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徐若瑄,有愛則強

徐若瑄從沒一刻站在原地等幸福上門,總可以不顧一切,水裡來火裡去最後笑笑說聲「沒事」。她的堅強,配得上「鋼鐵V」這個美稱;她的韌性,經得起苦難拉扯。只要自己夠強,就能創造幸福。

採訪撰文/徐嘉偉 造型/蕭景引 攝影/蘇益良 化妝/沈妙玲 @妝苑 髮型/Sunny Huang @Flux Réel 美術製作/鄒紘超 @傑森攝影工作室 編輯助理/程瑋 造型助理/李佩琪

專訪徐若瑄,有愛則強

「臥床162天,每天13顆藥,也就是2,106顆藥,入院到生產打了300劑安胎針。」訪問前,我拿著新聞資料,像考試般問徐若瑄 Vivian 記不記得產下兒子 Dalton前,那段臥床安胎的日子,她反倒睜大眼睛問:「真的?有這麼多?」 

2015年,徐若瑄懷孕消息傳出後沒多久,伴隨而來的是一張張她臥床的照片。因為胎位低加上子宮頸閉鎖不全,她必須接受手術,那是她後期臥床五個多月的主因,談起那段時間 Vivian 特別感謝當時的醫生,「很多人並不知道子宮頸閉鎖不全或是有些項目是應該要檢查的項目,也不知道該問什麼,如果沒有發生在我身上我也不知道。我每一天除了要打安胎針,吃安胎藥,還要一天打兩次蛋白S,這是為了讓血液順暢,穩定提供寶寶營養,因為這樣 Dalton 才長得這麼健康。」 

不過,從正常人到必須每日臥床,對 Vivian 的身體造成不小傷害,本來天天使用的肌肉因為沒有運動而重疊糾結在一起,後期時連躺在床上都痛;加上Vivian 擔心寶寶早產體重不夠,只要聽說什麼能讓寶寶增加體重她就吞下肚,巧克力冰淇淋、不敢吃的榴槤、牛肉等等,讓身材嬌小的她體重一度破60公斤,她自嘲「身材比老公還壯碩」。那時她只能每天靠媽媽、姊姊、表妹替她按摩,尤其是媽媽常常為她按摩到雙手顫抖,當時的情況醫生建議最好還是剖腹。 

「生產當天也很不順利,聽說自然產對寶寶最好,所以醫生要我剖腹我死都不肯,醫生用盡所有的方法,我都產不出來,甚至用人工方式幫我開了三指都沒用,我只覺得好痛。我臥床太久,腿根本沒有力氣,為了讓他出來,我必須下床走路,我咬著牙下床,半夜從床走到廁所門口,坐下來休息,好了再繼續,這樣來來回回過了整晚。白天醫生告訴我 Dalton 的頭因為擠壓已經腫了一個包,聽到之後我心疼了,才決定立刻剖腹。」

天塌下來,有媽媽在

知道不久之後 Dalton 就要來到這個世界,Vivian 進手術房那一刻已經忍不住眼淚,「他一出生眼睛就能睜開,好像等不及要看這個世界,我很想馬上告訴他我是媽媽,想唱歌給他聽,好像那樣就可以喚起他在我肚子裡時的回憶,告訴他,不要哭,天塌下來有我在,不要害怕,媽媽在這裡。」 

徐若瑄換上拍攝的服裝,依舊是印象中那個精靈般的女人,與攝影鏡頭的每個交流,眼神流轉,甚至下巴抬起的角度都精準堅定。直到一群人簇擁著 Dalton來到現場,她立刻露出媽媽的笑容,在空檔時做鬼臉,逗 Dalton 發笑,「我覺得媽媽像一條永遠都不會斷的橡皮筋,無論多麼困難,多麼勞累,在生活中很困苦被拉扯,媽媽的愛都不會斷,母子連心吧。從媽媽身上出來的那一刻,就有一種很強大、隱形的連結,有時候你甚至覺得他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 

外人可能會想像,要處理小孩的排泄、哭鬧,一切的麻煩應該很頭痛,她卻說那是她最快樂的時候,根本不臭、不討厭。她能給孩子全世界的愛,只希望他好好的,成為一個有愛的人,「我只希望他是一個身心都健康的人,現在社會上有很多孩子,人格出現問題,憤世嫉俗,不快樂,而去傷害自己或別人,都是因為缺乏愛。我會給他在家庭中應該有的關懷,希望他長成一個快樂的人,快樂的人可以有很多能量,無論在愛情、生活、工作,或對社會,都會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她把眼神從 Dalton 身上移回繼續說著。 


一個女人,就能撐起整個世界

把愛掛在嘴邊,用力實踐愛的 Vivian 來自一個不完整卻充滿愛的家庭。她也是早產兒,從媽媽的嘴裡聽說,小時候她長得不好看,頭髮少沒有眉毛,皮膚薄的像紗,血管從皮下隱隱透出,鄰居都叫她「飯匙倩」 。(閩南語眼鏡蛇之意)

