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Gen Z/2022年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得主于薇:別看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也別太在意別人眼光

拿下葛萊美獎不是休止符,是下個章節的新開端,打開于薇的外表「包裝」,才能真正閱讀她藏在內裡的細緻,字字句句都是充盈飽滿的能量。

採訪撰文/黃馨慧 攝影/林建文@波文映畫社MW studio TW

Gen Z/2022年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得主于薇:別看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也別太在意別人眼光

見到設計師于薇的第一面,她露出帶點羞澀的微笑,說話方式溫柔且細聲細氣,再仔細聆聽,就能知曉和她外表有著高反差、藏在骨子裡的倔強。她學生時代和同學一起追韓團,看到極為華麗精美的專輯包裝,開始對專輯的設計產生興趣,這些也成為她持續在設計領域堅持的動力,她不諱言:「就是成就感,很多事情本來以為短時間內辦不到,或不擅長,完成了就會很滿足。」比如她自認內心黑暗,卻需要畫少女心的插圖,起初倍覺苦惱,大膽挑戰的最後仍順利完成,讓她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觸角也更為寬廣。 

 

大膽嘗試、渴求學習

「滿期待大家可以關注到我的作品細節」,她拿出為海流設計合作的平面作品,由於海流決定採用特殊印刷,能在翻轉不同角度時,從閃動的雷射中看出立體感;她為長期合作的忒修斯樂團,在作品《南國再見,南國《會飲+潮汐》的雙EP中,以視訊噪點或影像合成等手法完成視覺表現;在李晉瑋的迷你專輯《What's Your Story?》裡,則是將創作者的原子筆手稿,採用特殊印刷手法轉為鉛筆字,搭配印刷歌詞,顯得更有人味與溫度,她說:「其實過程滿驚險的,在印刷前一晚都不知道能不能達到想像中的效果。」緊要關頭,她向熟悉印刷與紙材的設計師李政瀚求救,兩人半夜緊急搶救,看到成品時終於讓她放下心中大石。 

 

工作中總免不了面對這些驚濤駭浪或難題,比如和李政瀚一起拿下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的《八歌浪 Pakelang》,專輯內頁形狀不規則,她就傷透腦筋,設法讓每張內頁被打開時,可以看到同時合乎專輯概念與形狀的設計,困難似乎更燃起于薇的設計魂,不畏懼各種新挑戰。問起她最有成就感的事,她笑說:「回想去年,發現也做太多事,感覺很不可思議。」ØZI近期的ØZI: ADICA(Live in Taipei)演唱會,海報與新MV的平面設計也有她的手筆,持續追求前進的她,近期也在嘗試3D建模繪圖,甚至渴望學習更多軟體,讓她能以更多的方式創作。 

人際溝通努力不懈

在工作領域勇敢向前,于薇為此其實吃了不少苦頭,剛開始接案時,「就是被盡情殺價,24小時密我改稿,不管是不是睡覺時間,一個小時後就要馬上交件」,前輩們看不下去,建議她立下原則與底線,也建議她只和案主線上文字接觸,她IG頭像不放照片,而是自己喜歡的藍色,也是避免他人認為她是小女生就得寸進尺,她也笑說:「我現在講話有比較兇一點了。」

即便人際溝通上並非那麼順利,她仍願繼續嘗試,對自己最大的期待是能變得活潑外向,人很多的場合也能夠自在講話,她以「#堅守自己的原則、#不怕被罵、#喜歡的事努力去做」形容囊括自己在內的Z世代女孩們,她說自己並非如此大無畏,比如接到大案子時,「知道自己能做到,但不確定能不能做好」,可不試就不會知道,她也在每次嘗試中蛻變成長。種種過去遇到的困難,在她口裡說起來輕描淡寫,她說通常事情過了就過了,不會一直放在心裡糾纏,也期望Z世代女孩們,「不要看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也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工作與愛情是生活重心

很宅的于薇,生活和工作難以切分,「我覺得同齡的女生,生活重心還是工作跟愛情」,像她的朋友幾乎都是工作上認識的,就算約酒友到家裡喝酒,也都是在聊工作相關,沒有閨密的她,工作難題就是找李政瀚聊,個人情緒則會和男友討論,男友是她的生活夥伴,也是最好的朋友。

聊起對未來的擔憂,她很老實的說:「設計師作息和飲食都不太正常,我們大部分都比較擔心以後的身體健康。我之前就被醫生說吃太多糖,現在有在做調整。」有沒有希望實現的目標?喜歡自然環境的她想了想:「台北太潮濕,建築物也太多了。之前在台南念書,乾爽的空氣很棒,騎車15分鐘就能看到海邊或是田,現在正在努力,希望哪天可以搬回台南」。

三個Hashtag形容現在的自己?

#有趣的事都想嘗試 、#想做好每件事情、#注重細節


對十年後的自己說一句話

搬去台南了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