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潮流髮型

Hold住髮絲大進擊

是內在健康,也是外在視覺,對抗落髮,全力以赴!
Hold住髮絲大進擊
Text/李忻潔  Photo/Miing、張志偉  彩妝/Vicky Lin  髮型/Monkey  模特兒/賴羽  專業諮詢/依定美醫美診所院長林依吟、捷靚皮膚專科暨醫學美容診所院長徐常捷、綺色佳聯合診所簡銘成醫師、Kerastase 教育經理楊慧貞、Philip Kingsley 全球行銷總監 Chris Burridge、Aromase頭皮知識教育長Becky
 
是內在健康,也是外在視覺,對抗落髮,全力以赴!
 
最近在我的身邊,出現越來越多髮量變少的朋友,年齡層約在30歲到40歲之間,面對他們的疑惑,使我不得不發揮美妝偵探的角色,希望可以盡速破案!然而當我越深入賊區,越摸不著頭緒,原來,在這個模糊的領域中,出現了許多因果混淆的迷思,於是追本溯源,釐清真象,才能在生活中找到實用好對策。
 
媽啊!頭髮直直落,應該還會再長回來吧!
 
那要看掉髮原因是那一種?在專業的皮膚科醫生經過科學的鑑別之前,先看看父母雙方家族史(男性長輩如祖父、叔伯父、舅舅)中,是否有雄性禿的基因?
 
有。這種遺傳體質,會結合雄性荷爾蒙,促使毛囊母細胞失去活力,毛囊慢慢萎縮,這時毛囊周圍纖維角化,血液供應也減少,宣告進入連毛囊都也感覺不到的休止期,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此外,醫生還會從落髮型態、頭髮粗細來判斷,並進行階段追踪。
 
有救嗎?一直到現在,只有兩種配方經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FDA許可,一是可刺激毛囊的落建生髮液中Minoxidil成份,透過活絡萎縮的毛囊,達到再次生髮與增加髮量的效果,另一則是影響雄性荷爾蒙代謝口服的柔沛。兩者一旦不持續使用,落髮問題依舊回鍋,同時必須與醫生謹慎討論治療時可能產生的副作用。韓國醫生鄭鎔池指出,雄性禿是一種不可逆的落髮,目前只能透過各種方式,減緩落髮速度,維持頭髮生長週期在最好的狀態。
 
小提醒:有這種遺傳體質的人,更應該注意你的生活習慣,有些行為無形中使雄性禿的狀況提前發生,成為落髮比生長快的幫兇。代謝症候群:不運動,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長期累積過量壓力。飲食失調。
 
沒有。排除因老化毛囊減少外,為了區別雄性荷爾荷造成的落髮,還有一個常見的理由是休止期落髮,也就是毛囊受到一些因素影響,亂了分寸不正常進入休止期,這些原因可能是產後落髮、停經前後落髮、嚴重生病、減重、營養失調、甲狀腺功能異常等。
 
有救嗎?沒有特殊疾病,醫生普遍認定最大原因是身體或心理遭受重大壓力,使頭髮提前進入休止期。不過常常發生這種刺激後,需要2~3個月才會開始大量落髮,因此很難追溯原因。判斷時,醫生會抽血與頭皮組織切片,並詳細問診,排除導致落髮的原因,比如放鬆情緒、均衡營養,才能對症下藥。
 
另一個局部侷限性圓形禿的原因不明,一般認為與心理壓力有關,頭皮出現發炎細胞攻擊毛囊。
 
有救嗎?根據個人狀況,可局部外塗類固醇藥水或頭皮局部注射類固醇,減輕毛囊發炎。
其它還有黴菌感染、細菌感染、脂漏性皮膚炎合併毛囊受損、自體免疫疾病、藥物治療產生掉髮,則需要配合醫生來診治。
 
養髮新曙光
 
在醫學美容療程中,有一些嘗試以不同療法進行生髮的療程,如韓國醫生鄭鎔池以4個關鍵路徑,搭配多年研究的七種胜月太,模擬生髮再造機制;台灣則有光凍生髮術,以動力光與負196度液態氮合併治療,並搭配營養建議,期望回復毛囊的健康,但這些仍需要擴大使用族群求得更多的科學佐證。
 
養髮不做白工,迷思大解密
 
每天都掉超過100根,且持續2或3個月以上,就要產生警覺心了。韓國醫生鄭鎔池在長期的研究中發現,一發現落髮情形,就代表體內的落髮機制已經啟動,不及時處理,將越來越嚴重。養成好觀念,再從日常生活下手。
 
NO!油脂堆積卡住毛孔,才會使毛髮變細
 
清潔不完全或出油過多產生的油脂堆積,會產生粉刺,或導致毛囊炎,並不會影響毛髮粗細導致落髮,只是雄性禿的人在二氫睪固酮刺激下,毛囊萎縮,頭皮更易出油。不過當然頭皮環境人人有責,有健康又乾淨的頭皮,才有光澤髮絲。如果已經到了毛囊炎的情況,則可能在長期發炎嚴重,破壞毛囊根部,產生落髮現象。
 
NO因為壓力太大,頭皮緊繃,血液循環不順暢,無法傳送營養,所以落髮,不妨適當按摩
 
如果頭髮週期正在生長期,當然很需要正常的循環提供豐富養份,但壓力大會促使生長週期提前進入休止期,並不是血液循環導致的結果,加上雄性禿的毛囊會逐漸萎縮,使血液供應變少。按摩能降低落髮沒有科學根據,但適當按摩或梳髮能放鬆頭皮,是不錯的習慣,只是小心不要大力按摩,以免過度摩擦。
 
Yes!沒有專門治療落髮的洗髮精
 
保養要從清潔開始,毛囊位在脂肪層,洗髮精無法直接影響毛囊,這類訴求預防與防止落髮的洗髮精,都在清潔頭皮表面,幫助維持頭皮生態,減少頭皮問題產生,即便是落建洗髮精,也在盒上標註不含生髮成份,真正有效的,是洗髮後使用的生髮液,而當頭皮真的洗乾淨了,當然也會提升生髮液的吸收。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