那時家境不好,已經有了姊姊,在大家都希望家中添丁的情況下,Vivian 出生,有人要出錢買她,有了那筆錢可以大大改善家中經濟,但媽媽仍決定把她留在身邊。「我媽很勇敢,善良,熱情,大愛。年輕時,外婆幫她安排一個對象,希望她嫁給原住民,她不想,於是逃走嫁給自己喜歡的平地人。其實我爸是很好的人,但兩人終究太年輕了,所以最後還是分手。」說起小時候眼中的媽媽,她的眼眶微微泛紅,「媽媽是很堅強的女人,可以保護家人,撐起一個家。離婚後她努力工作,有能力之後,除了照顧我們還要照顧山上的人。我想為媽媽圓夢,所以幫外婆在山上蓋房子,一個紅屋頂白牆的房子。我從媽媽身上學到很多:勇敢、善良對人、對生活充滿熱情。」

有一次母親節,Vivian 與姊姊想送禮物給媽媽,但兩人一個小學二年級一個三年級,哪有什麼錢,跑到雜貨店裡精挑細選了一包衛生棉就要結帳,「我們連月經是什麼都不知道,只是看媽媽買過這東西,就跟老闆說我們要這個,他問我們小孩子要這個幹嘛?我們說要送媽媽當母親節禮物,老闆笑了,還問要不要包裝,我們說好,他就拿報紙把衛生棉包成禮物。」Vivian 笑說,日子單純,那段什麼都缺的記憶裡,從來不缺的就是愛。

 

有愛,什麼都瀟灑一點

Vivian 把母親的愛牢記在心,也延續到現在的家人、姊妹、工作夥伴身上。對於老公 Sean 與前妻所生的2個女兒,她沒有過猶豫的念頭,反而想讓孩子知道,家裡多了一個人來愛她們。「我本來就喜歡小孩,本來就會對我愛的人愛屋及烏,我姊姊的小孩、我弟弟的孩子,我都會非常照顧跟疼愛他們。我愛媽媽,所以在我的能力內,媽媽的夢想我都想幫她完成。我愛 Sean,他的兩個女兒我也一起愛了,這對我來講從來都不困難。愛一個人的時候,很多事情都可以瀟灑一點。」

「真的愛一個人的時候,你會想跟他一起去解決問題,照顧他的需要。不認識的人我們都願意去幫助了,更何況是一個你愛的人的孩子呢?而且,女人應該要有創造力,工作到婚姻,任何事情如果永遠妳都是等待,等著遇到對的人,希望別人給你,就很難長久。沒有人永遠會給你幸福,要去創造自己幸福的生活。當發現自己能做到這點,你會變得很快樂。」

就算臥床,也要創造新的可能

14歲開始工作以來 Vivian 就沒停過,拍電影、廣告、組偶像團體,到日本發展,從沒好好靜下心做些自己想做的事,直到產前臥床,「我一直看書,或是看很多很紅的劇,讀歷史,反正都倒下來不能動了,那就把之前一直很遺憾沒有做的事情趕快做一做,開始設立一個目標之後,就發現做不完,躺不夠久。」她邊說,邊半開玩笑吐了一口大大的「唉」。

「千萬不能想倒下來這件事很苦,想了就完了,每一分鐘都會很難熬,你必須想辦法讓情況變得有趣。」所以這段時間 Vivian 提起筆,一直以來就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的她,終於找到機會,寫下出道26年來的點滴起伏,她說,「希望也能激勵和我一樣,一路面臨困難卻仍在各方面努力不懈的人,也是送給自己不惑之年的禮物。」總是在創造幸福的鋼鐵V,難得人生得以從容停下腳步,方才第一次領悟,按下暫停鍵沒什麼不好。

 

我正在感受生命

當了媽媽,Vivian 的幸福變得很簡單,最近她迷上做副食品給兒子吃,第一次做副食品那天,因為怕兒子不愛吃,緊張程度更勝第一次登台,最後看到他吃得津津有味,她感到無比開心;又或是 Dalton 剛回家時,也許是因為剛生完孩子不能碰生水,也許是本來就有手指僵直的毛病,Vivian 常常幫兒子洗澡洗到手指伸不直,半夜必須把手搓熱拉直了,才能抱起哭鬧的他。

「很多人要我找人代勞,但我想親力親為,能自己來的就盡量自己來,我在享受一個做媽媽的過程,感受我的生命,感受作為一個母親的生命力,跟作為一個母親的感受。別打擾我。(笑)」

「即使這樣妳都不覺得累嗎?」Vivian 回過頭,看一眼喝了奶沉沉睡去的Dalton,「很累,可是真心覺得這個累是甜的,累到要倒下去那一刻,看他一眼我都覺得好開心,好幸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