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飲學堂|春季就是要喝花酒,精選花酵母日本酒、法國干邑、櫻花限量設計罐

三月迎來的是萬物甦醒,也是人們追尋花季滿開的爛漫之時。花朵獨特形體與令人愉悅的香氣,造就了花卉不僅有觀賞作用,還連帶延伸出更多可能性,《美麗佳人》為大家精選味覺、視覺都春意盎然的花香酒款。

編輯/陳純純 採訪撰文/Rene Hung 圖片/DR.、Unsplash

飲學堂|春季就是要喝花酒,精選花酵母日本酒、法國干邑、櫻花限量設計罐

愛媛翠雀花日本酒

在酒的世界裡,扮演著不只是提供花香調氣息的美好想像,常見植物調性琴酒,將洋甘菊、薰衣草等花卉加入蒸餾,藉以花朵本身或萃取物引領出香氣的作法很是理所當然,但對於講究幽玄曖昧之美的日本,使用花酵母釀製的日本酒可就是若有似無的浪漫遐想。

翠雀花(桜媛)。
翠雀花(桜媛)。

從花朵分離出花酵母來釀製日本酒已行之有年,但愛媛縣政府集結起縣內酒造,精選愛媛特有的翠雀花(桜媛)進行實驗釀造,在近期終於誕生了22款注入在地花卉意象的日本酒,並將風格分為帶華麗果香、口感沉穩、具明顯酸甜度,以及尾韻綿長共四種特徵,讓隱藏於花卉裡的基因,從理性科學幻化為感性的象徵。

愛媛縣政府集結起縣內酒造,精選愛媛特有的翠雀花(桜媛)進行實驗釀造。
愛媛縣政府集結起縣內酒造,精選愛媛特有的翠雀花(桜媛)進行實驗釀造。

愛媛縣翠雀花日本酒

愛媛縣酒造組合等組織耗費三年時間實驗打造。 (由左至右)石鎚純米大吟釀帶有華麗奔放果香。有著剛好的甜味與爽酸口感。 風之里純米吟釀的爽口、清涼感裡,不失風格沈穩。 宇都宮兔舞芭蕾特別純米酒具哈密瓜、鳳梨香氣,並有著顯著的酸甜感。 雪雀純米吟釀有著濃郁原物料香氣和酸度,尾韻綿長且深厚。

延伸閱讀




四季循環的干邑風味輪

有趣的是,花酵母釀造的日本酒並不一定有花香,但以葡萄為原物料蒸餾而成的干邑(白蘭地的一種)卻可能出現花香。干邑在規範產區的風土架構下,純粹透過橡木桶時間催化而綻放花香。「干邑風味輪」將干邑香氣以四季循環分類,春季記載的是茉莉、紫丁香等花香,這些經過複雜分子關係而來的芬芳,喚起了與節氣連結的嗅覺感知。適合在春季品飲的人頭馬X.O特優香檳干邑平均陳釀約23年的時光歲月裡,以低調的茉莉花、水仙花清香襯起醇厚香甜,為乍暖還寒的春季捎來溫暖舒適。 

以葡萄為原物料蒸餾而成的干邑(白蘭地的一種)。
以葡萄為原物料蒸餾而成的干邑(白蘭地的一種)。

人頭馬X.O

人頭馬X.O特優香檳干邑的豐醇,與生巧克力等甜點搭配,可彰顯豐富花香。

延伸閱讀




自帶花香的葡萄酒

葡萄在蒸餾後成為干邑,改經釀造則為葡萄酒。多以果香與消費者溝通的葡萄酒,其實也藏有花香魅力,如法國 Burgundy、義大利 Barolo 產區的葡萄酒多數具花香,無論是伴隨著輕柔淡雅的花香縈繞鼻尖,還是開瓶後濃郁奔放的撲鼻香氣,花香的濃淡像是施予脂粉般各有魅力。然而,藉以花香展現風格的葡萄酒並不多,但來自紐西蘭金字塔谷酒莊的果農系列卡本內弗朗2012,酒液帶有乾燥的玫瑰、紫羅蘭的悠長尾韻,酒標更以葡萄花為靈感設計,構築起花的唯美情懷。

法國 Burgundy、義大利 Barolo 產區的葡萄酒多數具花香。
法國 Burgundy、義大利 Barolo 產區的葡萄酒多數具花香。

紐西蘭金字塔谷酒莊的果農系列卡本內弗朗2012

金字塔谷酒莊的果農系列為早期出品的珍稀佳釀,卡本內弗朗2012有著雅緻香氣與爽脆果酸。


延伸閱讀




同場加映:KIRIN一番搾櫻花罐期間限定登場

不只味覺上能感受到花入酒的美妙滋味,台灣 KIRIN 也在春天推出期間限定的「麒麟一番搾櫻花款限量設計罐」,粉嫩的外觀設計,如吹雪般的櫻花花瓣環繞罐身,加上以純麥芽釀造,不添加其他副原料,並採用「一番搾製法」只萃取第一道麥汁釀造,嚴選的二条大麥及上等啤酒花,細細引出高品質麥香,每口都品嚐得到原始麥芽芳香,以及啤酒花的獨特香味及苦味,春日賞櫻踏青、野餐休憩再適合不過。

KIRIN一番搾櫻花罐

即日起在全台 7-ELEVEN 獨家上市罐裝500ml,大口享受過癮,罐裝350ml則是於萊爾富、OK便利商店、楓康、寶雅、家樂福、大潤發、愛買、美式大賣場等通路陸續上市,啜飲微醺好滋味。現在就帶著麒麟一番搾櫻花設計罐與好心情,進入櫻花齊綻的粉色夢幻世界,留下珍貴美好的浪漫回憶!

購買詳情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