白尼」,他在學校有三個好友,期間經歷了友情、霸淩、貧富、歧視、社會及勇氣等事件,當本田潤一遇到問題有困惑時,就以寫日記的方式詢問舅舅,舅舅也以日記的方式回覆侄子,與他探討這些人生事,幫助他建立三觀。

愛德華簡單節錄這本書中的幾個金句,讀者大致從中可以感受到這本書的思考含義。

.在這世上,為了在他人眼中顯得高尚而裝模作樣的人太多了,他們最在乎的是別人眼中的自己,不知不覺就把真正的自己丟在腦後,我不希望你成為那樣的人。

.人真正的價值並不存在穿著、住宅和食物中。無論穿多麽名貴的衣服、住多麽奢華的豪宅,笨蛋就是笨蛋,小人就是小人,做為人的價值不會因此而提高。若是心靈高潔,博學多聞的人,即使貧窮,也是值得尊敬、了不起的人。

.做為人,在貧窮的境況中不該看低自己,在富裕的生活中也不要自以為是。

也許你會感到這些句子有些教條或是說教,但歷經快一世紀的時間,對照現在的社會環境,依舊適用於孩子的品格教育與養成。也值得大人省思。

5.宮崎駿想帶來什麼故事?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動畫電影在上映前,釋出的元素,只有一張前導海報,所有的故事大綱、角色、劇照、配音名單等,全部都未公開,十分神秘,日媒甚至直指連發行商東寶高層都不知這部電影釋出海報的主視覺角色是什麼。

有日媒推敲電影可能是宮崎駿的自傳式作品,結合他對人生、情感、文化等觀點的描述,或許角色有《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一書主角小哥白尼和宮崎駿童年的影子。而從海報的設計來看,應是一部奇幻作品。

6.《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為何未做任何宣傳?動畫電影有何特色?

一部電影敢在上映前,不做任何的宣傳,可能也只有大師宮崎駿敢反其道而行。吉卜力工作室負責人鈴木敏夫為此解釋,他們欣賞《灌籃高手》電影版低調的宣傳手法。《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採逆向的方式,不做任何宣傳,是想留給觀眾想像的空間,讓觀眾到電影院感受驚喜。

在上映前,關於《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只有上映日期7月14日(台灣片商會隨後跟進),配樂則是與宮崎駿合作無間的久石讓。

久石讓
久石讓

動畫電影最大的特色,即是以全手繪的方式製作,有60個動畫師分工,從企劃到製作完成,《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歷時近7年的時間。如果以這樣的精神投入,可以推斷《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將會是宮崎駿的最後一部作品。

吉卜力工作室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