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為何人人都想要一只 Chanel J12手錶?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Arnaud Chastaingt為你解析J12的風格魅力

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Arnaud Chastaingt 自2013年加入 Chanel 團隊,曾連續於2017、2018年以設計作品二度榮獲日內瓦鐘錶大賞殊榮,更是2020年度新錶幕後推手,藉著他與J12的零距離觀察,以下一起解析J12的風格魅力。

Edit/Kate Photo/Chanel

為何人人都想要一只 Chanel J12手錶?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Arnaud Chastaingt為你解析J12的風格魅力

J12 腕錶邁入 20 週年,我們能否形容今年是其問世以來最輝煌的一年呢?

2020 年是 J12 腕錶誕生 20 週年,我們之間有非常特殊的情感連結。從第一天開始 J12 腕錶就令我深深著迷,並持續為我帶來創作靈感。它始終保有非凡風格,成為香奈兒經典中的經典。全然的自由與隨興是 J12 一貫的態度,也為其締造歷久不衰的傳奇地位。J12 就像時尚女王,為製錶產業掀起一陣旋風,也成為我現在的創作謬思。在 J12 歡慶 20 歲的這年,我致力讓它驚艷全場,共設計四款顛覆經典的新作。

延伸閱讀


J12 Paradoxe在腕錶中重現雙色概念,巧妙翻玩黑與白。當初決定挑戰雙色設計的動機?

黑白搭配向來是香奈兒的標誌性特色。香奈兒女士曾說過:「黑色涵蓋一切,白色亦然。黑與白是絕對的完美、絕對的和諧。」2000 年,J12 以全黑陶瓷樣貌首度登場;三年後再以白色陶瓷新裝亮相。20 年來,其造型基本上非黑即白。2020 年,我決定揉合兩個顏色,打造出這款幾乎超脫真實的 J12 Paradoxe。從製錶的角度來看,這款腕錶是雙色 (two-tone) 設計概念的另一種詮釋。不同於其他腕錶設計中經常出現的黃金與精鋼的搭配,J12 Paradoxe 結合黑白陶瓷、打破對稱規則,不過更重要的是,雙色概念亦是香奈兒的經典特色標誌。史上第一次,J12 從「非黑即白」進化至「白承載黑」,整體結構展現獨具特色的垂直不對稱之美。要實現這般美學設計,仰賴高超技術將兩個不同尺寸的陶瓷錶殼切割與融合,銜接後成為雙色錶殼。我特別喜歡腕錶從毛衣袖子隱約顯現的樣子。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腕錶的黑色曲線,只要轉動手腕,即可呈現顏色的反差,展現驚喜玩味的失真效果。J12 Paradoxe 絕非傳統,它帶有我個人偏愛的抽象感,也許可說是超現實吧!而且我必須說,其並非人人都適合佩戴,要有一定的勇氣才能完美駕馭。另外,我也將雙色概念延伸至高級製錶領域。白色陶瓷的部分改為鑲嵌長階梯形切割鑽石,彷彿是綴飾於不對稱設計黑色洋裝上的鑽石項鍊,演繹出精緻細膩的衝突美學。

Chanel J12 Paradoxe
Chanel J12 Paradoxe

Chanel J12 Paradoxe
Chanel J12 Paradoxe


J12 X-Ray 則選擇純然透明,超脫色彩框架。另外,鍊帶全採用藍寶石水晶製成亦為腕錶界首創。當初是怎麼想出這個點子?

我當初是想像著 J12 卸下黑白外衣的樣子,一時找不到更合適的說法,總之就是展現 J12 的原始之美。J12 體態優美、無須遮掩,於是我做了個瘋狂的決定,讓 J12 X-Ray 大方展現曲線,讓機芯與鍊帶完全透明,並為這只珍貴腕錶飾以長階梯形切割鑽石於錶圈。因其純然透明,可更清楚賞析品牌為了 J12 X-Ray 特別研發的全新自製機芯 Caliber 3.1。如同高級時裝的訂製概念,這款機芯遵照高級製錶規則而作,並由香奈兒製錶廠親自設計與組裝,安裝橋板與齒輪橋板皆採用藍寶石水晶,讓光線流暢穿透。腕錶的鏤空結構一覽無遺,並搭配完美無瑕的潤飾。J12 X-Ray 褪下黑色、凌駕白色。藉由色彩捕捉光線,既是所有色彩的結合,亦是不帶任何色彩。這款腕錶證明香奈兒高級製錶的獨特創意、細膩無瑕、簡約,就是這股渴望驅使我將設計極致簡化。



J12 X-Ray 是您對於香奈兒高級製錶的詮釋

以往製錶界會為具備複雜功能的腕錶貼上「高級製錶」的標籤。首先,我必須說我不太喜歡「複雜功能」這個詞。為什麼要把很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呢?我個人是傾向「清晰易讀」而非「複雜功能」。說真的,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看時間還需要懂工程學?如果香奈兒女士還在世,大概也不會接受這樣的創作,因為簡單與舒適向來是她的設計哲學。2013 年加入香奈兒後,我也完全接受了這樣的理念。香奈兒對於高級製錶的定義獨樹一格。現在聽到「高級製錶」一詞,我會朝「高級訂製服」或「高級珠寶」的角度去思考。我們的製錶師各個具備一流技藝,他們之於我,就像是珠寶商、寶石切割師、刺繡師、琺瑯工匠或手套工匠一樣,讓我可以隨心運用不同的專業技術。香奈兒高級製錶即為各種靈感互相碰撞交融的場域,並以精湛、大膽與不凡為圭臬。在我看來,並非時間驅動香奈兒的創作步調,而是對極致魅力的嚮往。我認為高級製錶就是上述理念的最終體現。不論是高級製錶或是高級訂製服,香奈兒皆運用相同的魔法將想像化為真實。


另一方面,J12  20 週年也將推出 J12∙20 腕錶,能否與我們分享此作品的秘密?

為了慶祝 20 歲生日,我特別為 J12 打造全新訂製服,也就是 J12∙20。在創作時我一頭栽進了香奈兒經典元素的世界,隨興畫出了各個代表圖案。在這幅插畫裡,有山茶花、珍珠、頂針、鑽石、彗星、獅子等豐富元素。各個圖騰看似不太平衡,但其實整體構圖是有其架構可循。乍看之下,銀色圖騰構成一條對角線,並與 J12∙20 錶盤及錶圈的原始設計揉合交織。但仔細看的話,便能發現其中藏有 20 個塗鴉版的經典特色,就像一幅由符碼構成的品牌縮影,等待你一一解密!而這些圖騰,更鑲嵌著 12 顆鑽石,為腕錶畫龍點睛。此系列同時推出兩款高級腕錶作品,以滿版設計搭配 20 顆隨興置放的鑽石以呼應歡慶 20 年里程碑,圖騰則採用傳統掐絲琺瑯工藝製成。



最後,2020 年正是 J12 問世 20 週年以及推出多款新作的重要里程碑。您對香奈兒製錶的願景為何?

“It's Chanel O'clock” 完美概括了我對香奈兒製錶的當前願景。我喜歡這句話中的叛逆概念,宣示香奈兒時計不可或缺的迷人特質。

Chanel 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Arnaud Chastaingt
Chanel 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Arnaud Chastaingt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