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Chanel J12粉紅色、Hermès新系列、VC香水錶、Rolex…2024 W&W必知女錶

粉紅色彩的Chanel J12、全新錶殼造型的Hermès Cut、梵克雅寶VCA小花錶、Rolex Day-Date新色面盤、江詩丹頓的香水錶…從2024 W&W錶展精選年度最愛女錶TOP.9:

Text/Kate Photo/DR

Chanel J12粉紅色、Hermès新系列、VC香水錶、Rolex…2024 W&W必知女錶

鐘錶與奇蹟錶展《Watches & Wonders》在瑞士日內瓦!2024年集結超過50個腕錶品牌於一堂展示最新創作,本篇聚焦Cartier、Chanel、Chopard、Hermès、Grand Seiko、Rolex、Piaget、Van Cleef & ArpelsVacheron Constantin,共9個品牌,從華美珠寶工藝錶、不拘腕間形式的項鍊錶、可愛動態人偶錶、錶帶注入香氛的香水錶,各式2024年度必知新款「女錶」,以及加碼看男女皆宜的中性「正裝錶」盤點


1 Cartier卡地亞

時分指針倒著走?時間藏在鏡面裡?Cartier 在今年化身視覺魔術師,以虛實幻象、極小尺寸等方式,讓人領略經典時計裡的俏皮趣味。像是最具話題的 Santos-Dumont Rewind 限量款腕錶,外觀以鉑金腕錶配備紅玉髓錶盤,盡顯獨特氣韻,最特別的是它裝載指針逆時運轉的手上鍊機芯230 MC,面盤上的羅馬數字時標也是逆向排列,像是「回到過去」時光機;集結鏤空設計與漸變體積的創意輪廓於一身,全新開口式珠寶手鐲錶 Reflection,採用斜面處理的面盤映著無暇金屬鏡面拋光,如真似假,滿溢想像力。


2 Chanel香奈兒

2024年的香奈兒錶展會場裝置中央,將原本的巨型時間指針換成縫針,揭示著時裝起家的風格創意,以《Couture O’Clock》為首,再加上《Pink Edition》及《The Time of The Lion》 三大主軸串起年度錶作,香奈兒女士在康朋街工坊忙活的模樣,成了搭載最新 Caliber 6的自動人偶J12腕錶;剪刀、頂針、別針、皮尺及線軸等工具,縮小成為腕錶、項鍊錶,甚至是嶄新「腰鍊錶」上的各式裝飾;此外,身型挺拔的立體獅子化身手鐲錶與項鍊錶,18K Beige米色金與粉紅色藍寶石搭配的 J12 X-Ray 也是必懂亮點新錶。

延伸閱讀

J12 X-Ray 粉紅腕錶
J12 X-Ray 粉紅腕錶


3 Chopard蕭邦

從滑動寶石 Happy Sport、工藝面盤的 Impériale、八角造型輪廓鑲嵌鑽圈的L’Heure du Diamant……Chopard 是所有珠寶腕錶愛好者的必訪之地,特別聚焦搭載自製自動機芯的 Impériale,尺寸適宜的36毫米錶殼,以符合倫理道德標準貴金屬打造,劍形指針、蓮花形錶冠以及壁柱式錶耳等皆保留原有經典特色,面盤小花細節先由藍色或粉紅色珍珠母貝打底,再藉由彩色琺瑯與寶石和鑽石悉心妝點,美不勝收。

CHOPARD Impériale 工藝腕錶
CHOPARD Impériale 工藝腕錶


4 Hermès愛馬仕

不只工藝面盤錶Arceau Chorus Stellarum、品牌迄今最複雜高端的 Arceau Duc Attele 三軸陀飛輪三問錶,Hermès 在2024年更創造出不在框架內的錶殼形狀──不屬於方、長方或圓形,橫空出世的 Hermès Cut,乍看有點像鵝卵石,細看更獨有造型、比例、線條,存在於曲線中的各種小細節,彷彿像有機體般,越看趣味越加橫生,我最喜歡的是品牌用「中性」來形容它,具備多元材質色彩選擇,不限於女或男或風格穿戴。

Hermès Cut 系列腕錶
Hermès Cut 系列腕錶


5 Rolex勞力士

1956年開始推出,當時是首創將日期與星期顯示窗整合在同一面盤上的手錶,對勞力士來說也是具有指標意義的系列。2024年Day-Date共有四款展新色彩組合,般括男女皆宜的40毫米的煙燻漸層灰X玫瑰金、珍珠母貝X白金版本;尺寸較小的36毫米的藍綠色太陽紋X 永恆玫瑰金、簡約黃金款。


6 Piaget伯爵

品牌於2024W&W鐘錶展上慶祝品牌成立150週年,延續品牌六0至八0年代重要作品風格形式,比如於1969年問世的手鐲時計和Swinging Sautoir(搖曳長項鏈)時計,延續品牌品牌運用色澤鮮豔的硬寶石與扭織金質鍊條製作等特殊工藝,打造多款新品。


7 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

時間用聞的?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與高訂時裝設計師殷亦晴Yiqing Yin再續合作推出兩款丁香紫色系,可快速替換錶帶的Égérie系列月相腕錶;其中之一的概念款請調香大師Dominique Ropion調製專屬香氛,以特殊技術注入錶帶中。

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Égérie系列月相香氛概念腕錶
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Égérie系列月相香氛概念腕錶


8 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

Lady Arpels Brise d’Ete (暫譯:夏日微風)白玉色的珍珠母貝錶盤,以各種琺瑯技術繪製小花野草,以及玻璃琺瑯的立體蝴蝶,點綴上黃綠色系的鈣鋁榴石及錳鋁榴石。按下四點鐘位置的按把,啟動真正的魔法。中央三朵花兒的彎曲葉梗,各用自己的節奏左右輕輕擺動,兩只蝴蝶旋轉後而定位指出時間,蝴蝶的對比顏色宣告日或夜。兩組自製機械結構各司其職,一為設有獨立發條盒且加入調節器的動態裝置,連動著中央花朵,二為鑲嵌有蝴蝶的藍寶石水晶圓盤,透過錶圈外緣齒輪而連動。

延伸閱讀

VCA Lady Arpels Brise d’Ete
VCA Lady Arpels Brise d’Ete


9  Grand Seiko:加碼看男女皆宜的優雅正裝錶

 Evolution 9 Style正裝機械腕錶,面盤以手工雕刻呈現品牌工坊在岩手縣森林常見的樺木質感紋理,上鍊時,不妨翻到背面觀察鶺鴒(同樣也是工坊所在當地特殊鳥種)造型的發條擋,仿造鳥類啄鑿的動作搭配聲響,可愛爆極!

GRAND SEIKO Evolution 9 Style正裝機械腕錶
GRAND SEIKO Evolution 9 Style正裝機械腕錶

GRAND SEIKO Evolution 9 Style正裝機械腕錶
GRAND SEIKO Evolution 9 Style正裝機械腕錶


正裝錶是什麼?

腕錶的外觀/風格/功能。如其名,正裝錶優雅洗鍊的樣式和外型輪廓,風格上與士紳西服與貼身袖口特別合襯,於職場予人更為正式的印象,也因為運動腕錶相較起來更為纖細簡約,尺寸及造型也很適合女孩們穿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