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對食物有正確認知、學會怎麼吃 這就是「瘦商」!專家親授高瘦商養成秘訣和正確破解減肥迷思

《穩瘦》一書告訴我們:減肥要有高「瘦商」,瘦子們的飲食方式是一種生活態度,所以要「建立好正確的減肥觀」、「建立好你與食物的關係」,不用焦慮、不用挨餓、不要煩,在正確時間讓身體分泌正確激素,把減肥變成你日常中順便的事,減肥就不再是件很辛苦的事了!

Source/幸福文化、Unsplash

對食物有正確認知、學會怎麼吃 這就是「瘦商」!專家親授高瘦商養成秘訣和正確破解減肥迷思

楊沁弦本身為健康管理師,結合身體平衡、東方養生文化、心理學和營養學,創立瘦子習慣訓練課程,幫助上萬人成功瘦身和解決進食障礙問題;根據多年實際案例的指導經驗,整理出第一手的減肥資訊,也經由團隊中營養師和醫學專家的把關,終於集結成這本《穩瘦》,希望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以下這些減肥你都知道嗎?

迷思1:只要控制熱量就不會胖?

其實熱量不是關鍵,激素才是,熱量和運動都是重要但不緊急的減肥要素,真正有影響的是代謝激素,如胰島素、甲狀腺激素和皮質醇(壓力激素)、瘦素(瘦體素)等。

迷思2吃很少加上瘋狂運動就會瘦?

我們誤認為少吃多動就能瘦。但有些人吃很少又運動,體重卻掉很慢,頭髮掉得快,這是因為身體要找一些方法來「節能」,不長頭髮、不來月經、免疫力下降都是它「節能」的手段。所以不能以簡單的數學思維去減肥,因為身體有太多機轉,並不像我們想像得那麼講道理。減肥其實就是把身體調整成講道理的模式。

迷思3減肥不能吃晚餐,晚上代謝慢?

沒有研究證明:「晚上代謝慢」,而且飢餓狀態也會影響睡眠和生長激素。所以如果想用間歇性斷食、增加空腹時間來減肥,不吃早餐才是最好的選擇。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迷思4:身體發炎是長胖的無形殺手

慢性身體發炎會引起胰島素拮抗,而因發炎而服用抗生素則會引發腸道菌叢被破壞導致發胖,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胰島素拮抗,身體會有哪些症狀?
‧吃完飯就想躺著不想動

‧肚子明顯變大

‧食量變大,且特別想吃甜食

‧容易餓,3-4小時不吃東西就會全身無力

‧減肥特別困難

‧夜尿頻繁

‧傷口不容易癒合

Photo/幸福文
Photo/幸福文

那麼,什麼叫「瘦商」呢?

「瘦商」,其實就是一種對吃的認知,作者楊沁弦以自己為例,從小就是胖子的他,每次出去聚餐都會默默「搶吃」,走進一家餐館會先觀察,服務員從哪個位置上菜,然後就不慌不忙坐到這個「食王之位」。

瘦身成功前對食物總有一種「擔心吃不到、吃不夠」的認知,所以吃飯時都吃得超快,一不小心就吃太撐!但同桌中總會有一個瘦子,他會說:「啊?那道菜我都還沒吃到呢,怎麼就沒有了?可不可以再來一份?」聽到這話,楊沁弦心裡就會偷偷樂不可支;而當這道菜再次被端上來後,他發現那個瘦子其實只吃一、兩口,而他自己又默默吃了很多…。經過認真研究後他才明白,這種差別源於對食物的不同認知。

「從小不正確的認知決定了我和食物之間的糟糕關係,我很難細嚼慢嚥,總控制不住自己地吃很多,於是越吃越胖。而瘦子因為對食物有強烈的滿足感,所以他吃的時候會細細品嘗,但絕不多吃。」楊沁弦表示。

後來終於理解,瘦子的飲食方式是一種生活態度,是認知造就了行為,如果沒有認知,只模仿行為,註定無濟於事,而對食物有正確的認知和學會與食物相處,就是「瘦商」。

此外,「瘦商」還包括:

  1. 01. 對健康飲食知識的認知,例如基本的營養素,哪些食物含有這些營養素,吃進去的食物如何影響代謝等等。
  2. 02. 瘦身期間心理調節的方法。其實心理問題也源於認知,有一種療法就叫認知心理療法。這些都將於《穩瘦》一書中的章節裡與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