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柚子可養顏美容又能減肥 不過這6類的人不宜!柚子的功效與禁忌+柚子正確吃法 都幫妳整理好了!

中秋假期即將來臨,除了月餅烤肉,最喜歡的就是吃柚子,酸酸甜甜的既可解膩又能補充維他命C,不過,其實柚子因為成分的關係,是不能像其他水果隨意吃的,分享柚子該怎麼吃最好、以及吃柚子的注意事項,需要的人千萬要筆記!

Photo/Unsplash、instagram@s_1min

柚子可養顏美容又能減肥 不過這6類的人不宜!柚子的功效與禁忌+柚子正確吃法 都幫妳整理好了!


進入秋冬季節是柚子的旺季,尤其酸甜多汁,非常受到喜愛,在醫學界柚子更被稱為最具食療效果的水果!中醫認為柚子可以理氣化痰,清腸潤肺,健脾補血,還能夠幫助減肥瘦身,預防腦血栓以及慢性疾病,但是在吃柚子的時候也有一些禁忌喔!

常吃柚子有哪些好處?

1.促進消化

柚子當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果酸,膳食纖維能夠加快腸胃蠕動,促進消化與吸收,而果酸可以加快胃酸的分泌,有利於促進食物的消化與吸收。

2.美容養顏

柚子是一種常見的水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P,能夠幫助修復受損的皮膚組織,縮小毛孔,還可以淡化色斑,美白肌膚,雖然柚子吃起來比較甜,但是果糖含量較低,即使在減肥期間也能夠放心吃。

3.化痰止咳

柚子有化痰止咳之功,對於肺熱咳嗽有較好的緩解作用,當出現咳黃痰,伴有口乾、咽喉痛的症狀時就可以吃些柚子。

4.預防感冒

柚皮含揮發精油,與紅茶同煮能夠祛寒出汗;把柚肉挖空,填入茶葉,懸掛通風處,漸漸風乾,體積縮小後的柚子名為“茶柚”,茶柚內的茶葉,經風乾吸取精油後,去下來泡茶飲用能夠對於傷風感冒有緩解功效。

5.緩解便秘

柚子性涼,有滑腸利下的作用,患便秘的人可以選取皮薄多汁的大柚,便便就能夠通暢。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但是柚子可不是人人都能吃,以下六類的人必須謹慎吃柚子:

1.身體虛寒的人

對於體質虛寒的人來說,盡量不要吃柚子,因為柚子是一種寒性的水果,如果多吃柚子,會讓身體變得更虛寒,還會引起不適,比如腹痛,胃抽搐,拉肚子,身體發冷,頭暈目眩…等等。

2.服用降壓藥的人

對於高血壓人來說,在服用降壓藥期間盡量不要吃柚子或者是喝柚子,因為柚子當中含有呋喃香豆素,這種物質能夠抑制肝臟內分解代謝藥物的酶活性。如果服用降壓藥期間吃柚子,會造成血液中的藥量增加,相當於加大了用藥劑量,會造成血壓過低,容易引起不良的反應。

3.肝功能不良者

柚子當中含有一種活性物質,對腸道的一種酶具有抑制作用,造成藥物的代謝受到影響,還會影響血液的濃度,造成肝臟的解毒功能下降,還會造成肝功能容易受損,嚴重的話還容易引起肝中毒,所以對肝功能不良的人來說,盡量不要吃。

消化道疾病患者,生活當中常見的消化道疾病,像是胃食道逆流、腸胃容易發炎,胃痛…等等,患有這些症狀的人不適合吃柚子,因為柚子會刺激消化道,不利於症狀好轉。

4.生理期女性

柚子屬於一種寒性的水果,尤其是秋冬季節,柚子大量的上市,對於女性來說,在生理期間經常吃柚子,容易引起經血瘀滯,造成經血量減少,經血不容易排出,也容易引發經痛。

5.孕婦

由於孕婦的體質比較特殊,所以從健康的角度來講,盡量也要少吃柚子,因為柚子性寒,食用之後會造成體內的寒氣加重,不利於胎兒的生長和發育。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如果妳不是以上不適合吃柚子的6類人,又想吃柚子減肥,可以這麼做!

方法1、飯前吃半顆柚子或者1/4顆柚子,能有效控制食慾、飯後吃幾瓣柚子可以加快腸胃蠕動。

方法2、把柚子當零食:柚子可減少脂肪的堆積,還能把體內的脂肪排出,柚肉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 C 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有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減肥美容等功效!

另外、柚子皮別扔,它可是家事小幫手!

  1. 01. 去除異味:柚子皮的清香能夠去除異味,在冰箱內放入一些新鮮的柚子皮,可以去除冰箱內食物散發出的異味。
  2. 02. 清潔家具:將柚子皮放入水中煮半小時後拿出放涼,用乾凈的抹布泡入柚子水當中,擰乾後拿來擦拭木質家具,可以讓家具變亮且保留柚子清香。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