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為什麼總是跟閨蜜同時來?經血居然不能用熱水洗?…解密5個經期冷知識讓妳知!

一直以來女性面對經期總有說不完的煩擾,妳知道嗎?女性一生中會經歷大約「450次」的經期!以年份計算,一生中需要經歷約7年與月經相伴;好朋友從少女時期開始與我們一起共度青春、懷孕、更年、老年時期,共長達35~40年,我們對於經期的了解好像過於甚少,分享5種有趣的生理期冷知識,一起來看看!

Source/瑞典 Lip Intimate Care、Photo/Unsplash

為什麼總是跟閨蜜同時來?經血居然不能用熱水洗?…解密5個經期冷知識讓妳知!

經期冷知識 1:閨蜜生理期總是一起來報到

有沒有這個經驗?學生時期班上的女孩們經期總是一起報到,若遇到遲到的閨蜜,只要兩人互撞屁股,對方的生理期就會默默出現!而且嘗試多次成功率很高!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這只是最小公倍數造成的巧合出現!例如好友的週期是第 4 周,自己是第3周,撞期的時間將會是第12周,大約每3個月就會與好友同時來經期喔。

經期冷知識 2:生理期除了大姨媽,還有多種稱呼

女生之間通常會用「好朋友」來稱呼月經,最多人使用的是「大姨媽」,聽起來親切又不失禮貌,大姨媽這個詞彙其實從古代就開始使用了,源自於漢代,有位待嫁閨中的女子由姨媽撫養長大,與書生幽會時聽到熟悉的腳步,誤以為是姨媽,成婚後當經期到來便會巧妙說是「姨媽來了」,一直沿用至今,大姨媽就成為了經期到來的代稱;除了大姨媽說法,在德國會以紅色的「草莓週」作表示(太可愛了吧!)、瑞典則是用「紅莓週」來表示、英國用文雅的「畫家們來了」表示經期的到來,時至今日也有許多人不再避諱,直接用月經來稱呼。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經期冷知識 3:經血流量不足一瓶養樂多

是不是常覺得經期一來,有血流過多的感受呢?其實依照生理期的正常狀態,一般人大約會流失30cc~50cc血量(量多者約90cc),連一瓶養樂多瓶都裝不滿,大多是衛生棉的暈染狀況,令人誤以為量很多,經期時間記得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不過度熬夜與亂吃,好好清潔私密處,保持健康。

月經期間推薦「Lip Intimate Care 私密護理油系列」,在懷孕與月經期間依然可以使用,三 款護理油採清潔保養二合一,添加頂級植物優油成分,一滴快速吸收滋潤肌膚,改善尷尬異味!
月經期間推薦「Lip Intimate Care 私密護理油系列」,在懷孕與月經期間依然可以使用,三 款護理油採清潔保養二合一,添加頂級植物優油成分,一滴快速吸收滋潤肌膚,改善尷尬異味!

經期冷知識 4:經血不能用熱水洗

女性是不是有著同樣困擾,生理期一來容易沾染經血於內褲或床單上,這時候別慌亂,清洗的時候一定要避免用熱水,因為經血遇熱會容易凝固,使衣物留下難以洗淨的污漬,可使用冷水手洗,可將血塊或污漬特別單獨洗淨,避免污垢殘留。手洗內衣褲最適合搭配來自瑞典的居家洗衣品牌Five Oceans衣物洗衣精,添加獨特燕麥專利成分,可解決洗淨內褲的煩惱,高效洗滌酵素,搭配木質氣息,讓洗衣時雙手不乾燥!

Five Oceans 衣物洗衣精系列
Five Oceans 衣物洗衣精系列

經期冷知識 5:提醒衛生用品都具有效期限

經期最大的困擾在於經血來臨時的悶癢與不適!當妳明明有做好清潔與護理,卻還是不舒服,很大機率是妳使用到過期的衛生用品!通常包裝上會印有效日期,但大部分的人並未注意到,一般衛生用品使用期限約3~5年,拆開後建議當日就需使用。小提醒:一直囤放在浴室的衛生用品即使尚未打開包裝,浴室的悶熱濕氣還是會容易產生發黴問題的喔!

【同場加映】推薦「忘記生理期ing」、日本口碑第一「吸水生理褲」

經期時屁股悶悶很難受,還容易碰到溢出的尷尬情形!《瑞典Lip Intimate Care》攜手合作來自日本口碑第一《Bé-A》「吸水生理褲」系列,共推出兩款容量:「經典吸水生理褲 120ml」、「Air Lite 吸水生理褲60ml」,擁有日本獨特專利剪裁設計,加上高科技布料材質,創造出市面上最大的吸水量生理褲,前所未有的透氣感抑菌效果良好,排汗親膚,讓妳直接「忘記生理期 ing」!

哪裡買 >> Bé-A 官網:https://withbe-a.com.tw/

台灣購買通路(實體店面):NOKE 忠泰樂生活 台北店 1F、統一時代百貨 台北店 1F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