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飲學堂|大人味「苦」精釀啤酒推薦,懂吃苦才能清涼一整個夏天

《黃帝內經》記載,酷熱的夏日宜吃苦,苦味可泄降心火、清熱解燥。喝的啤酒也該順勢換季,推薦三款啤酒,爽冽的苦韻和奔放的酒花香氣在舌面上跳躍,回甘更夠味。!

編輯/陳純純 撰文/女子酒場 @starmy 攝影/Hedy Chang 圖片提供/DR.、Upslash

飲學堂|大人味「苦」精釀啤酒推薦,懂吃苦才能清涼一整個夏天

每回去吃熱炒,就會在冰櫃前糾結,有些人害怕啤酒的苦味,喜歡清淡新鮮的18天生啤,但也有不少啤酒控更鍾情經典台啤的微苦,感覺更沁脾開胃。過了端午,氣溫直飆,來到一年當中最熱的「大暑」,喉嚨借過的冰涼啤酒琳瑯滿目該怎麼選?這種時候,不妨試試苦感和香氣都鮮明奔放的IPA啤酒! 

延伸閱讀



酒花的饗宴

苦味之王IPA IPA(India Pale Ale 印度式淡色艾爾)可說是啤酒中的苦味之王,這種使用上層發酵的啤酒風格,之所以和印度扯上關係,有一說是因為18世紀愛喝酒的英國人們前往印度殖民時,也把啤酒一起帶上,為了長途保存,在酒裡加入大量啤酒花防腐。 

且不論真實性為何,酒花的苦收斂了麥芽的甜,而其賦予的水果香氣有如盛夏的四果冰,為啤酒增添更豐富的層次,這種「大人味」的風格深受啤酒愛好者的歡迎,尤其在精釀酒廠盛行的美國發揚光大。 IPA到了美國,像搖滾巨星般更狂野了!麥芽、水質、酵母與啤酒花都與英版不同,尤其是加入當地栽種的美國式啤酒花,如 Cascades、Columbus、Citra、Amarillo、Mosaic……等,表現更張揚的柑橘、葡萄柚、百香果、荔枝等熱帶水果風味,苦味也加倍立體。若沒那麼能吃苦,可試試APA(American Pale Ale 美式淡愛爾),美式酒花的香氣依然豐富,但更清爽好入喉。 越苦越流行,這股風潮吹進商業啤酒大廠,紛紛開始釀造IPA,風格往精釀的象限靠攏,用苦韻搶攻 Hardcore 酒迷的心。燠熱的夏天,一起來把吃苦當吃補吧,以下我們推薦你三款「苦」出新滋味的啤酒。

台灣酉鬼 Taiwanese Dream of Mikkeller x UGLY HALF

酒精濃度:5.5%

苦度:★★★☆☆ 

丹麥精釀品牌米凱樂與台灣酉鬼啤酒合釀的「台灣酉鬼」,是以台式水果拼盤為發想的APA,結合四種熱帶水果香氣的啤酒花 ,並加入米片作為原料釀酒。一開瓶的荔枝氣息及爽冽的苦韻令人上癮。

常陸野貓頭鷹 日本「橙」IPA啤酒

酒精濃度:6%

苦度:★☆☆☆☆ 

選用日本筑波山下著名有機農業村— 八鄉村的「福來橘」,搭配特殊的法國 Tardif de Bourgogne 啤酒花加入釀造,琥珀酒色,有如柑橘汽水般清新爽口,雖是IPA但苦感頗低,非常適合夏天品飲。

三得利 Tokyo Craft 精釀IPA啤酒

酒精濃度:7%

苦度:★★★★★ 

覺得人生太苦嗎?喝完這支就不算什麼了!日本三得利推出精釀IPA啤酒,今夏無論是香氣和苦味都升級,來自 Citra 啤酒花鮮明的柑橘香氣與苦韻十分到位,神奇的是跟苦茶一樣會回甘!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