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女性患骨質疏鬆症是男性3倍!少運動、愛咖啡因飲品、生理期不順屬高危險群,5招助妳預防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Osteoporosis)是一種全身性骨量及骨組織結構改變,伴隨骨脆性增加及易發生骨折的疾病。而女性骨質疏鬆症患病率為男性的3倍,有研究指出更年期的女性發生較嚴重的骨折後的剩餘壽命比發生乳腺癌後的剩餘壽命要短。

Source/ www.marieclaire.com.hk、Text/何梖榮註冊脊醫、呂澤康中醫師、Photo/instagram@babebani、Unsplash

女性患骨質疏鬆症是男性3倍!少運動、愛咖啡因飲品、生理期不順屬高危險群,5招助妳預防骨質疏鬆

很多人聽到「骨質疏鬆症」都會覺得同自己無關,因為覺得這是年長者較容易得到的疾病,其實骨質疏鬆症是一種「無聲無息」的骨骼疾病,其主要指骨骼內的骨質密度降低,讓骨骼裡的空隙增大,形成許多疏鬆的空洞。而當骨質密度降低到一個程度,骨骼雖外表上同正常一樣,但其實已經變得又薄又脆,即使是很輕微的碰撞或外來壓力都會造成嚴重的損傷,甚至骨折。

停經後更容易骨質疏鬆

主要原因是停經後抑制破骨細胞的雌激素急劇減少,使骨骼的鈣質加速流失,從而提高了骨質疏鬆的風險;特別是亞洲女性,由於身形矮小及骨架細,骨質密度相對少,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較高。

那是否是停經後的女性才會有機會骨質疏鬆呢?

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包括:

體型瘦小、家中有骨質疏鬆症患者、經常抽煙、長期攝取鈣質不足、缺乏維他命D、過量飲用含咖啡因飲品、缺乏運動、酗酒,甚至乎服用某類長期藥物等族群。

Photo/instagram@babebani、Unsplash
Photo/instagram@babebani、Unsplash

常腰痛及駝背要注意

以上提過骨質疏鬆症會讓骨折的風險增加,骨折(特別是長者)會影響日常生活,嚴重的甚至會變成永久傷殘或死亡。而不幸地很多患者都是因骨折才發現有骨質疏鬆的問題,白白錯過治療的黃金期。其實骨質疏鬆症也可能有一些先兆的,包括腰背痛、身高變矮及駝背、關節或脊椎變形(如脊柱側彎) 等等。所以最理想就是及早檢查,如發現有骨質密度出現問題就要立即求醫。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1. 飲食上攝取鈣質和維生素D有助骨骼達致理想的骨質密度。

2. 適量的陽光有助身體製造維生素D,以幫助吸收鈣質。

3. 多做負重運動,如緩步跑、快步走、太極和跳舞等。

4. 維持適中的體重和避免抽煙。

5. 避免飲用過多含咖啡因的飲品,如咖啡及濃茶,酒精類的飲品也應適量減少。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