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鳳小岳 經營自己的美味關係

帶著新作強勢回歸大銀幕的鳳小岳,這回不僅一圓小時候的廚師夢,更因經歷了結婚生子的不同階段,體悟到活在當下的真義。
鳳小岳 經營自己的美味關係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關婷玉  攝影/Hedy Chang  化妝/Austin Peng  髮型/LUZ Marc  編輯助理/陳玟蓓  圖片提供/《我的蛋男情人》

今天的通告很早,還不巧是憂鬱星期一,工作人員紛紛點了大杯黑咖啡,僅為了一振精神。可準時抵達攝影棚的鳳小岳,僅隨便套了件 T-Shirt 就隨性有型,他看起來神清氣爽,臉上沒有一絲倦容。「自從有了小孩之後每天都很早起,已經習慣了。」他這麼說。

大銀幕上的美味關係

這回與林依晨在《我的蛋男情人》裡以廚師身分談戀愛的他,說是演出了今年最浪漫的電影也不為過,先是與依晨的高顏值組合看了賞心悅目,加上劇組飛至北歐取景,拍出夢幻空靈的雪地景致,最棒的是,這個角色更一圓了他小時候的夢想。「我小時候第一個志願可能就是當廚師,可能十歲之前吧。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會做菜,但是我喜歡開火、切東西,然後把食材組合在一起。阿始這個角色是個很注重食材的廚師,當然對我很有吸引力,用新鮮食材來談戀愛這個想法也很有意思,畢竟談戀愛免不了美食這個環節。」

拿手菜是生蕃茄義大利麵的他,雖然平時就喜歡下廚,算是對料理有些心得,但真正詮釋名廚還是挺有難度,「拿刀子的姿態要像專業廚師實在不簡單,還好這次的飲食顧問給了很多指導,即便如此,有天拍到凌晨四五點最後幾個鏡頭時,一不小心在廚房裡切到手,切得還蠻深的,當下覺得廚師真的不容易。」

小岳這次飾演的廚師阿始不僅帥氣迷人,更有擇善固執的一面,而這個面相恰好與他內心深處的某塊連結。「阿始的固執我演得蠻順手的,他有點自以為是,太過保護自己,但本質上是脆弱的,因為他建立了讓自己覺得安全的生活空間和框架,所以當別人靠近時,他就會退縮,其實我覺得可能每個人都會這樣。」

電影帶我去不同地方

電影讓小岳有機會在各個角色中悠遊,享受故事與故事間帶來的衝擊,也讓他去不理解的世界其他角落。從《九降風》、《女朋友.男朋友》、《艋舺》到將他推上男神寶座的《小時代》,他坦言直到最近才對拍電影這件事有更深的體悟。「可能我這些年來看了很多電影,越來越了解不同的敘述方式,理解導演、演員或是製作方想要說的故事,會開始思考為什麼他們要在這個階段講這樣的故事。以前不會想這些事情,但現在才開始比較了解拍電影是什麼,慢慢開始。」

從第一部電影至今,小岳純淨如高中生的眼神從未變過。他有自己的步調,優雅自若,像曠野裡耐心等待的獵豹,只為了更好的機會。「我知道自己拍的戲還不夠多,可是我也不著急。現在最令我期待的就是遇到不同製作團隊和導演,去學習他們的手法以及思緒的過程,真的是什麼角色都想嘗試。現在兩岸三地市場很蓬勃,因為平台寬了,機會多了,門檻也相對變高,其實是更考驗台灣電影工作者的時代。」

旅行是生活養分

幾近完美的混血外表,讓鳳小岳只消走進一個空間,旁人就難以移開目光。獨特的成長背景加上從小旅居世界各處的開闊視野,讓他的好看不僅有層次,更具有深厚底蘊。曾待過台灣、少林、亞維農、英國,小岳的人生地圖遼闊,他更懂得將一路上的點滴經歷化為自己的養分。「我總是在一堆轉捩點之中,又開啟了另一個轉捩點,這個過程還沒結束,下一個又開始了。我的人生有點像一直重新開始,也一直在結束。當然這可能與從小旅行的經驗相關,現在又隨著工作延續這樣的生活,真的很幸運,以前可能覺得理所當然,但現在會越來越珍惜這份幸運。」

他說自己有時候也會驚訝怎麼還沒三十歲就經歷了這麼多事情。「無論是拍戲的事情、在歐洲遇到的事情。在很多事情不斷衝擊你的時候,時常會忘記停下來好好享受生活。可能這也是我接《蛋男》的主因,做飯是現代人不太做的事情,但透過烹飪料理,可以將忙碌的步調慢下來,享受生活。」

因為喜歡烹飪而接下《蛋男》,小岳也逐漸發現,他的每個角色裡,都隱約有自己的影子,「愈來愈覺得表演離不開自己,什麼人演什麼戲。我去年看到陳建斌導演的《一個勺子》,看了之後就覺得『哇!這個我絕對演不來的。』所以我現在開始好好做自己,也因為有小孩了,體悟的事更不同,小孩子就像個鏡子,他看你的時候,心裡的很多問題會直接用眼睛跟你講,沒辦法逃避。」

迅速轉換的人生風景

這幾年對小岳而言,無疑是人生很大的轉捩點,他與圈外女友生下一子,隨後低調地公證結婚,沒有鋪張的婚禮和鋪天蓋地的媒體報導,僅是在人生旅途中多了人夫和爹地的身分。雖然平時不愛在社交平台曬娃,但講起兒子小木耳,他的聲音變得柔軟,眼睛也不自覺地瞇起了笑意。「我現在的生活外界看起來可能平庸,但我很滿足。通常很早就起床了,可能六七點,所以也很早睡。如果我沒有工作的時候會做飯、洗衣服、打掃家裡、跟小孩子玩,然後讀很多書。因為我發現如果要身為一個教育者,必須要讓自己更有知識。」

本來就喜歡書籍、電影與旅行的他,因為爹地的新身分而更加入迷,無論是為了小孩教育讀的蒙特梭利自傳、最近看的日舞得獎影片《夜晚還年輕》,或是侃侃而談他在斯德哥爾摩巧遇的水手和讓他驚奇的瑞典皇宮…。小岳依舊對世界充滿好奇,而這份好奇心和與生俱來的神祕感,也讓他無論在哪個人生階段,無論從事怎樣的工作,都耀眼地散發強大個人魅力。

訪談的最後,我反問他電影裡不斷出現的那個問題──「你覺得愛情有沒有保存期限?」他漾著好看的笑容說:「我覺得愛情是沒有保存期限的,但是它的新鮮度需要雙方去維持,去調節火溫,有時候可能要換換食材,有時候可能要改變烹飪的方式,維持愛情的溫度。我想,無論是愛情或是工作,要找到方式讓生活有激情才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