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潮流髮型

油頭OUT!輕鬆洗出香髮人生

炎炎夏日將至,頭皮出油常常困擾著許多人,不光造型不好維持、容易塌髮,不好聞的油頭味也造成心理負擔,更甚者還會帶來落髮…究竟頭皮保養該怎麼做,讓我們教你洗出美髮春天。

Text/Rice Photo/marieclaire.tw

油頭OUT!輕鬆洗出香髮人生

先找出自己的頭皮屬性

正常頭皮可分為幾種類型包含:

●中性頭皮:1~2天不洗頭才會出油都屬於中性頭皮。

●乾性頭皮: 3天以上不洗頭,頭皮才會出油的人,可以歸在乾性頭皮內。

●油性頭皮:如果沒有天天洗頭,頭皮就會馬上出油者,屬於油性頭皮。

健康洗髮精這樣挑

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髮精前,得先了解自己的頭皮屬性,頭髮的角質是死的,因此你是什麼樣的頭皮通常也決定髮質屬性(染燙受損髮例外),再者健康的洗髮精要挑選:

1.色素少、無添加矽靈、PH值弱酸性。

2.不要用皂類洗髮,洗髮、潤髮要分家。

3.最重的是,洗頭要洗兩次,以指腹伸入髮絲輕搓頭皮,第一次清潔約15~20秒,主要是去除頭皮上原有的油脂與髒汙或是造型產品,第二次才是深層清潔毛孔。

4.沖淨後再使用潤、護品,但別塗抹到頭皮造成負擔,只要針對耳朵以下髮絲護理即可。

愈不注重清潔愈容易掉髮

常見的頭皮問題中,最令人害怕的大概就是掉髮。掉髮有可能是因為毛囊老化、壓力或懷孕引起的荷爾蒙變化,另外分泌過盛的皮脂阻塞毛囊,也會引起落髮,皮出問題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出在「清潔」上,頭皮若沒有定期做深層角質淨化再加上日常清潔不全,會造成老廢角質與油脂阻塞毛孔,毛孔出口被愈塞愈小,長期下來,會導致頭髮愈長愈細,進而形成細軟髮而細髮就會更容易斷裂以及掉落,造成落髮的假象。

 

頭皮去角質的必要性?

什麼樣的頭皮需要去角質?若是平時都有落實做好二次洗頭清潔,基本上毛孔老廢角質不易堆積,不一定需要頭皮去角質,如果常因頭皮油膩感到搔癢、容易有頭皮屑、或是自認日常清潔不夠徹底想加強保養,建議油性頭皮者可一週進行一次,中乾性頭皮者二週進行一次即可。

想在家自己為頭皮去角質,需要使用專門為頭皮所設計的角質淨化產品,因為頭皮上覆蓋著許多頭髮,若是使用一般磨砂顆粒狀的去角質產品會無法有效作用在頭皮上(而是會卡在頭髮上致於效用非常有限),建議要使用液態的去質產品才能夠完整有效包覆頭皮,使用在乾的頭皮上讓產品直接滲入角質層,再藉由軟化角質與按摩搓揉,接著用清水沖淨,達到角質大掃除。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