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生理期前特別累?5個調整飲食+生活習慣指南 告別「經前症候群」!

不少女性在月經快來時,情緒總會感到特別易怒或煩躁,有時也會出現像頭痛、腹瀉、注意力下降,甚至全身提不起勁的狀況,這都是「經前症候群」作祟喔! 除了諮詢醫師建議外,我們也可以透過改變飲食習慣、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養成運動的習慣等多種方式來調整與改善,一起來看看吧!

Source/Bé-A提供

生理期前特別累?5個調整飲食+生活習慣指南 告別「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是什麼? 

「經前症候群」是指女性在月經來潮前,1至2週出現的生理及心理症狀,發生的原因尚未明確,大多與體內賀爾蒙變化有關,根據比例,約每2個女生中就有1個月經來臨前會出現不適,每位女性的狀況因人而異。

改善經前症候群TIPS 1:奶製品增加鈣質攝取,有效緩解身體不適! 

注意這段時間不要暴飲暴食,當然,不只是特殊時期,平時好好調整健康的飲食習慣,都是讓身體感覺良好的最佳方法,建議「改善經前症候群」可以從三餐上挑選有助提高能量的食物,特別推薦奶製品類:牛奶、乳酪,因當中 含有的鈣質可以幫助緩解不適的身體,而不是塞一顆含糖巧克力,反而增加糖分與身體負擔。

改善經前症候群TIPS 2:避免含咖啡因食物,影響睡眠及加重不適感! 

每天一杯咖啡,對許多人來說已經是開啟一天的重要儀式,然而建議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盡量避免咖啡因攝取,像是:茶葉、咖啡、能量飲料,咖啡因成分使心率升高,因而加劇經前症候群的不良影響,除此之外也會影響睡眠品質變差。這段時間也要避免過度疲勞,好好調整睡眠品質,除了飲食上減少咖啡因攝取,也可以透過洗熱水澡或熱敷下腹部,緩解腹痛與身體不適狀況。

改善經前症候群TIPS 3:養成良好運動習慣,減少疲憊、增加幸福激素! 

經期期間建議養成好的運動習慣是不錯的方式,然而這裡指的運動並不是指高 運動量的舉重或重訓,而是透過30分鐘左右的有氧運動尤佳,像是輕鬆的散步、瑜珈、慢跑或游泳都是不錯的選擇,藉由運動獲取身體幸福激素,減少經期帶來的疲勞狀況,讓身體活躍起來,最後別忘了,運動要適時補充水分喔!

改善經前症候群TIPS 4:避免刺激性食物!

拒絕高糖、高鹽、高酒精!許多女性會在經期前後吃甜食,但要特別留意,雖然目前造成「經前症候群」 的原因不明,但若不斷攝取高糖、高鹽、高酒精食物,都是會使得症狀加重的 主因喔!加工食品、高鹽份重口味的飲食通常含有大量「鈉」,像是:煙燻肉、火腿、泡麵等,這類的食品都會使身體保存額外水份,因而加重水腫情況,讓我們好好審視生活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吧!

改善經前症候群TIPS 5:保持心情愉悅!

找出專屬自己緩解疲憊的放鬆方式 面對「經前症候群」情緒難免會煩躁低落,再加上身體不適,容易使整個人疲憊感加劇,除了以上建議的健康飲食調整、運動等方式,也不要忘了放鬆心情,保持心情愉悅才是減少負擔最好的方法,建議每天花幾分鐘的時間好好放 鬆一下,找出屬於自己緩解疲憊的方式,像是與朋友談天、泡腳、看一本喜 歡的書,都是不錯的選擇。

在經期期間可以選擇具有「遠紅外線技術」設計的生理褲,不僅有暖宮的效果,也能幫助緩解身體的不適,助於體內循環,也很適合近期天氣寒冷、身體畏寒來包裹易變冷的腹部!

讓我們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減少不適狀況發生,如身體不適者,建議請諮詢 醫師喔!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