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全球熱議大展!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Yoko Ono: Music of The Mind》,關於小野洋子與本次展覽的5個關鍵字

她是地表最富活力與創意的藝術家,是推崇愛與反戰的行動先驅。關於小野洋子的七十載創作歲月,已在倫敦 Tate 重新搬演,為世人迎來這位藝術家的傳奇生命敘事。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全球熱議大展!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Yoko Ono: Music of The Mind》,關於小野洋子與本次展覽的5個關鍵字

#Depiction——簡述小野洋子

雖然這麼做並不公平,但世人多半以「約翰・藍儂妻子」名號,當作認識小野洋子的切入點。實驗藝術家、和平行動者、歌手與詩人⋯⋯,若要簡述小野洋子的多重身份,我們可以從上述不同角度切入。又或者,她如同約翰・藍儂所描述,是「世界上最有名的人,卻是最不為人知的藝術家;每個人都知道她的名字,卻沒有人知道她做了什麼。」

讓我們簡述一下她的過往。1933年2月18日小野洋子於東京出生,二十歲左右移居紐約與家人團聚;讀完大學後,便在紐約藝術圈發展,參與著名的激浪派運動(Fluxus)。由於家學淵源,讓小野洋子對音樂、對社會議題有敏銳洞察力,也造就了日後世人所熟悉的小野洋子模樣。

自小野洋子與約翰・藍儂結婚後,他們便成為當年最亮眼的愛侶與反戰雙人組。有人將當年披頭四的解散歸咎於小野洋子;但這些不實指控,都在日後樂團成員的出面說明,以及紀錄片《The Beatles: Get Back》上映後被逐一澄清。

「一個人做夢,就僅僅是夢想罷了;當眾人一起做夢,它就會成為真實。」誠如小野洋子在IG主頁上的文字所述,今年91歲的她,時髦身影依舊活躍在各大社群平台上,並持續透過音樂和創作傳遞自身信念。

#JohnLennon——永遠相連的名字

如果約翰・藍儂還在世,今年應該是他們慶祝結褵55週年的時光。

1966年,藍儂在倫敦 Indica Gallery 與舉辦個展的小野洋子相遇,兩人在日後組成「塑膠小野樂團」並發行專輯。三年後(1969年3月20日),他們以經典六〇時髦風格,在英國直布羅陀舉辦婚禮。

和平、反戰一直是他倆關注的焦點,藍儂受到洋子詩集《葡萄柚(Grapefruit)》啟發,僅僅用了一個早晨時光,便寫下〈Imagine〉這首傳世經典。直布羅陀新婚後,他們分別在阿姆斯特丹、蒙特婁策劃《Bed In》行為作品,透過揭露隱私與和平抗議等方式,留下令世人記憶深刻的攝影畫面。

1980年12月8日,時年四十歲的約翰・藍儂在紐約寓所外被槍殺身亡,獨留洋子和當年僅五歲的孩子 Sean,此後他們兩人形影不離的相伴遂成絕響。如今,在冰島雷克雅維克北方 Viðey 小島上的「想像和平塔(Imagine Peace Tower)」,會透過地熱點亮,讓光芒直射北極星空,除了宣揚他倆對和平的信念,也象徵小野洋子與世人對約翰・藍儂的無盡思念。

#Quotes——洋子名言

「對著鏡子微笑。只要每天早上這麼做,你就會在生命裡看到極大不同。」

「我們活著的每個瞬間都是奇蹟,應該享受它而不是忽略它。」

「做你自己,進而改變這世界。」

「藝術是我的生命,我的生命就是藝術。」

「世人控訴藝術家太過自戀——我們當然自戀!如果我們不愛自己,又有誰會喜歡我們呢?」

#Practice——作品

在概念藝術、實驗影像與行為藝術的道路上,小野洋子敞開了許多精彩風光,詩意且能陳述她對於世界的先驅看法。如1964年的開創性表演《Bag Piece》,當走進袋子之後,這個世界將不再有分別、個體展現了不同模樣的自己,所謂的性、種族、年齡⋯⋯等標籤都不再重要。

《Cut Piece 1964》是女性主義藝術運動、激浪派運動最早期也最重要的作品。 小野洋子讓隨機挑選的觀眾上台,用剪刀將衣服剪成碎片,直到她全然赤身裸體為止;過程中,小野洋子保持沈默與平和,而觀眾也被允許保留剪下的碎片,是藝術史上觀眾參與的重要作品之一。

與約翰・藍儂婚後,兩人組成了「塑膠小野樂團(Plastic Ono Band)」,唱出女性解放樂章,顛覆當時的性別刻板印象;1969年,他倆發起著名的《床上和平運動((Bed-In for Peace)》,在蜜月期間躺在床上七天,喊出「要做愛,不要戰爭」口號,吸引各國媒體爭相報導。

總歸來說,小野洋子的藝術行動極具前瞻性,在二十世紀中期就擁有當今人類視野;又或者,因為她的亞裔女性身份,小野洋子總希望呈現這世界多種族、多元性別、多樣化的美好。此外,她也是跨媒體先驅,善用多元媒介呈現獨特藝術風貌,是「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的行動實踐者。

#MustSee——必看理由

作為英國甚至全球2024年必看大展,《Yoko Ono: Music of The Mind》是小野洋子在英國舉辦過的最盛大回顧,已於倫敦泰特舉行。時間跨越七十多個年頭,從1950年代中期延伸至今,徹底體現小野洋子的生命、精神、實踐與創作歷程。

內容集合約兩百件作品,包括指導創作、樂譜、裝置藝術、實驗電影、音樂與攝影等領域。冀望本次展覽可以引發藝術史與人類史上的跨時代對話,讓美好思想流傳,為下個世代甚至下下個世代持續帶來啟發。

《Yoko Ono: Music of The Mind》展覽介紹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2024年9月1日

展覽地點: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

更多資訊: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